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的房地产市场是如何崩盘的?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贝乐斯 量化投资专家

房地产归根到底其实是一个信用现象。从信用的变化看,日本房地产崩盘的过程非常典型。长期的信用增长催生了房地产泡沫,当信用扩张再也无法跟上指数增长的速度后,缺口越来越大,房地产就崩盘了。

从1955年有记录以来,日本的M2增长就是一条完美的指数增长曲线,连续高速增长了35年。但是,从1990年10月开始,拐点出现了,信用增长再也跟不上指数增长的速度。

在信用拐点出现后的一年左右,1991年日本房地产市场见顶,随即崩盘,直到今天也没有恢复。从1955年到1991年,日本房地产市场增长了36年,但最终还是没有实现“永远涨”的目标,目前已经跌了25年。

如果把日本房地产指数和M2的变化叠加到一张图上,就非常清楚了。M2作为信用总量的近似指标,出现了拐点,进而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即使后面M2仍然是增长的,但速度明显下降,低于之前的指数增长速度。对于房地产泡沫来说,低于指数增长的信用增长就意味着末日的到来。

为什么日本的房地产市场是在信用拐点之后的一年左右才崩盘?我认为就是M2的增长与指数增长曲线的缺口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持续。当缺口大到一定程度,超过10%以上时,高处不胜寒,需要指数增长的信用支撑的房地产市场就崩盘了。

自1999年以来,中国的M2增长也是一条完美的指数增长曲线。中国M2增长的拐点已经在2014年6月出现了。但是,中国M2的增长在强力干预下并没有落后指数增长曲线太多,直到2016年4月才达到了10%的缺口。后面几个月怎么走,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