注册

25家地方AMC抢食“四大”: 跳出通道模式才能走向未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7月,银监会批复了首批可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5个省市一马当先,分别是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国厚”)和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粤财资产”)。回过头来看,这其中似乎深藏“逻辑”:上述5个省市囊括长三角和珠三角,而这两地,尤其是长三角,恰是银行“不良”最先暴露的区域。

安卓

[地方AMC不应该重复四大AMC今天的模式,而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企业重整,把收烂账业务升级为清腐重生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对地方AMC的重要预期]

去年底今年初,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挂牌进入了一个小高潮,在银行业不良呈现出典型区域性的当下,这似乎是一个隐喻。

早在2013年,银监会发布《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银监发[2013]45号”),允许各省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AMC,参与本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和处置业务。地方版AMC由此闪亮登场,从事区域性不良资产一级市场。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截止到目前,地方AMC已经达到25家,具体涉及江苏、浙江(温州)、上海、安徽、广东、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山东(青岛)、湖北、宁夏、吉林、广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山西、江西等地。

尽管同为持牌机构,但与四大AMC不同的是,地方AMC的处置范围仅限于本省,所以,这就决定了地方AMC在面对不良债权时与四大的态度差异。

牌照背后的逻辑

2014年7月,银监会批复了首批可在本省(市)范围内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5个省市一马当先,分别是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国厚”)和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粤财资产”)。回过头来看,这其中似乎深藏“逻辑”:上述5个省市囊括长三角和珠三角,而这两地,尤其是长三角,恰是银行“不良”最先暴露的区域。

5家AMC中,不乏老牌国企,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此基础之上被赋予牌照。同样,广东粤财资产是1984年成立的省属金控集团广东粤财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同年11月,第二批地方AMC出炉,分别为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福建闽投资产”)和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这一批地方AMC同样成立时间较早,除北京、重庆两个直辖市外,其余三省也均为沿海地区。

在沿海省市布局完毕后,第三批地方AMC开始深入到内陆地区,包括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事实上,从近段时间各地方银监局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不良贷款已经从最初的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扩散。

尤其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随着地方不良资产的飙增,中西部的地方AMC也随之进入组建高峰期,包括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今年2月,山西、江西两地AMC也陆续亮相,分别为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而据本报记者了解,“陕西版”AMC则在加紧筹建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每省原则一家AMC,但地市级的AMC也开始出现。例如,全国首家地级市AMC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本报记者也从业内获悉,山东市级AMC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获得牌照。

谁在抢食地方“不良”盛宴

从股东构成来看,地方AMC可谓炙手可热,各路资本争相入场。

那些早期成立的地方AMC,股东依旧以地方国资为主。比如,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粤财资产、北京国通资产、福建闽投资产等均为地方国资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和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则直接隶属于地方国资委。

而后,随着AMC数量的扩容,地方国资委、多家国资企业或地方投融资平台联手组建地方AMC的形式渐成主流,如江苏资产管理公司由无锡市国资委联合无锡市两家国有独资企业共同组建而成;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公司由两家国有独资公司组建而成;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由天津市国资委联合地方国有企业组建而成。

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构成则比较特殊,由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联合12家地市财政局以及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

与此同时,2014年、2015年新组建的地方AMC中,民营企业开始登场,并大有成为主角之势,根据银监发[2013]45号,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比如,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控股股东为宏运集团,占股80%,而宏运集团是辽宁省一家实力较为雄厚的民营企业。

安徽国厚的控股股东为合肥博雅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博雅”),持股49%,其他股东包括深圳市朗润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1%、芜湖厚实商贸有限公司占股10%。工商资料显示,这三家公司均为民营企业,其中,合肥博雅实际控制人为李厚文,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三家公司均为李厚文旗下企业,“李厚文是安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该知情人士说。

同样,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睿银金控集团联合宁夏当地的实力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睿银金控总部位于上海,定位为全国性民营金控集团。其官网显示,睿银金控计划在3年内形成金融全牌照格局。

另外,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由江西省金控集团联合4家民企组建而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从业内了解到,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正在跃跃欲试控股或参股剩下的地方AMC名额。

素有“全能牌照”之称的信托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包括华能贵诚信托、百瑞信托在内的两家信托公司出现在地方AMC的股东之列,其中,华能贵诚信托是中国华能集团旗下的信托公司。

尽管这两家均为地方性的中小信托公司,但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信托公司在未来地方不良资产处置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信托公司长期和银行合作,这一端可以获取大量的不良债权,在另一端,信托公司可以联合外部专业的资产服务机构,对外委托不良债权的处置工作。”

另外,四大AMC也在积极参与到地方AMC的组建中,例如,安徽国厚占股20%的股东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即为东方资产的全资子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则为中国信达2000年设立的专业投资平台,主要以集团不良资产经营为依托,是中国信达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的旗舰子公司。

另外,中国华融与山西省政府共同组建了华融晋商资产管理公司,据媒体报道,中国华融已经取得山西版AMC的控股股东地位。

能否跳出通道模式

当然,与四大AMC“全国通用”牌照不同的是,地方AMC的处置范围仅限于本省。区域性也决定了地方AMC在面对不良债权时与四大的态度差异。

“其实,四大与地方AMC之间更多是竞争性的关系,但显然,地方AMC的不良处置团队明显弱于四大,所以,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地方AMC的移表业务占比要高于四大。”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说。

所谓的“移表”是指,在严格的考核压力下,不少银行在季末或年末等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同业资金或者理财资金对接不良资产,实现不良资产出表,以降低不良率。而AMC正是“移表”的重要通道。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所报告显示,不良出表包括两种操作模式:银行为持牌AMC提供授信,或者认购AMC发行的债券,将资金注入AMC,然后AMC利用该笔资金接收银行的不良资产,达到不良出表的目的,同时银行承诺远期回购。或者,AMC买断银行不良资产包后,将资产收益权卖给信托计划或券商资管计划,再由银行与银行之间通过同业授信或利用理财资金对接。两种模式中,AMC扮演了通道的角色。

在实际运营中,持牌AMC提供通道服务,赚取无风险手续费的意愿往往高于购买不良资产包。因为买入资产包有亏损的可能性,但通道业务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些通道手续费可能高达交易额的百分之三或更多。

吴舸认为,地方AMC不应该重复四大AMC今天的模式,而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企业重整,“把收烂账业务升级为清腐重生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对地方AMC的重要预期。”他说。

“银监发[2013]45号”也指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购入的不良资产应当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进行处置,不得对外转让。今年3月底,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通知》则首次明令禁止银行不良资产借道AMC通道出表的行为。

标签: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