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化再迈一步!中国在伦敦首发人民币国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财政部今天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国债,成为中国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发行的离岸国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另一里程碑。

新闻配图

周四(5月26日),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国债,成为中国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发行的离岸国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另一里程碑。但受到美元走强影响,此次国债发行的最终指导价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离岸国债收益率和中国境内同期限国债收益率。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将在2019年6月2日到期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最终指导价格定在3.28%。财政部本周在境内市场的3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2.5444%,比伦敦人民币国债低约74个基点。此外,根据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境外市场3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23%。

分析人士称,近期市况疲软可能让此次伦敦发行遇到了压力。因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夏加息的预期升温,人民币兑美元本月下跌了1.2%。在美元走强影响下,中国央行周三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弱。

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表示,此次发行将为伦敦的人民币市场提供一个基准并注入活力,收益率曲线正在成形。

伦敦发行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正努力把伦敦定位为人民币在欧洲的主要交易中心。伦敦是欧洲地区首个拥有人民币清算银行的城市。英国还在2014年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主权债的国家。

中国央行去年在伦敦发行了一年期海外票据。中国央行当时称,其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央票,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在伦敦交易所挂牌的人民币债券约有84支,规模约为332亿元人民币。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约在6980亿元人民币,包括存款证。

中国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周一在官网上公布,此次发行的国债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和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担任此次发行的全球协调人。

人民币国际化

孙晓霞表示,中国财政部今年将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多细节会在下个月公布。

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大力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以及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不过,“811”汇改以来造成的人民币汇率动荡和美元的升值影响到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导致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一度放缓。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 Ltd. 在伦敦的投资经理Kieran Curtis在本次国债发行前称,目前许多人预计人民币要贬值,所以债券定价会遇到一定压力。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今天发布的新闻稿称,2016年4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最活跃货币(按金额计)排名下降一位,至第六大最活跃货币,而此前连续7个月都保持着第五名的位置。

中银香港策略师孔玲在今天发表的评论中写道,SWIFT国际支付货币排名的第四位和第六位占比接近,一般差别不会超过0.2%,故此次短期排名波动不能代表整体趋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