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币政策并未弹尽粮绝?全球央行或还有大招


来源:汇通网

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货币政策不可能是万能灵药。但可惜的是,现实世界中,货币政策还是目前经济最为倚杖的政策。

新闻配图

央行已经到达货币政策的极限了吗?没有,央行的弹药依然充足。但是,更加激进地采用传统措施或者新措施都有可能造成政治,金融和经济的风险。更糟糕的是这些举措可能根本无法解决高收入经济体所面临的难题。

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货币政策不可能是万能灵药。但可惜的是,现实世界中,货币政策还是目前经济最为倚杖的政策。

超低利率

各国央行从来没有面临过现在这样的难关,他们需要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来应对。所有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央行几乎都已经将利率推到近零的地步,日银和欧银等央行甚至推到了负值。日银自1995年开始就采用超低利率,美国和英国央行自2009年开始采用,欧银在2013年加入它们的行列,但比它们都更早采用负利率。

通过不断的量化宽松,央行们的资产负债表在不断膨胀。美联储已经停止了购买资产,英国央行紧随其后。但英国的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日银和欧银还有不断扩张资产负债表。

美(绿),日(红),英(白),欧(蓝)四经济体的资产购买。

然而,四个经济体的央行经过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也只有美国达到了设定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开始紧缩周期的央行,当然收缩的步伐相当谨慎。自去年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一直没有新的动作,目前联邦基金利率还在0.5%以下。

美(绿),日(红),英(白),欧(蓝)四个经济体的通胀情况,可以看出只有美国独善其身

美(绿),日(红),英(白),欧(蓝)四经济体的利率变化。

 

通胀必不可少

对于央行如此明显的失败,有人表示通胀目标并不是最主要的,甚至有人表示通缩也有优点,这样的说法汇金网当然无法苟同。

通胀至少有三点好处。

其一,如果通胀率为0,或者为负(即通缩),相对价格以及相对工资的调整就会变得更加困难。最大的一个阻碍就是名义工资刚性。

工资刚性指由于劳动市场上工会等因素的作用,使得货币工资只能上升,不能下降。

其二,在通缩的情况下,要实现实际负利率只能通过更加激进的名义利率来达到。如果没有实际负利率,一个经济体可能会长期处于需求不足,失业率高企和投资疲软的状态。

其三,根据“债务—通货紧缩”理论,经济主体的过度负债和通货紧缩这两个因素会相互作用、相互增强,从而导致经济衰退甚至引起严重的萧条。该理论由欧文·费雪(lrving Fisher) 1932年在《繁荣与萧条》一书中首次提出。

日本现在将通缩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这可能是日本激进的财政政策的功劳。反观欧元区,由于不可能统一采取财政政策,其出现通缩加速的可能性会更大。

采取负利率的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例

所以,对于央行来说,达到通胀目标是首要目的,因此,不管是超低利率还是负利率,只要能够达到通胀目标,央行都会使出浑身解数。

“负利率不是问题,是症状”

针对许多人表示低利率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解释道“低利率不是问题,它是症状,显露的是全球投资需求不足的问题。”

其实真正要考虑的是货币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长期的需求不足的问题。其实是央行的武器库里面不只有利率这个武器,还有资产购买,前瞻指引,高通胀目标,直升机撒钱等等。

《金融时报》经济主笔马丁·桑德布(Martin Sandbu)甚至进一步地认为央行或者商业银行可能对现金进行限制,或者对储户将存款转为现金进行收费。有的经济学家还提出直接废除现金。

货币政策的阻碍与短板

不管怎么样,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都意味着更大的困难。

首先,越非常规的手段,越难估量影响。

货币政策只要创造出适量的需求就好,不能太过,否则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但掌握平衡却是最难做到的。比如说负利率政策,一方面显示央行还未弹尽粮绝,提高了市场信心,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被市场当成经济运行不良的标志。究竟哪一方面更占上风,确实难以回答。

其次,良药有可能会是毒药。

或许对于极端货币政策的最大担忧是其可能扭曲资产价格并且产生新的金融泡沫。另外,过度的依赖货币政策会让政府疏于采取必要的经济结构改革。而且,降息会将痛苦转嫁到其他经济体上,其实更像是一个损人利己的行为。

其三,极端货币政策会受到政治上的反对。

比如债权人就反对所有降息的政策,而且如果央行直接用货币替政府融资可能会造成财政的恣意挥霍。

除此之外,货币政策自身还存在两个短板。

一.如果经济存在的问题是储蓄过多而投资过少,那么货币政策就鞭长莫及了,财政政策会是一个更有针对性的方法。以日本为例,日本的问题在于非金融行业的公司储蓄过多,那么比较好的方法是对公司留在利润征收高税,另一个办法就是政府增加公共投资。

二.需求不足不是经济中仅有的问题,对于其他问题,货币政策是无法解决的。比如生产率增长减缓,这样的问题需要货币政策配套一系列的结构改革才能解决。

总体来说,货币政策没有到达边界,但重要的是要怎么合理地利用。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需要货币政策,但并不是只需要它。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