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央行已成金融市场总监管


来源:凤凰财经

据路透消息,最早由中国央行推出的宏观审慎政策监管架构(MPA),已然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监管者的统一行动纲领。 在去年底推出伊始,业内人士就明确指出,央行推出MPA将毫无异议地奠定其中国金融市场中的监管主

据路透消息,最早由中国央行推出的宏观审慎政策监管架构(MPA),已然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监管者的统一行动纲领。

在去年底推出伊始,业内人士就明确指出,央行推出MPA将毫无异议地奠定其中国金融市场中的监管主导地位,相当于在行政机构合并前,央行就提前大权在握。

业内人士指出,“不仅是央行,最近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不管有没有明说,实际都是按MPA体系的几大监管指标细分出来的政策。”

显然,这一政策监管思路,正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大监管机构中加速推行,据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业协会此前下发的文件中,首次提到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MPA体系的主要构成: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其中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

MPA关注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等纳入其中,以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同时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以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

MPA按每季度的数据进行事后评估,同时按月进行事中事后监测和引导。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MPA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提升监管机构间的协调效率,更好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同时更有力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PF042]

责任编辑: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