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虎啸山林白鹤光顾成常态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长春5月22日电(记者张建 高楠)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日前从吉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我国首批生态建设试点省,吉林近年来持续采取禁猎、退耕还林和河湖联通等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境内的虎啸山林、白鹤光顾已经成为常态。备受瞩目的《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近日通过专家论证。吉林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于长春介绍,建立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对于实现东北虎豹在我国境内安全稳定繁衍生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涉及吉林、黑龙江,以吉林为主。

【摘要】 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除了野生东北虎豹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外,吉林省境内长白松、东北红豆杉、野山参等珍稀植物也有所增加,原麝、梅花鹿、马鹿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得到较大增长。

新华社长春5月22日电(记者张建 高楠)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日前从吉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我国首批生态建设试点省,吉林近年来持续采取禁猎、退耕还林和河湖联通等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境内的虎啸山林、白鹤光顾已经成为常态。备受瞩目的《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近日通过专家论证。吉林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于长春介绍,建立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对于实现东北虎豹在我国境内安全稳定繁衍生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涉及吉林、黑龙江,以吉林为主。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2005年-2015年联合虎豹监测显示,野生东北虎、野生东北豹由1998年的4至6只和3至5只分别增加到2015年的27只和42只以上。上述数据与1998年中、俄、美3国专家在长白山林区调查发现的东北虎6只—9只、东北豹3只—7只相比,有了明显增长。吉林珲春、汪清地区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地。除了野生东北虎豹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外,吉林省境内长白松、东北红豆杉、野山参等珍稀植物也有所增加,原麝、梅花鹿、马鹿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得到较大增长。吉林省还通过开展“河湖连通”“引嫩入莫”等重点湿地补水工程对向海、莫莫格、波罗湖、哈泥等重要湿地实施生态补水,使退化湿地得到恢复,吸引了大批白鹤前来停歇。今年春天,在吉林西部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停歇的白鹤数量创新高,数量达3100只左右。近年来,莫莫格白鹤停歇已经成为常态,最多时占该物种世界种群的90%以上,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最濒危物种的白鹤跨国迁徙的最重要停歇地。目前,吉林省正在推进东部森林生态系统、西部草原、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健全长白山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保护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