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一周三谈民间投资 特别指出七个领域(名单)


来源:凤凰财经

同时特别指出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而这一问题排在了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之首,足见其重视程度。

凤凰财经讯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罕见式下滑已引起中央高层高度关注。继上周国务院会议之后,昨日权威人士、李克强再次强调民间投资问题,强调更好激发非公经济和民间投资活力,特别指出要在电力、电信、交通、油气等领域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低迷、活力不够的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7%,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3万亿元,同比名义仅为增长5.7%,增速落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个百分点,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此外,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例也出现了近10年来罕见的下滑。一季度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降至62%,比去年同期降低3.0个百分点。自2006年至2012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比重从49.8%上升到61.4%,到2015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了64.2%,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会议指出,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昨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开局首季问大势”中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稳”的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同时特别指出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而这一问题排在了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之首,足见其重视程度。

同日,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才能更好激发非公经济和民间投资活力。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向国内民间资本放开;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都要通通打掉。

李克强称,要抓紧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