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着迷网络与优土首发BIG计划 IP扩容切入万亿级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

IP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然而,国内IP产业开发尚未能跳出商业模式单一的桎梏,行业亟需构建一个更具成长性、更加健全的IP生态。

IP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然而,国内IP产业开发尚未能跳出商业模式单一的桎梏,行业亟需构建一个更具成长性、更加健全的IP生态。

5月5日,由着迷网络(乐享方登,835055)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共同举办 “来玩大的——合一多屏文化娱乐生态下的游戏布局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着迷网络董事长及CEO陈阳、着迷网络副总裁田非、合一集团游戏中心总经理李伟等人讲述了在多屏文化娱乐生态下的游戏战略布局。

发布会首次发布“BIG计划”,宣布将在大资源、大IP、大社交、大生态四大方面进行全面布局,突破传统游戏产业链的惯性跑道,颠覆式创新推出众包发行模式,构建优质的泛娱乐生态体系。双方携手打造的“来玩”视频社交平台也正式宣布上线,通过对IP的扩容与增值将为泛游戏产业链中的各环节带来巨大的价值空间。

 

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和着迷网络董事长及CEO陈阳共同启动BIG计划

模式升维,突破IP发展瓶颈

在IP产业高度发达的美国和日本,全板块、全链条的“跨界”模式已经相当娴熟。那些顶尖的“IP工厂”如派拉蒙、迪斯尼、漫威公司,它们塑造的超级IP,总是能与时俱进地出现,并在不同领域绽放出色的经济价值。

但就目前的中国而言,优质IP极度稀缺且开发链条很不成熟,中国IP商业模式也在意图仿效国际巨头深挖IP红利,除了在上游要接入优质内容供应商,也需要打通内容生产者与市场的壁垒,让产业链各端的人群之间产生良好的黏性与互动,达到不间断、无边界、互惠共荣的状态。

古永锵在会上指出:“今年4月合一顺利完成私有化,和阿里的联动也在不断深入,各项业务持续发力。在前不久的优酷春集上我们发布了‘玩转内容’,讲述内容的新玩法,今天也发布了游戏的各种玩法,欢迎文化娱乐生态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玩起来,玩转游戏。 ”对于双方合作的基础,陈阳表示:“这是基于对用户兴趣的珍视。对兴趣的国度而言,着迷,才有乐趣。”在这个兴趣国度下,内容生产、交互体验与稳健的商业模式如同兴趣国度的水、空气与土壤。

在发布会上,着迷网络董事长及CEO陈阳也宣布,在“BIG计划”的体系下,着迷网络将与合一集团联手从三个方面对目前游戏市场普遍面临的IP瓶颈进行突破:首先,双方倡导的是大IP,即强调一个优质IP在文学、影视、游戏等多领域的交互共生,强调持续原创、长期投入、兴趣合群、衍生开发、二次创作以及IP间的跨界与联动。其次,双方合作后将会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即提供从IP孕育、储备、孵化、衍生,到变现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最后,大家以开放的心态,强调产业链的协作、分工和共赢,例如游戏产业链条中的游戏研发、游戏运营、游戏发行机构以及泛娱乐文化产业链中的文学、影视等内容提供机构,都将有机地纳入计划中。

“IP是聚合兴趣用户的起点,借助与合一的合作,着迷网络将积极拓展IP容积。开放发行升维,深耕社交升维,深度满足用户兴趣”,陈阳总结到。

而原始IP如何开发,现有IP如何深化,如何延长IP生命周期?未来IP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合一集团游戏中心总经理李伟也表示,好的游戏本身也是一个好IP。未来将开放《兽血再燃》、《御剑情缘》 等一系列重磅IP。着迷网络将与合一集团共同通过游戏布局、资源开放、众包发行等为整体产业输出多元价值,推动移动游戏产业价值提升。

突破次元,众包 IP游戏孵化发行

将视角聚焦到游戏行业,此次着迷网络与合一集团为行业注入的一剂猛药在于创新的众包发行模式。

在游戏生产的以往惯例里,“生产线”上的关键枢纽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相关IP的游戏孵化相对更加封闭,开放合作的前提通常也是出于对利益分配最大化的考量。着迷网络与合一集团此次推出的BIG计划,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向业内喊出了“众包发行”的口号。对游戏行业而言,好IP的发行在哪里,吸金口就在哪里。集结了优酷土豆、磨铁文学、AcFun、罗辑思维等优质网生平台力量,着迷网络与合一集团几乎囊括了华文世界的IP生产源头。

据着迷网络透露,众包发行是对于传统游戏单一渠道发行的有效提升,是对传统发行模式的一次革新。依托IP资源招募行业发行合作伙伴,以开放、合作、协作的众包发行合伙人模式,将推动实现全产业链合作共赢。

调动、整合一切能够更好体现IP价值的资源,为IP的成长、互动、延伸、发行量身定制服务——这些举措都利于将IP打造成为一个优质文化标的,从而改善传统单一依赖渠道的发行弊端,进而实现单一发行到众包发行模式的升维。将过去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为产业链合作伙伴间提供多种排列组合的可能,也将为游戏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携手共赢,泛游戏领域的IP价值最大化

除了游戏开发、发行的眼下困局,当前国内大多数的游戏推广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一方面,分散的硬件平台、单一的渠道和推广方式、高企的营销费用让开发商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内容数量剧增,同质化、劣质化严重,缺乏盈利空间等等,也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近兴起的游戏视频热潮,尽管似乎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却面临着录制难、剪辑难、分享难、传播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着迷网络与合一集团联合开发出全新的“来玩”平台,以视频社交为切口,融合了着迷网络UGC运营能力和合一集团下优酷土豆高人气用户平台,打破传统单一游戏社交,打造泛娱乐社交平台,首次实现了游戏、视频、社交的全程打通,抢滩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在交互体验方面,利用便利、多场景、浸入式体验的“来玩”交互平台,鼓励用户生产,社交,生成社群。在这样的环境下,兴趣型用户像吸尘器一样,会把很多用户吸进来。找到兴趣用户,优化提高体验,卷入更多用户。

而且,“来玩”独有游戏内嵌入视频功能,可以帮助玩家快速查看相关攻略,并在视频页直接与其他玩家对话。同时,玩家还可以一键录制精彩游戏过程;切换到前置摄像头录制,玩家又可秒变主播,对游戏玩家的需求进行升维满足。

同时,生产自用户的游戏视频具备天生的关系链属性,一条发自好友的优质游戏内容,说服力远大于各渠道的广告。依托兴趣聚合的“来玩”平台,加上着迷网络原有的UGC基因,让合一拥有了更好的IP孕育土壤。UGC发酵和二次创作,使IP得到广泛传播。 

作为新三板市值最高的泛游戏服务平台,着迷网络深耕泛游戏行业多年,一直专注于内容的运作和沉淀。如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一样,着迷网络与合一的携手意在“来玩大的”——更巧妙、更畅通地盘活IP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立体的众包开发,构建更加全面、立体的IP生态环境,以此推动泛娱乐行业生态的开阔发展。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