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不能承受高房价,中国,你能吗?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谢作诗 来自作者同名公号:谢作诗

因为无法承受深圳的高房价成本,华为已经在逐渐搬离深圳。

中国最优秀的企业都承受不了中国的高房价,其他企业能够承受吗?

世界龙头企业华为的员工都买不起房子,其他企业的员工能够买得起?

华为在搬离深圳,富士康在搬离中国。早知这一天会到来,但还是不知来的会这么快。

多年以前,我就写文章痛陈货币超发、高房价的危害。可惜,没有人听啊!

首先,高房价增加工商各业的生产成本,以牺牲工商各业的长远发展为代价。

房价上涨不是简单的工业厂房、商业店铺成本上升的问题,而是劳动成本上升的问题。房价高企,工人的生活成本就不能低下来。因房价高企而导致的工人生活成本的上升谁来承担?答案是,工人和老板共同分担。这就是交易的性质。沿海好多企业聘不到低成本的劳动,但是转移到中西部就能聘到,为什么?因为高房价等因素阻碍了低成本劳动向沿海地区流动。

马克思看到的是交易双方对立的一面。其实,交易双方更多的是利益一致的一面。处在交易关系中的双方,你的成本其实也是我的成本,你的收益也是我的受益;当然,我的成本也是你的成本,我的收益也是你的收益。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教授告诉我们的一个重要道理。所以,当看到中国有几个城市已经进入世界生活成本前25位的时候,我就忧从中来。我们远没有达到别人那样的人均收入,未来依靠什么参与国际竞争来改善民生呢?

而且流动性过剩,经济就会充满投机性,人们会热衷于挣快钱,干短、频、快项目,而不是去从事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这样的长期项目。这对于竞争力的培育和长期经济发展是极其不利的。现在很多人不再安心做实业,为什么?除了高税费、产品上游垄断高价等原因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炒房、炒地太容易赚钱了。经济学有一个重要的成本概念,叫做机会成本。你听一场免费报告,有没有成本?有。你听报告,就放弃了陪女朋友看电影、逛公园的机会。你放弃的陪女朋友看电影、逛公园的机会,就是你听报告的成本。农民种地的劳动成本是什么?是其打工的工资收入。由于农民打工的收入增加了,因此农产品涨价就是必然的。炒房、炒地太容易赚钱,那么做实业的成本就高,就没有人安心去做了。

其次,房价过快上涨还可能压抑我们本来亟待开发的国内消费需求。

说说自家真实的事情。5年前,姐姐选择自建房。姐姐建房是改善性需求了。她之所以选择建房,是出于当时不建地价会更高的恐惧。她是负债提前来建她的改善性住房。她说了,先把房子建起来,暂不去住。我知道,为了建这个房子,她是省吃俭用的。再说“刚性需求”吧。侄儿参加工作没有几年,结婚买房子,二哥资助一点,他的岳父母资助一点,自己攒了一些,再贷一些款。这应该是“刚性需求”了。为了他买房子,三家人恐怕都要节省开支了。

不要以为,买了房子就会买家具、买电器,就会带动消费。账不能这样算。房价不高企,他们本来也是要买家具、买电器的;房价不高企,他们本来是可以消费得更多更好的。美国房价上涨,财富效应会增加人们的消费。在中国,房价在高位过快增长反而会压抑国内消费需求。房价过快增长可能绑架中国经济使其进一步依赖投资而不是消费来维持高增长。

总有说中国人喜欢买房子。也许吧,但这绝对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房子在不断地增值。房子不断地增值,消费的成本就高。大家记住了,你把钱用来消费,就放弃了用来买房子获得的增值收入。房子不断涨价,你当然要省吃俭用攒钱买房子,买更多的房子,而不是更多地消费了。

再次,高房价剥夺穷人,补贴富人,导致两极分化。

道理其实简单不过,能够分享资产泡沫盛宴的人不可能是穷人,相反,他们还要承担因为房价上涨而导致的租金上涨。老实说,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收入转移的巨大机器。只不过,这个机器从事的是将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向少数高收入人群和特权人群转移的工作。我在大学工作,了解大学生。今天的大学生,有不少理想只是能在城里买套房子,买上子,安顿下来。我们谈中国梦。告诉大家,这就是很多当代大学生的中国梦。

最后,房市泡沫破裂,最终必然重创经济金融体系,导致经济社会危机。

资产泡沫需要不断的资金流入才能得以维系,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资产泡沫化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孱弱的实体经济终究会无法支撑过度发展的资产市场,最终,资产市场坍塌也就成为必然。

华为都不能承受高房价,中国,你能吗?你拿什么去拯救中国经济?

任正非说:低成本、法治、不干预,其他的,交给企业去做。中国,你还能做得到吗?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