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这106个城市不能摊大饼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据国土资源报报道,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专项督察工作月调度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全国106个重点城市中,有89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原则通过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会审后予以明确。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专项督察工作将继续保持对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督察力度,重点关注其他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专项督察被国土部门内部称为“天字第一号”工作。

在城市周边划定基本农田的工作开始于2014年。当年11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北京、沈阳、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厦门、郑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贵阳、西安14个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将先行展开。

随后,这项工作拓展到全国106个重点城市。

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是在已有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基础上,城镇周边、交通沿线现有易被占用优质耕地将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以最大限度地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实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及国家粮食安全。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曾特别强调,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不得随意调整,除了法律规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一些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移办的,其他任何建设都不得占用。城市建设要跳出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实现组团式、串联式发展。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要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并实行特殊保护。国务院已经将该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督察事项,对没有完成划定工作的地区将直接督察问责。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今年1月28日联合召开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督导情况汇报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就106个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专项督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专职副总督察、总规划师严之尧在3月17日召开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专项督察动员培训视频会上就专项督察打响了“发令枪”。就专项督察工作,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国家土地督察督察通知书》,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专项督察工作方案》。

按照统一部署,专项督察一是重点监督检查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完成情况,督促重点城市人民政府于今年6月30日前保质保量完成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二是督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加快划定工作,部署落实并同步完成其他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