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满:江河渐涨 麦粒渐满


来源:华龙网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按农历,它称“四月中气”,是四月的标志(即:有小满的月一定是四月)。按公历,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今年小满交节时刻为5月20日22时36分。古书称“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北方(特别是中原一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叫“小满”。农谚有“小满小满,麦粒渐满”的说法。不过二十四节气里只有“小满”,没有“大满”,因为半个月后麦粒大满,就要开镰收割了,那个节气叫“芒种”,因此民间又有“小满不满,芒种开镰”的谚

【摘要】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按农历,它称“四月中气”,是四月的标志(即:有小满的月一定是四月)。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衰;三候麦秋至。按中国传统科学理论,四月小满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节,同时也是最潮湿闷热的时节,这时万物生长最为繁茂,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最旺盛。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按农历,它称“四月中气”,是四月的标志(即:有小满的月一定是四月)。按公历,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今年小满交节时刻为5月20日22时36分。古书称“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北方(特别是中原一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叫“小满”。农谚有“小满小满,麦粒渐满”的说法。不过二十四节气里只有“小满”,没有“大满”,因为半个月后麦粒大满,就要开镰收割了,那个节气叫“芒种”,因此民间又有“小满不满,芒种开镰”的谚语。在南方地区,小满还有“小满小满,江河渐满”的说法,反映了这时南方降雨增多的气候特点。确实,从小满开始,全国各地渐次进入夏季,雨量越来越大,江河的水位也逐渐上涨。当然,北方这时还没有真正进入雨季,小麦刚进入乳熟阶段,有时会受到干热风的侵害。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衰;三候麦秋至。”唐代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对这些说法提出了质疑: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田家私黍稷,方伯(地方长官)问蚕丝。杏麦修镰钐,錋爪竖棘篱。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他说:小满时节何止“苦菜秀”,很多植物都开始秀穗了!小满四月在一年里正是阳气最充足的时候(下一个中气“夏至”,阳气到顶,已开始“一阴生”了),靡草(播娘蒿)怎么会“衰”呢?“麦秋至”似乎也早了点,因为麦粒只是“小满”,农民只是在修理镰刀和打麦用具,准备迎接收割而已。按中国传统科学理论,四月小满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节,同时也是最潮湿闷热的时节,这时万物生长最为繁茂,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最旺盛。正因为如此,人体在小满时消耗的营养物质最多,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至于有所伤耗。因此,这时可以多吃一些清热、暖胃、温补的食品。因为空气潮湿,小满节气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的高发期,人们要预防湿邪入侵,多吃一些有化湿通淤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等,忌食辛辣甘肥、生湿助湿的食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