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头条:英国首相表示“退欧”也将带来“失去的十年”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英国首相梅伦(David Cameron)5月4日表示,支持英国“退欧”的人士,没有充分考虑到“退欧”对英国经济所可能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

5月5日全球头条

新闻有国,阅读无界。5月5日,世界在关注这些事:

No.1 彭博社:不要担心破裂,中国的商品大泡沫正在漏气

新闻配图

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高烧正在退热。

投机客上月快速涌入期货市场,一度推动单日成交额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2,610亿美元)。但他们离场的速度同样很快。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已回到与一年前类似的水平,只有4月22日创纪录水平的一半多。单日换手金额萎缩至1,140亿美元。

成交额的下降标志着期货交易正在恢复正常。之前的狂热曾被比作去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之前由信贷推动的中国股市。在监管机构要求抑制投机之际,期货交易所调高了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投资者的兴趣也随之减退。

永安期货分析师张瑜在浙江杭州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与历史水平相比,交易量的变化非常之快,这很疯狂;在交易所出台相关措施后,一些投资者正在离场。

从鸡蛋到钢铁等各类合约周三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换手量约为3,400万手,远低于7个交易日前8,060万手的峰值水平。去年4月底的成交量约为3,300万手。中国交易所的市场数据将交易双方都包括在内。

No.2 路透社:亚股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

新闻配图

亚洲股市周四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未能抚平投资者对全球成长的担忧,主权债则作为对冲通缩风险的工具受到热捧。

中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4月服务业扩张速度放慢,不过企业用工的确重新出现增加。

数据表现好坏不一,拖累上海股市下跌0.2%。与此同时,日本因假期休市减少了亚洲市场成交量。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跌0.3%,短短两周累计下挫5%。

“我认为,过去48个小时占主导因素的是,许多人正开始意识到因预期景气复苏而进行的交易(reflation trade)的问题,尤其是当你考虑近期美元、大宗商品和股市走势时,”CitiFX分析师在报告中称。

“如果这种交易观点消失,过去几周的价格走势逆转可能会在市场引发更大的反应。”

已经开始出现的一个转变是,主权债需求复苏。主权债是对冲通缩的一个受欢迎的方式。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处于两周低点1.777%,远低于上周高点1.94%,显示公债价格大幅上涨。

No.3 华尔街日报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退欧”也将带来“失去的十年”

新闻配图

英国首相梅伦(David Cameron)5月4日表示,支持英国“退欧”的人士,没有充分考虑到“退欧”对英国经济所可能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

卡梅伦指出,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该国需要与其他欧盟27个成员国之间就自由贸易问题进行重新汤盘,在此过程中,该国贸易环境将面临“十年的不确定性”。而对欧盟国家贸易占英国贸易总额的40%以上。对于这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而言,贸易上的动荡无疑是致命的。

但“退欧”阵营的领导人表示,英国将很快达成新的贸易协议,无需担心其经济会因此受到过大冲击,并以加拿大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协议作为典型例子。

卡梅伦周三(5月4日)在回答议会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表示,“退欧”人士所提及的上述协议已经制定七年了,但还不到位。卡梅伦同时还表示,“这对于距欧洲大陆数千里之外的加拿大而言是不错的协议,但对于英国而言则不然”。

No.4 金融时报中国投放储备冻猪肉平抑肉价

新闻配图

即便在政府本周承诺将部分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以平抑肉价之后,中国猪肉价格仍处于创纪录水平。在猪肉供给和需求方面,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使中国的猪肉消费量逐年上升,推高了通胀水平。

今年3月,猪肉价格如脱缰野马同比上涨28.4%,为2.3%的整体通胀率贡献了0.64个百分点。中国拥有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同时也大量储备其他大宗商品,包括石油、谷物和猪肉。中国猪肉现货价格已经超过了2011年的峰值,能繁母猪存栏量不足和日益增加的国内消费使得中国消费者最钟爱的猪肉的进口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周三,中国现货猪肉价格达到了每公斤20.9元人民币,较上一周每公斤20元人民币的价格上涨了4.5%,今年迄今涨幅高达24.4%。

猪肉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商家和食客。根据中国农业部数据,截至上周五,中国猪肉的平均批发价涨至每公斤26.45元人民币,一周上涨0.8%。这还不到中国国家统计局(NBS)汇编的中国50个城市猪五花肉的平均价格——在截至4月15日的那周创下每公斤32.12元人民币的高点。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政府周二宣布,将在从本周四开始的一个月内向北京市场投放305万公斤储备冻猪肉,以图平抑官方所称的50.6%的环比价格涨幅。这是北京市政府首次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

政府还将向猪肉供应商提供每公斤最高达9元的补贴。同期补贴措施还将被用于鼓励将生猪屠宰量提升20%。

No.5 南华早报:人民币交易员要当心,不能老拿美元当靠山

新闻配图

中国外汇的运气可能不多了,随着美元创下5个月来最大涨幅,一种掩盖人民币走贬并帮助提振中国产品海外需求的交易型态恐怕会被打乱。

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与美元兑主要货币走贬的势头亦步亦趋,这给予决策者一种稳定的表像,并为出口商创造了人民币相较对手货币贬值的优势。继去年8 月份人民币意外贬值搅动全球市场,甚至引发市场质疑中国领导人的能力之后,如今这样的平稳态势有其必要。虽然人民币兑美元2016年以来基本持平,但是兑贸易加权货币篮子则下挫4.3%,跌到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准。

“如果你假定中国对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采取贬值政策,那么美元若走强,中国必须让人民币兑美元贬更多,”巴克莱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Dennis Tan说。“中国在一篮子货币的政策上并不明朗,但是美元-人民币波动将是不对称的,以因应美元的升值和贬值。”

No.6 俄罗斯卫星网欧洲央行决定停止发行500欧元面值的纸币

新闻配图

欧洲央行最终决定停止印发500欧元面值的纸币。

到2018年底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值的纸币,同时将推出100欧元和200欧元面值的纸币。

据悉,欧洲央行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担心500欧元纸币可以被用于不法行为。

现有的500欧元纸币仍将作为合法支付手段使用,保有其面值,并且可以在欧元体系内任何一国央行无限期地兑换。

No.7 共同社麻生太郎对日元飙升表示担忧

新闻配图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记者会,就海外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05.5附近表示:“我担心单边投机动向正在进一步加剧”。为了遏制投机炒作,麻生强调“我们会比过去更密切地关注市场,在必要的时候切实加以应对”。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充分关注汇率变动等对经济和物价动向造成的影响,为了实现通胀目标,如果有需要,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加码货币宽松”。

对于日本会否加入由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麻生谨慎地表示:“日本的立场同之前并无变化。我们将继续关注运营方法等。”

麻生和黑田此次前往法兰克福是为出席东盟与日中韩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

No.8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上市企业时隔7年减益

新闻配图

中国上市企业的业绩正在恶化。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的纯利润同比减少1.1%,自雷曼危机2008年以来时隔7年出现减益。金融以外其他行业的减益率达到2位数。除了大宗商品行情大幅下跌的钢铁和资源行业,家电和机械等众多行业的营收也出现了恶化。2016年1-3月的业绩则有好有坏。从企业收益层面来看,似乎也能看到中国经济减速。

中国上市企业的财年截止日期为当年12月,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企业必须公示4个月以内的全年财报。根据大智慧数据,对可比较的2862家上市企业的全年业绩进行统计可见,纯利润总额为2.4772万亿元。

销售额降至29.4723万亿元,减少了2.1%,陷入减收减益。银行和证券以外行业的纯利润总额为9222亿元,同比减少15.7%。加上企业公布的追溯调整等,与官方专业媒体等机构发布的数值不一致。

继2014年之后,产能和人员过剩的钢铁及资源相关行业萎靡。宝钢和鞍钢等钢铁大型企业纷纷陷入最终亏损或大幅减益。亏损近60亿元的重庆钢铁的资本充足率下跌超过10%,重庆政府被迫讨论重建对策。

No.9 纽约时报:中国iPhone商标权大战苹果败诉

新闻配图

在与苹果(Apple)进行多年法律较量之后,一家中国公司获得了使用iPhone商标出售皮具制品的权利。 此前已经有过一些类似案件:在世界很多地方家喻户晓的名字,不得不在中国为商标的控制权而战,比如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和鞋类品牌新百伦(New Balance)。

这家中国公司名为新通天地。就在2007年第一款苹果智能手机发布之后不久,新通天地在中国申请注册iPhone商标。尽管如此,新通天地在中国为皮具制品申请的商标,仍比在2002年提交申请的苹果公司更早获得批准。

新通天地的网站上展示了多款皮具,比如笔盒、护照套、手袋及钱包,全都带有“iPhone”标识。没有任何一款产品是手机。在上周的一篇报道中,公司还贴出了其他一些产品的图片,比如带有“iphone”标识的一款皮质iPad保护套,旁边摆着一瓶人头马干邑(Rémy Martin Cognac)。

这家中国公司表示,苹果“伟大的成功令人尊重,在此,新通天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诺:为了维护好‘IPHONE’商标这一美好的形象”,愿意与苹果公司合作。苹果周三拒绝对此案置评。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