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蛮人”宋晓明频频举牌 “围猎”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网

2015年年底保险系资金的举牌潮仍历历在目,数月之后各路资本再度献身,A股“举牌潮”再度来袭,这其中夹杂着资本的博弈、伴随着利益的贪婪,“野蛮人” 来势汹汹。

2015年年底保险系资金的举牌潮仍历历在目,数月之后各路资本再度献身,A股“举牌潮”再度来袭,这其中夹杂着资本的博弈、伴随着利益的贪婪,“野蛮人” 来势汹汹。

今年3月以来,有包括天目药业、*ST亚星、法尔胜大名城生益科技、*ST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这其中由“野蛮人”宋晓明操盘的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汇理”)就在短短半个月内拿下*ST亚星10%的股权,构成二度举牌。更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为获利举牌的“野蛮人”创业期纷争不断

中国资本市场并购界宋晓明被称作“门口野蛮人”,从恒利实业到工大首创长安信息(现名为曲江文旅)、国农科技再到上海新梅、ST宏盛、星湖科技、天目药业 *ST新都,宋晓明介入过近十家上市公司。

有市场人士将宋晓明比作一只中国A股市场的“野狼”,可见其操盘手法凶狠。宋晓明及旗下并购基金,通过举牌介入上市公司,争夺控制权,一旦得手便主导各项资本运作,最终获利退出, “门口的野蛮人”也由此而来。

可以说,投资并购基金成立之初就是为获取丰厚的利润,而对于所举牌的上市公司以及其真正的发展,似乎并不关心。

投身并购基金后,宋晓明在2013年出走长城国汇引起广泛关注。长城国汇成立于2008年,启动资金400万元,宋晓明是长城国汇最早的骨干。在2012年是收入就达到2亿元,也再次印证所谓投资并购基金更多的还是以获取丰厚利润为根本目的。但也正是看到如此赚钱,长城国汇股东间产生间隙,各种举报信纷至沓来。

经过一番内斗之后,宋晓明选择退出长城国汇,面对长城国汇的新的实际控制人,宋晓明用“血雨腥风”形容当时的处境,并祭出了所谓的“毒丸计划”:主动要求证监局介入,接触媒体,放出内部消息,在此情况下,双方形成了僵持。经过多轮股权受让,杨宗昌成为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

宋晓明也抛售了所持的长城国汇股权,套现创立长城汇理。

举牌让天目药业陷入持久困境

杨宗昌在成为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后,通过长城国汇旗下的天津长汇、深圳诚汇等4家基金实际控制天目药业。彼时,杨宗昌和宋晓明就天目药业展开了长达3年零8个月“斗法”。

时间追溯到几年前,2011年7月到2012年4月用时9个月,宋晓明通过并购基金长城国汇完成了对天目药业的收购。2012年4月,宋晓明成为了天目药业董事、实际控制人。

证监会在2012年8月31日对天目药业的立案调查终止了这一宏大整合计划。调查期间,长城国汇股东纷争,最终分崩离析。

随后2013年5月杨宗昌成为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宋晓明离开天目药业。但仅一年后,不甘心失败的宋晓明选择了卷土重来。从2014年4月中旬开始,宋晓明突击举牌天目药业,随后杨宗昌也展开了强力阻击。

天目药业近年来持续进入股权争夺的明争暗斗当中,公司原董事长杨宗昌与宋晓明之间曾上演多轮宫斗大戏,而这种意义上的举牌更多的掺入了个人斗争的色彩,对上市公司本身并无益处。

2015年12月15日,天目药业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该预案分两部分进行,首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科泰生物100%股权。接着,天目药业拟向长城集团等3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9.35亿元配套资金。

而就在宋晓明打算天目药业复牌后溢价退出之际,却遭到了监管层的问询。12月25日,天目药业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此次定增的问询函。

2016年5月17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长城集团合计持有天目药业3187.7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22.15%提升至26.18%。截至公告日,长城集团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A股市场上,天目药业称得上是一家极富戏剧性的公司。前实际控制人章鹏飞被罚市场禁入,公司治理混乱内斗不休,重组不曾停歇却从未成功。

四年经历了至少三轮易主,虽然宋晓明坚持不放弃天目药业,声称要为上市公司经营考虑,为职工讨一个说法,但旷日持久的股东纷争、多次重组得失败,举牌非但没有让作为上市公司的天目药业走出泥潭,反而令其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晁毓星与长城集团“散伙” 天目药业重组或终止

此后,宋晓明愈战愈勇,今年2月,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天目药业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9.9406%,超越了杨宗昌的16.77%。 在持股比例不断提升的同时,宋晓明也开始谋求天目药业控制权。

2016-03-23 07:06

多家公司被举牌 股权之争一触即发

火速吸筹后,长城汇理完成第二次举牌,并以3155.95万股的持股数(占总股本的1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对法尔胜铆足了劲的“中植系”同样在一周内高效地完成两轮举牌。公司5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中植系”旗下平台耀博泰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898.21万股,并通过两次等额投资合计持有公司3796.42万股(占总股本的10%),触及二次举牌线。

2016-05-22 07:15

实解A股反收购四大招术 从撒豆成兵到一剑封喉

举牌盛况更为空前。其中,亦不乏敌意收购,除万科外,先后遭遇“野蛮人”破门而入的典型案例还有*ST新梅、西藏旅游新华百货东方银星 、天目药业等,有的甚至已达到股权争夺方“再增持就将引发退市 ”的极端境地。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野蛮人”频频发难,A股上市公司

2015-12-25 07:22

霸气增持天目药业 长城集团宣示控股权

长城集团的“危机感”事出有因。去年10月,长城集团出资5亿元受让了深圳长汇持有的天目药业16.77%股权,但直到长城集团本月增持前,天目药业股东榜的第一阵营不是长城集团,而是长城汇理并购基金的掌舵者宋晓明,后者累计持有24.63%的上市公司股份,并曾欲主导董事会。但此后,通过种种技法,长城集团最终取得了天目药业董事会的主导权,成为事实上的实际控制人。

2016-05-19 07:25

后来居上 长城集团拿下天目药业控制权

在这一年前,宋晓明称通过旗下并购基金多次举牌,最终强势入主天目药业,并打算以并购基金的模式进行资本运作。不过,由于天目药业自身积弊重重,加之并购基金内部股东出现内斗,宋晓明最终抱憾离去。 颇富戏剧性的是,一年之后的2014年4月,宋晓明掌舵的长城汇理并购基金杀了个回马枪,重新举牌天目药业。

2015-12-15 10:08

并购教父宋晓明再出手 长城汇理举牌*ST亚星

,上述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进一步加大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公司实际控制人拥有多项优质资产,将在恰当时机注入上市公司,以改善公司资产质量、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而在看上*ST亚星之前,今年以来宋晓明资本动作不断。首先,在1月份*ST新都原股东桂江企业有限公司完成股份过户,将其所持股份转予宋晓明旗下的深圳长城汇理、汇理六号专项企业。目前,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深圳长城汇理、汇理六号...

2016-05-06 03: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