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IS概念股爆发在即!GIS是什么鬼?


来源:凤凰财经

 

点击这里:订阅优投顾

【优投顾主题精研】经历了5月的再次探底,市场信心已经被消磨殆尽,此前还有经济复苏的预期提供反弹支撑,自从经济复苏预期被证伪后,市场上涨缺乏主心骨,行情总是以慢涨阴跌的形式展现。

想看一个夺人眼球的大概念是如何引爆一个蛰伏已久的大产业?无人驾驶概念和地理信息产业的关系或许能带来启发。

一个新兴产业,在无人驾驶火爆之前乏人问津;一个被国家机关部委宣称“十年十倍”的“万亿产业”,却屡被看作是“GPS、电子地图”……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感叹之余,机会主义的微风扑鼻而来。

地理信息系统的前世今生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指的是在计算机软硬件支持下,对地球空间中有关地理分布的数据进行“采集(成像)——运算——分析”的技术系统。简言之,就是对指定空间对象进行成图和分析,解答“位置状态”的问题,构建“位置大数据”。

比较容易混淆的是,GIS以地理空间数据作为执行对象,这是其有别于其他系统的根本之处(如人脸识别系统、遥感系统、气象软件、GPS等)。

GIS行业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北美,其后随着90年代以来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行业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应用领域迅速渗透到各个行业。也正是在90年代后,随着我国卫星导航(GPS)和电力建设的大发展,GIS正式在中国落地。

从应用领域看,GIS涉猎极广,堪称病毒式传播。其服务对象包括国土、农业、林业、电力、水利、公安、城市规划、银行等不同行业,按照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统计,其中国土行业占整体GIS产业65%左右,其余行业平均在5%左右。

根据中国GIS协会的统计,我国GIS产业规模已从2007年的500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3000亿元,据国土部地理信息局预计,行业未来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2020年后,行业空间将达万亿,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行业。

从产业链结构看,GIS属于典型的跨界、潜力巨大的行业,我们常常错认的GPS等导航软硬件、遥感设备等数据采集应归属其上游行业,这类似于虚拟现实行业中全息投影、3D技术和VRAR的关系。当然,这也从侧面体现了GIS行业的跨界性和融合力,其上下游所能包括的内涵和外延空间目前看尚未存在明显边界,这也是篇头自动驾驶概念也能牵出此行业的原因所在。

  

市场竞争格局

地理信息属于敏感信息,涉及国土安全及利益,在大数据时代和行业应用范围极广的背景下,软件国产化战略将为本土GIS企业带来机会。国内行业目前有3000多家公司,从业务结构看可以分为三层:

  

行业的业务结构自然地形成了三个细分市场,其间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有较大差异。GIS 基础平台软件技术复杂,开发成本极高,目前为少数国际大厂占据,如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等。而GIS 应用平台软件和GIS技术开发服务领域的市场竞争则较为分散,在市场份额上尚未形成绝对的市场领导者。在中短期内,这部分市场才是本土企业需要重点争夺的。

国家的支持政策也促进了行业发展和市场格局的形成。2007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十一五”开始提出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十二五”继续指出要“强化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与社会化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而到了2014年,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发展GIS产业的基础战略意义。既然国家在多年口号和观察后明确了产业方向,我们有理由期待真枪实弹利好政策的到来。

新晋大热方向

经常有人疑惑全国这么长的输电线、城市如此密集的水网出现问题后工程师为什么可以在短时间内锁定位置?答案就在于GIS技术的运用。除了电网这种较早就配备GIS系统的传统行业外,土地确权也开始在近年广泛使用此技术,作为国家大力推动的土地流转制度,其先决条件就是农地确权,本来耗时费力的确权因GIS的引入用时大幅缩减,农业部表示,大部分确权工作将于2017年完成。这些还仅为传统应用,未来的方向或许更令人澎湃。

城市道路环境是无人驾驶未来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在无人驾驶产业链中,地理信息系统为城市道路、建筑环境从不同侧重面建模并生成数据库,这将为无人驾驶核心系统提供基础场景和决策参考。

此外,军事和安防也是未来的重点应用方向。美国大数据公司Palantir当年通过其大数据分析系统帮助美军定位到了本拉登的藏身之所,而Palantir软件中嵌入的GIS系统成为了那次行动中贡献最大的子系统。

正如前文所述,GPS、遥感、航测等技术均属GIS的上游,而GIS也在得到各种数据支持后成为各行各业中有关“空间方位问题”的终极分析决策系统。

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聚合,GIS作为一个面向空间的行业,还远看不到天花板。对于一个性感如斯的产业,恐怕只有脑洞的大小才能决定其未来的方向。

要想具体了解即将爆发的GIS概念股,请立即订阅:优投顾

点击这里:订阅优投顾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