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丰上市创始人王卫身家将达500亿 有人精准押宝2.6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993年的广东深圳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穿行在小巷里。和其他人摩托车后座上坐的是美女不同,这辆摩托车的后座上全是包裹。

王卫资料图

在中国的快递行业,就是这位从穷小子,最变成了中国最大民营快递企业顺丰的老板、总裁。是一个连马云都佩服的男人。

王卫资料图

在外界印象当中,王卫是一个低调的人。据坊间的说法,他低调到连一些投资机构都难以谋面。但在今年4月份,因为顺丰快递小哥被掌掴,他却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狠话:“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一直以来,由于太过低调,王卫的身家一直是个谜,各种猜测版本层出不穷,从几百亿到1000多亿不等。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低调终归要结束。在此之前,顺丰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申通、圆通已经公布了借壳上市的计划,目前正在走流程。依靠上市融资做大,这是蓝海化的快递业的必经之路。形势不等人,如今顺丰也公布了借壳上市的计划,有关顺丰内部最为隐秘的细节,也公诸于众。

身家有望达到500亿

据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5月23日发布的公告,顺丰控股将借它的壳上市。在交易完成后,明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的股权结构如下图示:

资料图

此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初步作价433亿元,比申通和圆通借壳上市的估值之和还要高(两者分别为169亿、175亿)。以王卫的持股比例计算,其身家已经高达296亿元。

但这份身家数据太过保守。在此之前,艾迪西(申通借壳对象)连续13个涨停板,大杨创世(圆通借壳对象)复牌后同样收获5个涨停。如果以5个涨停计算,则王卫的身家有望再增加60%,至477亿元。如果涨停10个?

需要注意的是,顺丰控股净资产为137.95亿元,433亿的估值相当于溢价超过2倍。为此,顺丰控股的股东们承诺:2016~2018年,顺丰控股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否则将以约定方式补偿。

3家快递公司2015年财务数据比较(如下表所示,点击可放大),单位均为亿元,其中申通只公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

资料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跟踪上市公司,和其他企业大佬诸多职位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不同,王卫的简历可能是最简单的:王卫先生,男,1970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顺丰控股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现任顺丰控股董事长及总经理。

有人精准押宝2.6个亿

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注定将诞生一轮财富盛宴,不少提前潜伏的资本玩家将笑纳这场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鼎泰新材2016年一季报显示,中科汇通持有公司10.93%的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汇通的主要股东为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私募行业响当当的巨头之一。

资料图

2015年7月份,正值A股大跌之时,中科汇通大举买入鼎泰新材。其中,7月8日买入397.61万股,首次构成举牌,买入均价为27.44元;7月15日再次买入368.96万股,其增持均价为39.53元;7月16日,在鼎泰新材实施10转5后,中科汇通再次买入18.77万股,均价为25.54元。

至此,中科汇通累计持有鼎泰新材总股本比例为10.01%。此外,根据鼎泰新材2015年三季报显示,中科汇通在此后还在继续增持,三季报显示其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0.93%。简单计算,中科汇通买入鼎泰新材10.01%股权花了大约2.6亿元。如果仅以上述10.01%股权来看,其对应的鼎泰新材目前市值约为3.244亿元。复牌后,中科汇通这2.6亿投资又将赚得几亿?

【相关阅读】 

3家快递龙头企业“偶”遇A股神秘大咖潜伏成功

根据公告,顺丰控股将选择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不过面对着一个个对手纷纷选择借壳这一捷径,显然顺丰也坐不住了,同样选择了借壳上市。该公告发布后,物流概念集体大涨,圆通速递拟借壳的大杨创世午后开盘后迅速涨停,而申通快递拟借壳的艾迪西也涨逾8%。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行业的龙头之一,顺丰控股的估值可比申通和圆通的估值高多了。如果仅从借壳方案中的估值来看,顺丰控股433亿元的估值比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的总和还多89亿元。

鼎泰新材搭上“顺丰”车谁先接到433亿财富快递

此次顺丰借壳上市的作价远远大于与此前申通和圆通。2015年12月1日晚间,艾迪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2016年3月22日晚间,大杨创世公布了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元的借壳上市预案。本次交易完成后,顺丰创始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04%。明德控股将成为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