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 财政部要求1个月完成置换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关报道】

地方债置换迎来发行高峰期 29省市规模已超2万亿

2016年地方债发行开局不利:全年置换压力不减

5月24日,央行发布《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4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3万亿,其中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1万亿,已创历史新高,且占当月债券发行量的三分之一,是发行量最大的单一债券品种。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创新高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地方债发行量已达2.28万亿,接近全年发行量的38%。其中以置换债券为主,占比94%;新增债券的比重为6%。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由于今年赤字率扩大,地方债新增债券规模增加到1.18万亿,而置换债规模也超过去年的3.2万亿,市场预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在6万亿左右。在提前到今年2月发行的情况下,今年月度地方债的发行量明显增加。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7800亿,较去年单月最高发行量高出200亿。4月发行规模高达1.1万亿,较3月发行量高出3200亿。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债也是4月发行量最大的单一债券品种。

按照全年地方债发行6万亿计算,4月发行量约占全年的20%,出现发行明显集中的态势。而这对当月的金融市场及财政资金沉淀带来重大影响。

财政部推动地方债券置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东部省份一省会城市债务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地方债发行并没有形成沉淀;而今年发债规模扩大,此前要求年内使用完毕置换债券,由此形成财政资金沉淀。 业内人士认为,定向地方债发行量较高直接置换贷款导致贷款增长放缓,财政存款大幅上升导致流动性回笼和M2放缓。因此,财政部于5月23日发布《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通知》认为,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库款规模,使库款管理的复杂性加大。

事实上,在此之前,财政部就已经做出了防止巨额地方债供给冲击债券市场的工作。今年1月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对置换债券发行节奏做出了规定: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这将使得地方债供给各月发行规模更加均匀,避免出现去年个别月份地方债集中发行的情况。无论是《通知》还是此前的文件,都可以看出财政部对地方财政库款管理问题非常重视。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指出,短期内经济走平概率较大,难以像4月份市场预期的那样乐观复苏。在1-4月份部分先行指标向好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经济数据的波动不大,在这样一种市场条件下,今后资金面的波动和流动性风险的冲击对于利率债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债市资金面或迎利好

据金融时报报道,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业内人士称,《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是确定性的利好,这首先体现在财政支出和财政存款加快会改善资金面。需要注意的是,后期财政支出虽然有望加快,但地方置换债对于金融数据的拉低效应依然存在。

从基本面看,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会因地方债置换而放缓,基本面将利好债券,尤其是利率债。不过,如果后期金融数据存在持续被低估的可能,那么偏低的金融数据对于债券市场的利好效应将会逐渐弱化。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指出,短期内经济走平概率较大,难以像4月份市场预期的那样乐观复苏。在1-4月份部分先行指标向好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经济数据的波动不大。在这样一种市场条件下,今后资金面的波动和流动性风险的冲击对于利率债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至于需求方面,有分析称银行会加大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去年银行自营资金投资地方债消耗了不少资金,如果财政存款投放加快,同时地方债发行直接置换贷款,那么银行买地方债的资金就会回来。”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再叠加贷款增长放缓,银行会更加依赖于债券投资来扩张资产负债表,这会让银行有更强的投资债券需求。总体来看,未来基本面和供需关系都会支撑债市。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