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新自由主义”的逻辑局限


来源:中国网

但是,新自由主义的政策思路在中国也有其局限性,特别是对于亟待规范的A股市场,单纯依赖自由市场调控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这种局限性的根源,在于不同于欧美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国的股市发展有其独特路径,无论是A股市场最初设立的目的,还是股票投资者的构成,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改革,都需要尊重现实、稳步推进。

■ 券商点金指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许维鸿

最近A股市场持续震荡、成交低迷,中国宏观经济“L底”的权威判断,让很多散户投资者踌躇不前;与此截然相反,有些颇具市场影响力的专业分析师,却拿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L底”宏观经济时期的股市进行对比,并辅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政策特点,类比中国当前的供给侧改革,试图证明未来五年中国股市的牛市前景。

对于这种股市长期乐观的判断,我并无异议——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改革,一定是“存量资产证券化”的路径,股权投资是财富保值增值的最佳路径。但是,这种乐观是基于股市注册制的推出,特别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决心,而非单纯照搬欧美式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路径。换言之,如果A股没有制度性根本变革,单纯的自由市场理论是带不来持续的牛市的。

“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是上世纪70年代随着“福利国家”政策的破产,以哈耶克为首的朝圣山学社(Mont Pelerin Society)逐渐兴起,提出以恢复古典自由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和政治学思潮。其主张是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但不同于经典自由主义,它提倡社会市场经济,即政府只对经济起调节以及规定市场活动的框架条件的作用。在国际政策上,强调开放国际市场,支持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和国际分工。

在国际上,新自由主义的流行,主要源于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金融界对美元单一国际货币体系的反思;在国内,则是对过去几年宏观调控过分依赖凯恩斯主义“通过扩大政府需求提振经济”的反思,这与高层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思路不谋而合。

但是,新自由主义的政策思路在中国也有其局限性,特别是对于亟待规范的A股市场,单纯依赖自由市场调控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这种局限性的根源,在于不同于欧美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国的股市发展有其独特路径,无论是A股市场最初设立的目的,还是股票投资者的构成,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改革,都需要尊重现实、稳步推进。

例如,最近被广泛期待的“中概股回归”,就是相当值得探讨的案例。按照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理论,中概股回归似乎是符合自由市场规律的:上市公司到A股上市可以充分享受“A股溢价”,当然满意;A股投资者期待有新的投资标的形成新“炒作热点”,对于沉闷的市场气氛无疑也有利;交易所也乐得见到新的市场热点,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总是满意的,这还不算“中概股回归改善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乐观说法。

这个貌似皆大欢喜的政策,被刻意忽略的是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也就是遍布全国的众多散户。毕竟,中概股回归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只是多了一批陌生的上市公司,而且多分布于诸如网络、教育、连锁酒店等热门行业,甚至还包括互联网金融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新生行业,对投机性强的A股市场仿佛就是一剂兴奋剂。

可惜的是,几年前这些中概股赴海外上市融资,基本处于商业模式刚刚成型、经营规模和利润迅速增加阶段,加上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得到了海外专业金融机构的高估值无可厚非;但是随着市场开发的渐次推进,大部分上市公司基本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估值模型应发生根本变化。这种专业的判断,对于A股投资者结构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散户被“割韭菜”的“钱途”恐怕不可避免。

更值得担心的是,中概股回归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影响必然深远。众所周知,除了A股市场对题材股估值“牛冠全球”,A股小市值股的流动性更是让欧美市场“汗颜”,这还是源于A股乐于投机的历史原因,以及那些寄生在股市的诸多“乐于选择性唱多大盘、特别关注题材股票”的各种声音。对于潜伏多年投资中概股的国际股权投资基金(PE及VC),到A股市场退出恐怕是所能设计的最佳结局了。

诚然,多年前勇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者值得“被奖励”,完全符合新自由主义思想;但是,依然孱弱的A股市场经得起这次资金抽逃吗?对于那些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小创”股价,又有多少投资者经得起雪上加霜呢?是否又会有自诩“市场派”的学者呼吁国家队进场接盘呢?果真如此,倒不如让那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多走进股民和上市公司,多做些调研,再谨慎地推进那些貌似合理的改革。

分羹中概股回归 机构力争上游先机

布局“归途”前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中概股回归是不错的投资机会,但介入其中的时点应该更多向前靠近,要尽量靠近中概股“归途”的前端。与回归后在A股二级市场“落地”相比,中概股私有化过程是更大的投资价值所在。虽然参与前端投资的门槛较高,但机构投资者、产业资本均积极布局。

中概股回归势头不减速度加快

吴蒙分析,目前仍有近200家中概股在美上市,体量不容小觑。 中概股回归不仅对企业本身有重大意义,也给资本市场其他参与者带来新机遇。目前中概股回归类的人民币基金已达百亿量级,如金石策源互联网+产业基金、兴证赛富新兴产业并购投资基金以及中国首只海外VIE架构回归概念母基金——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等。

2016-02-23 03:29

理性看待中概股回归

其次,借壳上市是对现行IPO发行上市机制的有益补充,在欧美成熟市场也是重要的重组方式之一。加强对借壳上市的监管不是将借壳上市的大门彻底关闭,而是通过规范运作与制度完善,使借壳行为真正成为资源优化配置和行业产业整合服务。 提及并购交易,投资者最容易想到的便是借壳上市,但借壳上市也会带来内幕交易、扭曲市场估值体系、财务造假等诸多问题,这对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的形成极为不利,影响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功...

2016-05-10 04:33

32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要约 中概股回归的N种姿态

多少个涨停板 中概股回归后,二级市场的表现如何呢?暴风科技股价冲上400元/股,世纪游轮复牌后收获了20个涨停板,七喜控股7个月时间里。

2015-12-21 16:28

中概股回归“拥抱”新三板

相比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市场,目前新三板有着融资规模偏小、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等困境。此外,随着IPO开闸,部分市场人士对中概股转投新三板的前景存疑。 “IPO开闸可能会进一步吸引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但总体上不会对中概股转投新三板产生太大影响。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本来就历时较长、风险较大,A股市场相对新三板挂牌的审核过程而言更为复杂、漫长。

今年现中概股回归潮 登陆新三板成首选

相比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市场,目前新三板有着融资规模偏小、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等困境。此外,随着IPO开闸,部分市场人士对中概股转投新三板的前景存疑。 “IPO开闸可能会进一步吸引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但总体上不会对中概股转投新三板产生太大影响。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本来就历时较长、风险较大,A股市场相对新三板挂牌的审核过程而言更为复杂、漫长。

2015-12-24 10:06

究竟谁是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

那么,类似A君勇敢为中概股投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是不是成了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 上周在上海参加投中信息2016年年会,有幸与几位创投机构大佬接触,说起中概股回归他们兴致极高。在他们眼里,中概股回归是创投行业面临的巨大机会,并且引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从同行业上下游兼并进入到跨行业并购时代。

2016-04-18 06:0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