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平等,需要性别数据平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17日,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政府组织、非营利性机构和慈善机构共同签署了一份旨在加速实现性别平等、弥合性别数据鸿沟的新声明。在会上,由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其妻梅琳达·盖茨共同创立的盖茨基金会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提供8000万美元资助,用于弥平性别数据的鸿沟。

性别数据鸿沟,听起来不乏新鲜感。不过,只要稍稍能够认识到数据在今天社会中的重要性,就能理解性别数据鸿沟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而性别平权进程中,如果一方数据是匮乏的,那么平权的过程一定非常艰辛,甚至可以说是无法达到的目标。举个例子,女童和男童的小学入学率差异、妇女劳动参与率、产妇死亡率等最基本的数据如果都缺失,连起码的论证素材都没有,谈何维权?

现代社会公共政策的倡导和推进,也需要引入数据。即便抛开价值伸张不谈,政策本身的成本收益分析,同样需要数据的支撑。然而,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于,整个社会的运作,其背后的主体思维框架还是父权的,对于女性的忽视也体现在许多数据的缺失上。最简单的一个案例,整个就业市场,依旧弥漫着浓浓的父权色彩。表面来看,男女同工同酬的目标,远没有实现,还在奋斗的路上。

更为深层次的不平等则在于,相比男性在职场上拥有可计量的收入回报,女性在家务劳动中的投入却很难实现货币化计算。即使是保姆市场的价格,也很难代替女性在家劳作的价值。类似的不平等根植于我们的社会制度本身,按照D ata2X组织的统计和归纳,医疗、教育、就业机会、政治参与以及人权保障等五个方面是“性别数据鸿沟”急需补强的五个方面。所以,想要真正维护女性的权利,就必须釜底抽薪,搜集上述五个方面的数据。

数据的搜集首先是纷繁复杂的,其次还是十分依赖标准的制定。从盖茨基金会的表述来看,不能涵盖各个国家、缺少国际化标准、缺少涉及各个领域的深层次数据、缺少不同密度的数据,以及性别偏见还阻碍、扭曲了数据收集的过程。这些都是获得数据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阻碍。因此,当有基金会来帮助各个领域建立女性的数据标准,并进行各个层次的数据搜集,这是十分必要和幸运的,更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艰辛之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于2015年9月2日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从白皮书的披露来看,中国的进步很大。从性别数据鸿沟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整体,中国社会的性别意识还很匮乏。所以,中国大大小小致力于妇女权益保护的社会组织,完全有必要开始建立起中国女性权益保护的数据库。

最后,对于腾讯、阿里这样的新经济巨头,本身的崛起就非常仰仗女性的支持。有一句在网上流传的调侃语:马云成功的背后,站着的是一群“败家娘们”。这样的表述当然有侮辱女性之嫌,但从这些拥有数百亿资金的企业基金会出发,对性别平等投以更多的关注,支持对性别数据鸿沟的弥平,这是一件集社会公益与品牌营销于一体的大好事,没有理由不去行动。

[责任编辑:yepeng]

标签:时事话题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