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短期经济刺激可以有


来源:凤凰财经

来源:解局北京(微信号:zhongnanhai1921)

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第二十四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各地区以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这是一个说了很多次的问题,但是解局君认为,此次会议仍然有两个关注点.。

加强基础领域改革

会议强调,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

这是继上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在几个基础性领域推进改革后,再一次强调基础性领域改革的重要性。

时间有多急迫,从周三的国务院会议就可以看出。当日,李克强审议了两个议题,其中一个就有国有企业改革。这是去年末中央出台国企改革总体改革方案后,时隔半年中央才再次提及国企改革问题。

据悉,李克强为央企“瘦身健体”列出了时间表,并提出四个具体要求。今日,国资委即召开新闻发布会谈及未来国企改革的具体措施。不过,解局君很遗憾的看到,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特别强调,“不管是瘦身还是健体,不是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而是要集中资源、攥紧拳头,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做强做优做大。”

遗憾归遗憾,张喜武特别强调的一点,事实上和习近平去年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方向一致。而此次的国企改革措施仅仅是针对去产能提出的,没有任何特别之处。

短期刺激可以有

会议强调,现阶段推出的短期调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标一致起来,推动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

一看到短期调控手段,很容易想到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访谈。当时,权威人士严厉批评了一季度大规模放水刺激经济的手段。一时间,批评经济刺激措施的言论劈天盖地,大有任何刺激政策都是错误的断定。

此次习近平提出,要把短期调控手段和改革目标一致起来。也就是说,习近平不反对短期调控手段,也就是短期经济刺激措施,只是强调要使其与改革目标一致起来。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去年以来央行每次的降息降准措施,在解释原因时都表示这是合理的、必要的。发改委基建项目批复也都是稳增长的需要,财政的财政调控……不说了。

还是那句话,短期经济刺激还是需要的,短期经济不稳住,怎么能实现长期改革目标。至于怎么把这二者好好结合起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