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沽空比率创20年新高,崩盘还是大底?


来源:凤凰财经

最近,港股连绵阴跌,交投清淡,国内股市又处于“L”型经济的阵痛期,中概股回归受阻,壳股承压,真是让投资者们对境内外的市场,都失去的耐心和希望。

港股沽空比率上升至18.4%,是1998年以来的高位。”这条新闻,更是刺激着每个海外投资者的神经。如此之高的沽空率背后,蕴藏的到底是什么?崩盘,还是转机?这是一个问题。

5月,在“Sell in May”的强大魔咒下,港股自5月1日开始,不到半个月,最多下跌了7%,熊冠亚洲股市,基本上是天天跌,一直跌,如在再继续这样跌下去,恒生指数马上就接近N年的底部了。在这样的熊市下,没有人的日子好过,据说国内招商证券的投行部,还在“无秘”(APP)上展开了大规模的“讨薪”活动。实在是太穷了。

恒生指数月线图,接近2011年欧债危机的低位

港股沽空比率上升至18.4%,是1998年以来的高位。”

沽空指的是借券卖出,然后通过低价再买入还券,赚取股价下跌带来的收益,属于一种做空手法。

说起这沽空比率,指的是借券卖出的成交额占整个市场成交额的比率,比率越高,说明做空的金额占当日成交额越高。也正因为沽空比率很高,多少解释了恒指最近的颓势:卖股票的人比原来更多了!!

既然那么多人参与沽空去卖股票,说明了很大比率的投资者都看空未来的港股,倾向认为未来港股还会跌,他们希望通过沽空去进行盈利。不过也有一种可能,是参与对冲的投资者更多了,因为现在全球资本市场都非常波动,一会儿说美国要加息了,一会儿又说美国还要“再等等”,香港这边也是,深港通一会说马上开了,一会又说要“再等等”,英国一会要说要脱欧了,一会又说要“再等等”。市场方向极其难判断。当然,也不排除市场上的部分投资者已经失去了判断,开始跟风操作,形成了羊群效应。

但,创历史新高的沽空比率真的意味着未来市场肯定会跌么?不见得!

沽空是把双刃剑,好处很明显,股票下跌的时候,可以赚钱,但坏处就是在未来,必须买入股票去进行平仓,也就是说,现在有多少沽空量,未来就有多少买入量。而且,沽空借券是有成本的,几乎没有人会拿沽空去做价值投资,持有期都相对偏短,所以未来港股,在某一时间,一定会有大量的买入需求。

在港交所网站上,会定期披露港股季度的沽空比率。

http://sc.hkex.com.hk/TuniS/www.hkex.com.hk/chi/stat/statrpt/qtrpt/2016Q1/qr1st16_c.htm

当我们把2007年至今的卖空比率与恒指做个对比,我们便能清晰的看出过高的沽空比率对应的股市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简单的画成下图,一切都变得非常明显。 

蓝色区域代表沽空比率,绿色线代表恒生指数

我们可以发现,沽空比率的高位,一般都对应着恒指的一个低点,比如在2008年次贷危机和2011年欧债危机的时候,沽空比率都显著上升,但不久之后,恒指就见底。

再比如2010年和2013年,沽空比率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但恒指都是阶段性的底部,在此期间,恒指也都走了一个大V字。

从历史数据来看,沽空比率的高点并代表恒指马上会形成低点。

比如2008年次贷危机,恒指的低点是在沽空比率高点之后大约3-4个月才出现。不过在2011年欧债危机的时候,沽空比率的高点晚于恒指的低点,可见当时以盈利为目的的卖空普遍是亏钱的。

但有一点是一样的,沽空比率很高的时候,就是恒指一个相对的底部。可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市场上的投资者都非常恐慌,风险偏好下降,更多选择对冲来保护自己的头寸。说明沽空者也不都是理性的。

时间到了现在,虽然港交所还没有公布2016年二季度的沽空比率数据,但是根据媒体的说法,沽空比率已经到了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下图为阿斯达克上面每日数据,可以发现沽空比率已经到了令人夸张的20%+,并且已经保持了好多天。

就像上文提到的,有多少沽空,未来就有多少平仓的买单。港股抄底指标有很多,但是沽空比率可能是一个被人忽略的指标!

说不定恒指的低点,已经离我们不远了。看着有没有点小激动呢?

除此之外,多废话几句,恒指6月进入分红除权的高峰期,沽空者需要额外把分红的钱还给借券方,相当于沽空者额外的成本,这一过程相对麻烦,这将会导致一些嫌麻烦的沽空者去选择平仓买入来避免这一操作。

沪港通持续稳定的大量流入,聚溪成海

最近港股持续在低位,港股通也是不惜余力的买入,其中5月17日港股通净买入26亿港币,上一次港股通能有如此成交的时候还是2015年4月初。但不同的是,去年的天量是在A股处于5000点附近,疯狂的是市场中产生的,而这次的天量,则更多的是代表理性的抄底资金。

从港股通持仓分布来分析,买入的主力部队似乎不是散户,而是有一定策略的专业队伍。

目前持仓市值最高的是汇控(0005.HK,占总共买入金额的7.8%,其他持有最多的就是各种银行类股票,个人猜测,港股通买入主力可能是国内类似险资的机构或是国企指数ETF之类的资金。而这部分钱目前虽然处于持续的亏损状态,但仍然维持每天持续的大笔买入,也可见这些资金是本着长线投资来布局香港市场的,他们所看中的,可能是高比率的分红和全球最低洼的市场。

聚溪成海,虽然这些资金目前或许在外资林立的港股市场中还不能构成中坚力量,但说不定也是一只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深港通,再怎么拖,总得开吧

这几天,张委员长,轻轻的来,又轻轻的走,关于深港通啥都没说。虽然深港通本就不归人大管,但市场仍旧希望他能说点什么,给市场一些信心。虽然这次失望了,但再往后看,A股纳入MSCI和7月香港回归19周年之前,都可能是宣布深港通的好时机。

关于深港通,说了都快一年了,中间几次让人失望,但是到了现在,眼看就是临门一脚,怎么能不有所布局呢?

其实,最近恒生指数虽然跌的很多,但是香港的沪港通和深港通预期股,跌幅都不大,仿佛都有一股力量在撑着,可见中资势力不容小觑。

活着,然后时刻准备着

现在的港股行情,的确非常惨淡,如果美国6月加息,对港股市场将构成实质性的利空,也难怪沽空比率创了新高,但我们不能否认的就是价值,其他什么都是空的,便宜就是硬道理。

现在因为全球市场波动剧烈,资金的风险偏好都很低,在A股找不到好项目,在美国,想做中概股回归,又被限制。所有的资金,看起来首要目的,都是保住本金了。未来,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逐渐明朗,配合国内一些政策导向,和深港通或QDII2之类的渠道放开,港股的弹性,或许可以牛冠全球。

现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让自己活着,一定不能倒在黎明前的黑暗,同时我们应该时刻注意,底部,也许是超级大底,伴随着超级沽空,或许真的不远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

在这个港股沽空比率创历史新高的夜晚,也许,你应该思考的,并不是还会有多坏,更应该思考的,是以后会多好。

文章来源:港股那点事 作者: Minions 微信号:hkstocks

[责任编辑:张雪 PF032]

责任编辑:张雪 PF03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