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中国已做好美国加息预案(快看,很多机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以“阴谋论”来推敲,央行近期的贬值,会否是央行提早做好管理预期,减轻一旦美国真正加息时的冲击?从而先“自贬”求“自保”。

【相关报道】

在美联储寻求加息的道路上 中国正从敌人变成朋友

外媒:中国试图确认美联储会否6月加息 希望推迟至7月

让美联储头疼的“中国问题”:两次欲加息却因中国流产

核心提示:彭博周二(5月2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中国官员计划在下个月的年度中美对话期间,询问美国同仁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以“阴谋论”来推敲,央行近期的贬值,会否是央行提早做好管理预期,减轻一旦美国真正加息时的冲击?从而先“自贬”求“自保”。

中国代表团将试图确认美联储更可能在6月或7月哪个时点加息,中国决策者已经准备了应对6月加息对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潜在影响的预案。由于相关讨论并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知情人士还称,与6月份加息相比,中国更希望美联储能将加息决定推迟至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一名负责媒体事务的官员稍晚否认了中国计划询问美联储打算何时加息。

传中国已做好美国加息预案

外媒昨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国官方或于六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向美方确认美联储是否在六月加息。该人士称,中方希望得悉美联储将选择在六月还是七月加息,以便在汇率等政策方面做出更好应对。目前,中方已准备了应对美联储六月加息对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潜在影响的预案。但与六月加息相比,中方更希望美联储将加息推迟至七月份。

在英国财政部工作期间曾参加过英中政府会议的凯投宏观驻伦敦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

中方会要求称,美方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应谨慎行动并避免出现任何意外。美联储只会根据它认为对美国经济最好的方式做出决策,但对于中国的担忧已经影响到了它对美国经济所面临风险的判断,这一点也很清楚。

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定于6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离美联储下一次政策会议只剩一周出头的时间。当前的利率期货走势表明,今年7月加息的概率超过了50%达到至53.8%,6月加息可能性也从上周联储纪要公布前的12%攀升至34%。

中国“相当焦虑”

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中国官员对美联储感到相当焦虑,如果6月份加息的话--虽然市场尚未完全消化这一可能性--可能会带动美元升值。这可能会带来风险并加大人民银行维持人民币稳定的难度。美联储的立场不那么激进的话更符合中国的利益。

虽然美国代表团由财政部和国务院领导带队,但美联储主席通常也会出席。自2014年接掌美联储以来,耶伦两次都曾与会。近年来,美联储决策者日益强调其政策决定的国际影响力--过去三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联合成果情况说明都直接提及了这一点。

美联储许下的承诺

“美联储高度关注其政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维持国内和国际的金融稳定是美联储的一项关键目标,”美国财政部网站贴出的2015年联合成果情况说明如是说。

就决策进行沟通正是中美双方作为G20成员国所作出的承诺。2月份在上海的G20财长会议上,各国承诺将就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行动保持密切、清楚的沟通以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并最大化地控制政策溢出效应。

美国驻华大使馆未立即就美联储是否将参与北京对话置评。

央行提前展开行动

在中国对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行动表示出关切之前,市场已经相对稳定了一段时期。去年8月人民币意外贬值,把中国和全球股市双双推入动荡。耶伦在去年9月表示,中国相关担忧是促使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因素之一。中国也在去年消耗了创纪录规模的外汇储备应对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

今年1月市场波动再度加剧,当时人民币贬值,市场认为中国未能明确传达其意图。中国决策者反复保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心,到2月份时就帮助打消了担忧。另外,此前由于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降温,美元下跌,也令中国受益。

人民币本月兑美元已走贬约1.2%,与印度、巴西及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一同经历了本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周三,在中国央行将中间价降至5年低点之后,人民币汇率徘徊在近3个月低点附近。

中国央行周三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弱,提前释放贬值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势和在岸走势对比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0.34%,跌225个点,报6.5693元。上个交易日人民币最后成交于6.5590元,之前16:30分官方收盘价为6.5567元。

试探

年初,人民币看空气氛浓厚,汇差一度达到1400多点,给跨境套利带来了空间,逼迫央行出手干预。境内外人民币利差最近在收窄,这有可能是监管层想在美联储于6月做出是否加息的决定之前,先提前释放一部分人民币贬值压力。当然,如果有恐慌性的美元买盘,中国央行还是会出手干预的。

汇丰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称,汇差收窄是中国决策者的目标。预计美元兑在岸人民币近期或进一步上涨,到二季度末达到6.6元。另外,她指出,欧美股市上涨提振了新兴市场的走势,目前是中国官方缩小人民币差距的好时机。一旦中国央行看到下跌压力传导到亚洲各资产类别,将阻止在岸人民币下滑。

麦格理银行外汇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Nizam Idris就警告称,周三的人民币中间价或许传达出了人民币贬值进程重启的信号,这对于亚洲货币和澳元而言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令吉、韩元、台币、巴西雷亚尔和澳元对人民币的涨跌最为敏感。

人民币对美元和对一篮子货币走势背离

市场人士的另一关注焦点是中间价对人民币一篮子指数的影响。与以往不同的是,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的同时,兑一篮子也出现下跌。

之前我们看到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兑篮子升值。这可能说明当前市场没有恐慌性购汇需求,央行有自信让市场力量来引导人民币走弱。

今年前四个月,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则出现了对美元相对稳定且对一篮子货币走软的相对背离走势。对此,中国社科院和招商银行的分析人士此前均指出,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存在高估,中国仍然存在出口乏力和资本外流压力,中国央行当前不愿意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而更倾向让美元贬值带来的压力通过人民币一篮子汇率缓冲。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亦表示,从模拟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升高来看,在隔夜美元大涨的情况下,央行有意减少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性。如果篮子不调整下去,中间价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这对市场会有负面冲击。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