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全球股市面临潜在风险 多家机构建议撤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发达经济体数据向好以及英国“退欧”可能性下降等因素提振,全球主要股市近两个交易日走强,缓解了连日来持续疲软的压力。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对反弹的持续性表示怀疑。分析师指出,除企业利润增速疲软外,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也是股市面临的潜在风险,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继续下降。 

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发达经济体近期公布的数据普遍释放积极信号。美国方面,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销量环比大幅增长16.6%,至61.9万套,涨幅创8年新高,显著好于预期增长1.8%的水平。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上涨1.3%,4月CPI同比增长1.1%,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4月新屋开工量增长6.6%。分析师表示,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预示着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有望提速。

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为美联储加息留下空间。芝商所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目前交易商对6月加息可能性的预期从此前接近零骤升至38%,加息预期大幅增强。美联储24日公布的贴现会议纪要显示,8个地区联储的主席在4月份要求维持当前贴现利率水平在1%不变,另有4个地区联储的主席则赞成上调贴现利率。美联储决策层整体看好美国经济前景,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出现改善。

欧日的多项经济指标也有所好转。欧元区4月CPI终值为年化计算环比下降0.2%,但欧洲央行更关注的核心CPI终值年化计算环比上升0.7%,显著好于3月的下降1.0%,显示欧元区的通缩困境有所缓解。受国内个人消费明显增长提振,今年一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0.4%,好于市场预期。

除了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外,市场普遍担忧的英国“退欧”概率下降,也缓解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最新民调显示,目前支持英国“退欧”的人占比为39%,而支持“留欧”的占比为47%,显著高于前者。

海外股市表现强劲

基本面向好和市场忧虑缓解为股市提供上涨动能,近两个交易日全球市场普遍走强,暂时扭转了此前的疲态。24日美欧股市全线大涨,美股三大股指中,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上涨1.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0%,标普500指数上涨1.37%,创两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5%,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46%,德国DAX指数上涨2.18%。

国际油价创七个月新高的提振,以及美欧市场大涨带动,25日亚太股市也纷纷走强。日经225指数当天收盘上涨1.57%,香港恒生指数大涨2.5%,澳大利亚标普ASX 200指数上涨1.6%,韩国Kospi指数上涨1.2%。

25日早盘欧洲股市延续升势,截至北京时间25日18时30分,富时100指数上涨0.66%,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德国DAX指数上涨1.3%。

此前受美国6月加息可能性上升以及英国“退欧”公投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美元重回升轨,风险资产及价格承压。4月下旬以来,涵盖新兴和发达市场的MSCI ACWI指数下跌3%。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全球股市集体下挫的过程中,新兴市场明显跑输发达市场。4月下旬以来,衡量发达股市表现的MSCI资本指数下跌2.4%,同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大幅下跌近8%。

全球股市年内持续动荡,令不少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据美银美林本月中旬发布的最新调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囤积现金而非进行投资,5月份投资者持有的现金比例上升到5.5%,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水平大致相当,逼近今年2月创下的5.6%的15年高点。

美银美林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奈特表示,乏善可陈的经济表现、疲弱的企业盈利前景以及市场对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两次的预期等因素,迫使基金经理变得更加保守。

另据EPFR的资金流动报告,最近一周全球股票基金出现58亿美元资金净流出,为连续第六周“失血”。其中,欧洲股票基金已连续15周出现资本外流,美国股票基金资金外流49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外流15亿美元,为连续第4周出现资金流出,且过去8周中有7周出现资金流出。

机构看法仍较谨慎

出于对多重不确定性的担忧,市场人士对全球股市短暂反弹的持续性存疑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利润增速疲软外,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等不确定性都是股票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市场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预计投资者风险偏好将继续下降。

英国将于6月23日就是否“退欧”举行全民公投。美银美林调查显示,英国“退欧”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最为担忧的尾部风险,这促使投资者对英国股市的风险敞口下降至七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近期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撤出股市,理由是当前的股市估值过高,且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和美国总统大选等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市场遭到破坏。

高盛策略分析师上周将全球股票市场投资评级从“超配”下调至“中性”,并建议投资者将注意力从股市转移至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该行分析师看空股市主要因为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较低,且美股整体估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高盛分析师表示,除非经济出现持续复苏迹象,且企业盈利持续增长,否则投资者没有必要承担股票市场估值过高的风险。在全球各大市场中,企业未来利润增长预期都出现下调,近期部分企业盈利表现超出预期主要因为市场此前的预期值过低。在风险预期升温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不具有吸引力。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考斯汀表示,尽管预计美国经济会在年底之前增长3%,但投资者风险情绪的转变很容易拖累市场。考斯汀警告称,作为股市上涨重要支撑的公司回购已经放缓,而美国总统大选很有可能会引发全球股市抛售。

德意志银行股票策略师塞巴斯蒂安·里德勒预计,2016年欧洲股市将“不会有进一步的上行动能”,市场有极大可能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下跌或横盘整理。全球经济增长的疲弱表现、与美联储加息前景有关的风险等,很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上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脆弱状态,都会对欧洲股市继续上涨前景造成破坏。

里德勒预计,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可能会下跌至300点下方,到年底时最低可能会触及272点。截至24日收盘,泛欧斯托克收于344点,这意味着按里德勒的预期,该指数到今年底有可能下跌超过20%。

投资早餐,大势解读,牛股捕捉,每日早八点,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分析A股走势,解读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大“钱”世界,踏牛而行,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