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众击剑正逐渐被消费者认知 让高雅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直以来,击剑运动都被称做“贵族化”的运动,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近年来,击剑运动在我国持续升温,但是普及情况不容乐观。如何让这高雅运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待解之题。

每天下午5点以后,坐落于北京望京的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便开始热闹起来。刚刚放学的孩子们熟练地换上击剑服,拿起佩剑,进入训练状态。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瞬间变换了气质,男孩个个挺拔精神,女孩个个英姿飒爽。

一直以来,击剑运动都被称做“贵族化”的运动,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近年来,击剑运动在我国持续升温,但是普及情况不容乐观。如何让这高雅运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道待解之题。

让冷门运动火起来

“击剑运动在中国真正火起来,也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北京的40家俱乐部中,有30家都是2013年之后营业的。俱乐部近年主办的3届北京市中小学击剑运动比赛中,参赛人数已经从800多人上升到1600多人。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击剑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近几年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真正参与进来的人也不少,不过更多还是以学龄儿童为主。“五年前,我们所有省市队加起来就几千人,而现在已经有了10万人的击剑人群,完全不敢想象。”王盟激动地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击剑运动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击剑人口、击剑馆数量都在快速上升。其中,北京的击剑市场最好,其次是广东一些城市,青岛大连苏州、石家庄等也都开展过该项运动。

记者了解到,除俱乐部外,不少学校在推广击剑。中山大学是中国大学生体协击剑项目的总部,清华大学更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成立了击剑俱乐部,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都成立了相关社团。此外,除了北京的国际学校开设了击剑课外,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十一中学也设立了击剑课。

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俱乐部是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万国击剑,3个体育馆共有50多条剑道,会员高达四五千人。同时,万国击剑还在上海、深圳、广州、佛山、加拿大多伦多等地成立了7家击剑培训机构。场馆总面积达到5万余平方米,拥有200条国际比赛标准剑道。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击剑人口大幅上升带来的红利,万国击剑每年的流水已经超过1亿元,目前已经准备在新三板上市。

与万国击剑的规模化相比,成立于2011年的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则相对更加高端和多元化。虽然仅有16条剑道,但是其集击剑教学、酒窖、咖啡馆、宾馆、博物馆于一体的击剑会所模式,也保障了稳定的收益,探索出了另一种击剑推广模式。

和其他大众运动相比,击剑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关注?“以前是没机会接触,自己第一次体验后剑就放不下了。”崔先生是位击剑迷,他告诉记者,击剑是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当你穿上击剑服时,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名剑客,坏心情可以随意宣泄出来。

击剑运动结合了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精神高度集中、身体良好协调及反应敏捷。因此,不少家长愿意送孩子去学击剑。目前,各大击剑俱乐部都以青少年会员为主。

王盟介绍说,击剑对专注力要求比较高,可以锻炼孩子的协调性、敏捷度、反应力及抗压能力,同时还能培养绅士气质和尊师重道的精神,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全面。

提升普及化程度

“我们是搞‘击剑’运动的,不是搞工程建设的‘基建’。”尽管击剑运动现在发展很快,但在国内的普及率仍然很低,导致王盟经常遭遇这样的尴尬。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绅士运动,在欧洲,击剑早已走入平常百姓的生活,许多人的闲暇时间都和击剑有关。资料显示,仅法国就有2000多家击剑俱乐部,与欧洲击剑俱乐部相比,我国击剑运动的普及情况并不理想。据统计,目前我国击剑俱乐部仅有200余家。

与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大众运动相比,击剑是我国十足的冷门运动,群众对该运动认识不足,再加上开展击剑运动所需的资金与设备要求较高,击剑俱乐部在我国开展较晚,导致从事击剑运动的人数较少。

场地是开展击剑运动的核心条件。在全民健身发展较好的北京市,注册在案的击剑俱乐部仅有3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管理相对正规的还不足10家,其余多为作坊式的小剑馆,无论硬件水平还是教学能力都不尽如人意。

费用是消费者参与的另一大限制因素。在公司组织的一次团建活动中,白领张先生第一次体验了击剑的魅力,于是萌发了长期参与击剑运动的热情,但这个念头很快被击剑高昂的费用所打消。“加入俱乐部会员一年费用要1万元,其中包括场地费和公共课教学费,另外购买一套普通的击剑装备要2000多元,这还不包括动则数百元的私教课费用。如果是以健身为目的,还不如去健身房办张2000元的健身卡。”

即使对于具备这个消费能力的人群来说,参与击剑依然不是很放心。在一家小型击剑馆门口,一位家长透露,“一些高档俱乐部年费高达上万元,给孩子选的这家俱乐部教练大多没有资格认证,只是声称以前是某个专业队的,也不知道孩子练得对不对,很担心”。

国家击剑队主教练王海滨认为,中国大众击剑的最大问题,在于市场现在不太规范,缺乏行业内的运行机制与标准。首先,缺少行业内专业教练员的上岗资格认证,随便哪个人练过几天剑就敢去当教练;其次,俱乐部没有形成规矩,缺乏准入标准,有的地方随便拉两条剑道也叫俱乐部;第三,市场不透明,比如服装方面,10元进的货可能会卖到100元;第四,缺乏标准的击剑教材。

秉持市场化标准

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厦门马拉松……谁能料到,我国马拉松赛事的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击剑运动的推广和马拉松一样,更多还是时间问题。

和足球、篮球等人气极高的运动相比,击剑运动的尴尬之处就是缺少成熟的职业联赛。由于世界击剑联合会的保守和传统,制约了这个项目的商业化,目前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击剑相关的职业联赛。

“任何一个运动项目想要爆发,都必须要有世界级的明星运动员来带动,而且必须要建立在顶级赛事的基础之上,就像足球界的贝克汉姆。否则,很难形成社会影响力。”王盟说,现在还没有多少人认识我国的击剑世界冠军。

王盟坦承,击剑运动专业化程度高,前期需接受系统训练,还需要专业的裁判和计分设备,再加上购买装备的成本,确实具备一定门槛。但是,倘若能重视当前的一些问题,击剑消费的潜力仍然巨大。“现在击剑人口仅有10万,未来能达到百万级。”

在击剑运动成长的道路上,首先面临的是专业击剑培训人才的大量缺失。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仅有2000多名专业击剑运动员,国家培养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需要10年左右时间,而且他们退役后首选是在体制内服务。因此,现在很多击剑馆的教练都是低级别的体校毕业生。

针对人才培养的问题,王海滨建议,首先是规范教学,击剑学院毕业的学生会拿到一个文凭,有了这个文凭才能到不同级别的俱乐部从事击剑教育;其次是规范教材,也就是要让击剑学院的学生接受正规的击剑教育;还有就是建立击剑的教学体系,就像法国的俱乐部那样囊括不同的体系,包括专业的、半专业的以及业余的。击剑学院培养的学生也会拿到不同级别的“文凭”,可以教幼儿园的、小学的、中学的和大学的学员等。

击剑运动的推广,终究要依托于市场化经营的击剑俱乐部和专业化的赛事。对于王海滨击剑俱乐部今后的发展,王盟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尝试商业化道路。他透露,目前正在对俱乐部的教学体系、营销体系和管理体系完善并标准化,并将青少年的体育经纪开展起来。在此基础上,将品牌做起来向全国推广,复制模式、连锁经营。“俱乐部已经制作出中国首部击剑教学片,还推出价格低廉的体验剑和背心。时机成熟的时候,还将引入VR等技术进一步降低大众击剑活动的门槛。”王盟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