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美联储寻求加息的道路上 中国正从敌人变成朋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强调稳定看起来正为努力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美联储决策者提供支持,这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15年夏天引发金融市场大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联储大楼

中国强调稳定看起来正为努力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美联储决策者提供支持,这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15年夏天引发金融市场大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联储4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6月份存在加息的可能性。随着市场消化这份纪要的内涵,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所隐含的6月或7月加息的概率继续飙升。

但不仅仅是经济数据将决定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她的同事是否决策加息;金融市场也需要保持无恙才行。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写道,“我担心我们在1月份和2月份遭遇的动荡不是一次性事件,随着美联储下一次升息的临近,更多类似‘1-2月’的情况会发生。”

于是中国上场了。

去年8月,中国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震惊了世界,并推动全球股市出现快速下跌。当时一直不断上升的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也与市场一道迅速降温。

有关第二大经济体形势的混乱和随之而来的不确定性,破坏了美联储在去年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并导致本轮紧缩周期的开端被推迟到了去年12月。这一幕显示,任何市场可能出现灾难的迹象都会让美联储的加息企图偃旗息鼓,正如去年夏天中国所引发的动荡。

然而到目前为止,面对美国加息隐含概率上升的局面,北京还没有政策响应的迹象。

掌控人民币汇率

周三学(5月25日)中国央行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弱,并未引发市场出现很大的震动,期权市场也未预示短期内外汇波动会急剧上升。

根据市场汇率,人民币兑美元仍强于在1月份的水平。

花旗集团10国集团外汇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亚洲货币兑美元在去年夏天和美联储首次加息前后,相比5月份时出现了更大的跌幅。

Englander指出,在美联储让市场为再次加息做好准备之际,亚洲货币保持相对抗跌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类货币若出现快速贬值,可能引发更为广泛的避险情绪,以及股市的下挫。

Jefferies LLC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Zervos周二在电邮中表示,“如果我们不考虑中国在汇率政策上的反应,出现15%回调的风险就会显著下降。” 

不管这种稳定部分缘于中国政策制定者的有意为之,还是像所谓上海协议那样更多是一种巧合,这似乎是美联储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福音。

面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风险资产尤其是新兴市场保持坚挺,将让中国受益。尽管大多数专家认为人民币是被高估的。

因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或真正加息前后相关的避险时期,人民币相对于其它亚洲货币更为抗跌,但随后风险资产获得追捧的时期也倾向于涨幅落后。

Englander表示,在风险资产获追捧时期,中国的竞争力会增强,因为除中国以外新兴市场的货币涨幅会远远超过人民币。尽管成功与否没人能担保,但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可能值得一试,因在一个本来已经脆弱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下,加剧市场波动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正像我们大伙一样,中国决策者对于美联储下一次加息的时机也很有兴趣。而且他们对于加息何时合适也有自己的看法。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