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如果美国对中国强硬 人民币就会停止贬值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MSNBC上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强硬起来,这个亚洲国家就会停止贬值其货币。老实讲,如果发生贸易战争,不会比贸易逆差更糟。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MSNBC上表示,中国通过贬值货币来扼杀美国。如果美国对中国强硬起来,这个亚洲国家就会停止贬值其货币。老实讲,如果发生贸易战争,不会比贸易逆差更糟。

特朗普自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以来,频频打出“中国牌”,承诺若当选将以强硬态度与中国谈判,以提振美国经济。

特朗普强调,“中国正通过贬值货币来扼杀美国,造成美国公司不可能与中国竞争。”

本周人民币经历了一个微型的闪电崩盘,一度触及1美元人民币6.614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收复了部分失地。

推荐阅读

自我实现预言:人民币贬值 特朗普成美国总统

提供股票市场及投资分析的专业博客网站Seekingalpha 5月16日撰文称,眼下金融市场正上演着一出“自我实现预言”的戏码——人民币将走低,特朗普将成为美国总统。

“自我实现预言”,也叫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指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会影响到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影响他们对自己的评价。换句话说就是,以没有确凿证据的预言为契机,唤起一种新的行动,这种行动最终使起初的预言变为现实。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关于(至少已经反复强调过)中国为获得贸易优势蓄意让人民币贬值的信念,将实际上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而这将反过来帮助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并进一步增添人民币的下行压力。

Seekingalpha上的这篇博文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说中国正“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让其更低,这实际上会迫使中国放弃让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干预行为(过去近两年时间一直如此),而这将反过来打压人民币汇率,给予特朗普自开始其总统竞选活动以来所述事情的更多证据——这是一轮自我实现预言,这将帮助特朗普成为下一届总统。

中国与特朗普之间:相互“讨厌”

很少有人认为特朗普成为美国新总统,但随着初选即将落下帷幕,你不得不承认,特朗普当选的几率越来越高。在冲破重重障碍后,特朗普基本上已经确认将成为共和党总统提名人选,成为最终与民主党希拉里(毫无疑问)对决的人物。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不得不为特朗普成为总统的这一可能性做好准备,其实许多国家已经开始为此制定计划。

相比于希拉里,中国显然更不愿见到特朗普当上总统。特朗普自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以来,频频打出“中国牌”,承诺若当选将以强硬态度与中国谈判,以提振美国经济。

特朗普一直都认为中国为了获得贸易优势蓄意让人民币贬值。去年8月份,特朗普曾表示中国让人民币贬值对美国将是“摧毁性的”。本月初,特朗普更是将自己对中国强硬的言论又推向了新的极端,称“我们不能继续再让中国用贸易逆差的方式强奸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指控中国故意打压人民币汇率,“非正当的”将美国生产商/就业者/雇主置于不利地位。他一再反复重申这一点,从这阵仗来看,没理由认为特朗普会不清楚他这么说的后果。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只是想发表煽动性言论。他甚至宣称,如果当选总统,他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以45%的高关税,在保护国内产业的同时报复中国汇市干预行为。

其实很多“明白人”都知道,特朗普对中国蓄意贬值人民币的指控早就“过时”了。事实的真相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动用大量资金保护人民币汇率,不让其兑美元贬值。因此,特朗普的说法不仅错误,而且还刚好将事实颠倒了。

正是因为中国央行进行了干预(不是打压人民币,而是推动人民币上行),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从2014年的4万亿美元峰值水平降至如今的近3.2万亿美元。尽管花掉了整整8000亿美元来捍卫汇率,但人民币兑美元依旧贬值了不少,从大约6.05元的高位贬至如今的6.54元一线——贬值幅度大约在8%。而且,分析师眼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还将贬值,只是在贬值程度上存在分歧。

很明显,人民币贬值并不是央行有意为之,而是自由市场下的结果。如果不是央行出面干预,也许人民币会贬值更多。

这也许只是个巧合——当特朗普宣布其将参加总统竞选后,人民币已经重新开启了兑美元的下行趋势。人民币正朝向1月份低点6.60元水平跌去,当时人民币贬值风暴曾导致金融市场严重的恐慌情绪。

你可以试想一下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场景:

中国决策层考虑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的这样一个非常严重的可能性(他们确实已经这样认为了)。他们会有多想(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下滑?

特朗普已经一再强调会向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关税(他说的是45%,但实际上可能比这个要低),一旦他成为美国总统,中国决策层当然会担心到这一层,他们将不会想要动用更多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汇率。

中国过去两年时间基本上都在干预汇市以捍卫人民币汇率,这帮助人民币兑美元比其可能的正常水平要高。眼下特朗普存在当上美国总统的可能性,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还有必要在11月份总统大选前继续干预以让人民币更强,而给予新一届美国总统这个机会来向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这将大幅推低人民币汇率,几乎抹去中国捍卫人民币汇率的所有努力)呢?

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美国如果在中国出口产品上征收高额关税,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下行影响,加剧现存的市场(贬值)压力。

Seekingalpha撰文认为,特朗普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将使得中国决策层在动用外汇储备捍卫人民币汇率上犹豫不决。特朗普如果当上美国总统,对于全世界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都不是开玩笑的事,而且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这件事情本身,也不是开玩笑的。

特朗普可能看起来是一个有趣的人,但他所宣称的那些政策对于中国而言就不那么好笑了,中国决策层有理由对此保持谨慎。

在这个等式中,有趣的是,特朗普抨击中国直接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这(人民币贬值)又反过来向美国民众证实特朗普所言(中国主导人民币贬值这件事)非虚,进一步增加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几率。这个循环对于特朗普而言无疑是有利的。

对金融市场今年年初和去年夏季发生的一切还记忆犹新的投资者也许能够猜到,人民币贬值几乎肯定会产生另一个大家不愿看到的结果——导致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这无疑又将利好特朗普,使得其总统支持率翻倍。许多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是最有能力来处理当下经济难题的总统候选人。而在11月大选日之前美国及全球经济所遇到的一切难题,美国民众都将会归咎于奥巴马政策的不妥,进而不会投票选择其政策延续者希拉里。

这看起来好像是特朗普精心策划的“自我实现预言”,但在Seekingalpha看来,特朗普并不有意为之。仅仅是随机概率事件刚好朝着有利特朗普的方向在发展。

当然,中国也许会想到,他们可以通过不那么严格的捍卫人民币汇率来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但他们又确实并不愿意看到特朗普当选。当然,对于他们而言,在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总统大选中扮演“英雄”角色的赌注实在又太过于冒险,只有等待观望或许才是明智之选。

不过,如果结果真的是特朗普当选,对于中国而言无疑将是一场大灾难——此前为捍卫人民币汇率,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耗尽8000亿美元,但他们将不得不注入更多资金来进一步捍卫汇率(很大几率不会发生),或者被特朗普征收高额的进口关税。

Seekingalpha称,未来几个月直至11月份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中国将会在是否捍卫人民币汇率上更加犹豫不决。中国也许会希望美国经济平滑度过这几个月,以便美国人民选择希拉里成为新总统。但Seekingalpha对这种希望最终实现的可能性表示质疑。

一切还未发生之前,我们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一个更为疲软的人民币,特朗普时代的来临,以及金融市场再度动荡。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