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晦涩问答利好吗?是为打消MSCI纳入A股的顾虑


来源:凤凰财经

文章来源:张翼轸 微信号:earletf

5月6日,A股暴跌。创业板跌幅高达4.27%。

周五,是证监会例行的发布会举行日。然而,让许多投资者失望的是,今次证监会发布会四个问答,除了最后一个关于中概股回归的之外,其他三个问题都晦涩的一塌糊涂。

这里,就不引用证监会的答案,光看看三个题目,我想许多人都要犯晕了:

问:中国证监会相关法规是否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 问:中国证监会是否认可QFII、RQFII名义持有账户下的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权益? 问:A股市场账户体系是否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separate account)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有的财产权利?

是不是完全不知道问答双方想做什么?

但请记住:这三个晦涩问答,背后是个利好——证监会在扫清MSCI指数将A股纳入的最后障碍。

MSCI指数纳入A股这个事儿,股龄超过一年的投资者应该都知道,每年六月MSCI指数会评估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旦纳入,意味着百亿美元级别的资金可能将逐年吸纳A股,这无疑是长期大利好。

很可惜的是,2015年的评估,MSCI并未将A股纳入,当时给出了三个疑虑:①额度分配流程,②资本流动限制以及③受益权属界定。

MSCI给出了考题,意味着A股如果希望被纳入MSCI就得给出答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证监会和相关部门,主要着手回答前两个问题。

根据申万宏源王佳音5月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去年6月以来,中国工作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 

根据投资基金的规模确定QFII 额度;

放松QFII 项下的资本管制;

简化QFII 的申请及额度审批程序;

QFII 项目准入从12 个城市扩展至16 个城市等等 

这四方面工作,其实都主要是解决MSCI第一个额度问题和第二个资本流动限制问题,如果深港通如市场预期的随时宣布,那将使前两个问题的解决更完美。

所以去年3个问题最麻烦的残留问题就是③受益权属界定。

是的!证监会今天晦涩的三个问答,就是为了打消MSCI对第三个问题的担忧,而且应该算回答的不错。

当然,三个问题的大体解决,并不等于MSCI纳入A股板上钉钉。因为今年MSCI又提出了两个新问题:大规模主动停牌和反竞争条款。

大规模主动停牌这个老股民都懂,去年股灾时候抢停牌的奇景!这个对于ETF、开放式基金赎回都是大灾难。

至于反竞争条款,则是指所有与A 股相关的金融产品(包括ETF),即使在国际市场上市,也需要得到中国当地交易所的事先批准

不过,懂中国股市的应该明白,这两个都不是大难题,尤其第二条,一个规定修改的事儿;至于主动停牌,其实交易所当时就已经开始阻止乱停牌,这个只要有明确规定就好,不困难。

最后的总结

所以,证监会今天晦涩的问答,其实不是说给诸位股民听的,而是说给MSCI听的。当然,对股民,这是个利好,即使不能阻止A股的调整,但对于MSCI纳入A股带来长期资金入场,那是大利好!

EarlETF(ID:Seekingbeta_earl)是由张翼轸撰写的原创投资理财微信公众号,是WeMedia自媒体成员之一,WeMedia是自媒体第一联盟,覆盖5000万人群。详情搜索“wemedia2013”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