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公布一重要数据 忙了一个月就看它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资本外流出现好转,加上顺差可能扩大,中国即将公布的4月外汇储备数字有望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

新闻配图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资本外流出现好转,加上顺差可能扩大,中国即将公布的4月外汇储备数字有望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

中国官方将在本周六(5月7日)公布4月份外储规模,并在次日公布进出口数据。根据彭博调查,市场对两者的预测显出乐观的态度。截至6日上午10点30分,彭博统计的18位经济学家的外储预测中值为3.204万亿美元,较上月末的3.212万亿美元微幅下降。

外贸方面,31位经济学家预测出口与上年同月持平,进口则下降4%。外贸顺差预计从3月的299亿美元左右扩大至400亿美元。

市场对人民币企稳的信心在增强,没有了很强的购买美元欲望,这直接带来了4月份资本外流的好转,”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对彭博表示。他称,预期4月份的外储规模能达到3.21万亿美元,此外,4月份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与3月比变动不大,对外储维持前月规模亦有帮助。

RBC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预期,估值变动对4月外储仅有170亿美元左右的正面影响。

外储月度变幅与人民币汇率比较

人民币兑美元四月虽然全月下跌0.47%,但月内多数时候稳定在6.49元强方。华宝信托经济学家聂文认为4月外储会高于3月,理由除了企业持汇意愿下降外,还有央行在当月汇市的干预也并不明显。

中国3月末外储环比增加103亿美元,强于市场预期,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月度上升。分析师当时表示,美元3月大幅走弱推升了外储内非美元资产的美元估值,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月后企稳回升,市场预期的改善令资本外流压力大幅减轻,中国央行的市场干预也相对减少。

贸易企稳

贸易顺差扩大对外储也有贡献。中金公司在3日的报告中预期,4月贸易顺差可能扩大至324亿美元左右。

今年来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下跌,引发了市场对中国政府着意促出口的猜想。整个4月,彭博模拟CFETS指数呈现出了阶梯式缓慢下行的态势,全月累计下跌1.05%。谢栋铭认为,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对出口利大于弊,而对进口有负面影响,但指数波动2%左右对贸易的影响不会很大。彭博模拟指数周五报96.62。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在采访中表示,4月份出口基本回归常态,同比增速估计会在5%左右,全年有望录得5%的正增长。各类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今年以来的贬值都在3%到4%之间,对后期出口有一定提振效果。

进口方面,他认为,房地产活动复苏对进口有一定支撑,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在回暖,预期4月进口同比降幅会进一步收窄到5%左右。中金报告称,二季度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固定投资以及补库需求会拉动进口。

持续性存疑

踏入5月,外围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好转、人民币兑美元能否企稳、兑一篮子货币能否止跌、以及资本外流能否就此掉头,都是市场的问号。

Natixis SA 驻香港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Iris Pang就担心,市场预期美联储在六月加息的机会在加大,人民币面临新一轮贬值压力。另外,美国经济数据见好以及其他经济体基本面的疲弱,也增强了美元的信心。她认为,4月份外储之所以预期只有轻微下跌,是贸易顺差抵消了资本外流。

谢栋铭也认为,外贸和外储企稳主要因为前期中国政府的政策刺激以及美联储不着急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表面现象,能否持续好转依然存疑。

本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Dennis Lockhart称6月升息“是个实际的选项”,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说,假使美国经济仍保持在正轨上,他会支持在下个月的会议上加息。

不过上周末,中国央行和外管局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汇流入的政策,多管齐下逆周期管理资本流动,市场因此对后市发展也有积极的观点。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