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通证券:实体经济长痛还是短痛 布局煤炭国企改革


来源:凤凰财经

【宏观】姜超:实体经济观察:长痛还是短痛?

2016-05-27 海通研究

5月经济依然不佳:地产销量增速持续下滑,乘用销量增速冲高回落,预示下游需求走弱;粗钢产量依然负增,电力耗煤跌幅扩大,意味着工业经济或继续下滑。

财库81号文昭示财政稳增长再度发力。托底经济下滑固然要求短期调控,但才是中长期主线,正如习主席在深改组会议上强调的,“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央企“瘦身健体”阵痛难免,但也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走弱,家电、文体娱乐尚可。中游钢铁、机械走弱,水泥、化工弱改善。上游煤炭弱改善,有色弱。交运弱。

价格:4月70城房价继续上升,上周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涨多跌少。

库存:下游地产回升,乘用车仍偏高。中游钢铁、水泥、化工去库存。上游煤炭、有色去库存。

分行业观察:

下游:地产:5月下旬主要城市住房销量增速转负,上周土地成交降。乘用车:4月经销商库存压力仍大,5月第三周批发增速转负。家电:4月空调、冰箱、洗衣机出口同比增速均大幅下降。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因低基数回升。

中游:钢铁:5月上旬粗钢产量跌幅扩大,上周钢价续跌,开工续升。水泥:上周全国高标水泥价格小幅上升,企业库容比回落。化工:上周涤纶POY价格升、库存降,PTA产业链负荷率降。机械: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暴跌,环比增速创同期新低。电力:5月下旬电力耗煤同比跌幅扩大,环比增速季节性回升。

上游:煤炭:上周煤炭价格平中有升,皇岛港口煤炭库存降。有色:上周LME铜价格降、铝价格升,LME铜、铝库存均降。大宗商品:上周国际油价续涨,CRB先升后降,美元指数上升。交通运输:上周航空客运周转量增速小降,BDI、CCFI小幅上升。

【行业•煤炭】吴杰/李淼:煤炭国企改革预期升温,建议把握机会积极布局

2016-05-27 海通研究

首先,近期煤价又有上涨,煤价弹性逻辑又开始有人关注,煤炭价格预期或将改善。

其次,近期煤炭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升温。随着25日山西焦煤集团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煤炭企业国企改革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和认可。结合领导对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同步强调,预计6、7月份第二批国企改革名单将公布,煤炭行业很可能受益。

建议关注公司:西山煤电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陕西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国企改革推进低于预期。 

【行业•石化】邓勇/王晓林:关注石化央企“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

2016-05-27 海通研究

*ST天利签署重组协议,中国石油重组整合加快推进。中国石油旗下*ST天利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拟采用发行股份等方式向中国石油购买其下属工程建设业务资产,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此次交易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加快推进中国石油下属资产的重组整合。

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能够推动央企“瘦身健体”。央企一直以来存在层级过多、子企业数量庞大、主业不强的问题,导致其运营决策效率低下、子企业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对于庞大央企的改革在于进行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清理过剩产能,提升央企整体的运营决策效率。

作为央企改革排头兵,中国石化的国企改革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经过两年的时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董事会成立,混改持续推进,销售公司通过引入民营及社会资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经营效率与效益的提升。我们认为,在中国石化“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的指引下,多家公司已完成资产重组整合动作,剩余几家公司(上海石化、四川美丰泰山石油岳阳兴长茂化实华等)是否也会采取相应的举措,值得期待。

启动混改,管道业务进行平台化整合。中国石油将以中油管道为平台,对东部管道、管道联合、西北联合等管道公司进行整合,未来中油管道将成为中国石油管道业务的平台公司。整合后的中油管道公司,中国石油持股比例为72.26%,外部股东(国联基金、泰康人寿等)持股比例为27.74%;中油管道将全资拥有东部管道、管道联合、西北联合等三家天然气管道公司股权。我们认为随着中油管道公司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外部投资者的股权比例有望进一步增加,从而打破管道业务垄断,推进行业发展。

中海油集团的改革启动。继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公布混改计划之后,中海油集团的改革也开始推进。惠州炼厂是中海油炼化业务的主要资产,一期拥有原油加工规模1200万吨/年。2013年开始建设的二期项目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公用工程,此外还拥有多家地炼及其他炼化企业。目前中海油集团公司拥有和控制多家上市公司平台,包括中国海洋石油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山东海化等,期待集团公司炼化业务整合的进一步推进。

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了推动下属公司专业化整合,中国石化集团以江钻股份作为上市平台,将旗下石油机械制造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更名为石化机械),目前相关标的资产已经完成过户,标志着集团下属石油机械业务完成了平台化整合并上市。平台化整合实现了公司对石油机械全产业链的一体化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高公司的整体价值。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我们建议关注三桶油旗下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大庆华科、*ST济柴、*ST天利(中国石油旗下)、泰山石油、上海石化、四川美丰(中国石化旗下)、山东海化(中海油旗下)。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改革进度低于预期。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 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 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 码即可-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