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钓鱼台“吴家账房”:以义取利,义在利先


来源:华龙网

“以义取利,义在利先;财自道生,行商乃习儒”,这是曾在南京经营云锦生意的百年老字号“吴家账房”的传世家规。虽是经商世家,但吴氏一门以儒立身,甘当廉贾,做生意童叟无欺、诚实守信,曾将云锦远销到南洋及欧洲,吴氏“德裕堂”因此享誉四方。【家训解读】“以义取利,义在利先;财自道生,行商乃习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生意须“义”字当先、诚实守信;经商的同时也要学习领悟儒家思想文化,明辨“义利观”,不取不义之财,不做不仁之事。——原文摘自吴氏家规【家风故事】南京门西钓鱼台83号、85号、87号和钓鱼台93巷1号建

【摘要】 “以义取利,义在利先;财自道生,行商乃习儒”,这是曾在南京经营云锦生意的百年老字号“吴家账房”的传世家规。根据吴氏后人吴禄生2004年12月编撰完成的《吴家账房谱稿》记载,吴家账房从事缎业174年,可谓百年老字号。

“以义取利,义在利先;财自道生,行商乃习儒”,这是曾在南京经营云锦生意的百年老字号“吴家账房”的传世家规。虽是经商世家,但吴氏一门以儒立身,甘当廉贾,做生意童叟无欺、诚实守信,曾将云锦远销到南洋及欧洲,吴氏“德裕堂”因此享誉四方。【家训解读】“以义取利,义在利先;财自道生,行商乃习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生意须“义”字当先、诚实守信;经商的同时也要学习领悟儒家思想文化,明辨“义利观”,不取不义之财,不做不仁之事。——原文摘自吴氏家规【家风故事】南京门西钓鱼台83号、85号、87号和钓鱼台93巷1号建筑群,现为市级文保单位。这里曾经是清代“吴悦来账号”所在地,老城南一带居民称之为“吴家账房”,是一家经营云锦出口买卖的商行。它的堂号叫“德裕堂”,意在秉承“以德调身,以德沐面”的生意经。根据吴氏后人吴禄生2004年12月编撰完成的《吴家账房谱稿》记载,吴家账房从事缎业174年,可谓百年老字号。“德裕堂”:开辟海上云锦之路顺治年间,吴氏一支族人迁入南京。乾隆年间,南京吴氏改墨为缎,由游贩变成坐贾,从此世代在淮河畔老门西钓鱼台做起缎商。“德裕堂”吴氏家族在生意场上童叟无欺、买卖公道、讲求信誉,为行内人所称道。道光年间,吴斗垣(1820年—?)成长为吴氏家族“掌门人”,把“德裕堂吴悦来账号”的生意推向了高峰。吴斗垣之所以在商界如鱼得水,既得益于上代人的苦心经营,也与家训的教诲密不可分。他常年跟随父辈奔走在南京、广州、南洋及欧洲大陆等地。清政府开放上海等5个通商口岸后,1842年,22岁的吴斗垣改变了之前南京到广州从陆路请镖局押送缎子的方式,改走水路,从南京下关转船到上海,从上海通商口岸装船到广州,再由广州口岸销往南洋和欧洲,开辟了海上云锦之路。1851年,吴斗垣因参加伦敦万国博览会有功,获得道光皇帝嘉奖。吴斗垣之子吴灿华(1866年—1939年),20岁时即主持“德裕堂”广州分号业务,坚持以“诚信”二字作为经商之本。吴斗垣勉励其子:“求师不专,则受益也不入;求友不专,则博爱而不亲。”1903年,金陵会馆缎业商会成立,吴灿华任会长。【今人风采】家训精神代代传吴斗垣之孙吴名煃(1913年—1997年),20岁时考进上海储蓄银行。吴名煃母亲李婉茹,常用“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身穿一缕,每想织女之劳”教育其子,反复告诫“做事要开张,做人要收敛”。吴斗垣曾孙吴福生1966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后就职于湖南湘绣研究所,为高级工艺师。吴福生弟弟吴禄生为职业律师。2004年,吴禄生得知南京市为云锦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便向有关部门和媒体介绍了吴家账房的历史及其建筑遗存,经媒体传播后,在东南亚和南美地区华侨中引起反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