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泰基金:预计将继续维持股市疲弱态势


来源:凤凰理财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周评(20160522)

【观点提要】市场观点:市场风险偏好和预期均偏弱,预计其将继续主导股市疲弱态势;资金面及市场成交继续萎缩,存量格局进一步强化;当前两市的估值仍不便宜,这也是制约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关注国内经济和金融政策走向,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次强化所可能给市场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潜在扰动。配置建议:存量格局之下,市场机会更多的仍是结构性机会,注重政策面、行业基本面(景气度等)以及盈利状况。行业方面,建议围绕两条主线来展开配置:一是具有估值优势和符合弱市中市场配置偏好的板块,推荐电力和公用事业、家电(估值较低、高股息率);二是一季报表现靓丽且盈利趋势较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推荐食品饮料(白酒)、新能源汽车。随着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弱化,相关政策走向的不确定因素也有所上升,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进一步下降,整体来看,强周期板块的支撑力量日渐式微。TMT板块中,无论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来看,传媒板块估值相对低一点,且其年初以来跌幅居前,可以考虑从中挖掘相对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以挖掘超跌反弹机会。

一、市场状况:A股继续震荡,国债收益率上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汇率贬值。

1.A股继续震荡。上证综指下跌0.06%,创业板上涨1.98%。

分行业看,计算机、电子和有色涨幅居前,商贸、旅游和交运跌幅最大。

外盘涨跌互现,标普500上涨0.28%。

2.国债收益率上行。1Y期国债收益率上涨2bp,10Y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bp。

美国10Y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bp。

3.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布油上涨5.77%,伦铜下跌0.99%,铝上涨0.32%。

国内螺纹钢和焦炭分别上涨0.83%和3.58%。

贵金属黄金和白银价格则分别下跌1.03%和3.5%。

4.人民币汇率贬值。CNY和CNH分别贬值0.35%和0.18%。

美元指数上涨0.72%。

二、宏观经济事件与数据

1. 美联储4月会议偏鹰派,6月加息概率从19%上升至34%,美债利率上行,美元升值。

2. 上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央企控制亏损,提升竞争力,今明两年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并要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煤炭现有产能。

三、流动性状况

1.公开市场操作:+2925亿(投放流动性2925亿元)

2.两融余额:-152亿(余额8284亿元,比上周四减少152亿)

3.解禁市值:-311亿(解禁市值580亿元,比上周减少311亿元,解禁压力减小)

四、市场观点:市场风险偏好和预期均偏弱,预计其将继续主导股市疲弱态势;资金面及市场成交继续萎缩,存量格局进一步强化;当前两市的估值水平并不便宜,较高的估值也是制约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关注国内经济和金融政策走向,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次强化所可能给市场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潜在扰动。

1.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两融余额亦进一步萎缩,两市资金面存量消耗特征明显。从成交额来看,本周两市成交额为1.95万亿,较上周下降0.8个百分点;本周融资余额为8267亿元,较上周下降62亿元。而较大的解禁压力也将继续制约资金面的改善。尽管下周两市总解禁规模有所降低,但仍有580亿元之多,定增解禁规模则较本周增加15亿元(为231亿元)。下周定增解禁个股如表一所示。

表一:下周解禁个股明细

2.从估值来看,当前两市的估值水平并不便宜,较高的估值也是制约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2.国内经济和金融政策走向依旧不明朗,市场预期亦继续处于较为混沌状态。政策走向的不明晰仍是影响市场选择方向的重要因素,对于此仍需时间进一步观察。

3.美联储转向“鹰派”预期管理,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加息概率进行上调。仍需留意其对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风险偏好的潜在影响和冲击。结合近期的美国经济走势尤其是劳动力市场表现,预计美元指数大概率将进一步延续近几周的走强态势,建议关注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上升以及美元指数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和市场情绪的潜在影响。当然,基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重现回升态势,这次对汇率的影响可能远小于对风险偏好的影响。  

五、配置建议:存量格局之下,市场机会更多的仍是结构性机会,注重政策面、行业基本面(景气度等)以及盈利状况。

行业方面,建议围绕两条主线来展开配置:一是具有估值优势和符合弱市中市场配置偏好的板块,推荐电力和公用事业、家电(估值较低、高股息率);二是一季报表现靓丽且盈利趋势较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推荐食品饮料(白酒)、新能源汽车。随着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弱化,相关政策走向的不确定因素也有所上升,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进一步下降,整体来看,强周期板块的支撑力量日渐式微。TMT板块中,无论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来看,传媒板块估值相对低一点,且其年初以来跌幅居前,可以考虑从中挖掘相对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以挖掘超跌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