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代楷模李保国:太行金果满坡香 百姓心中铸丰碑


来源:华龙网

【摘要】 邢台县前南峪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愈发茂盛;内丘县岗底村,山坡上的苹果已长到鸡蛋般大小;4月10日凌晨4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8岁。

【摘要】 邢台县前南峪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愈发茂盛;内丘县岗底村,山坡上的苹果已长到鸡蛋般大小;4月10日凌晨4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8岁。

李保国教授手把手教农民技术。内丘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场洪水“冲来”的李教授1996年,河北省各地遭遇了一场暴雨,河北农大李保国等7人组成了一个科技救灾团,在河北省由南向北视察灾情。来到岗底村时,救灾团的眼前是一片狼藉:山烂了,路垮了,就连全村赖以生存的180多亩耕地也全部被冲毁。那是李保国第一次见到岗底村党支部书记杨双牛,当时的他眼里满含泪花。看着这一切,李保国心里无比酸涩,然后在地上捡起一个烟盒,写下他的电话,对杨双牛说:“不要灰心,村里不是还有几十亩果园吗?可以发展苹果产业。你要是愿意,我们把苹果做起来。等两三月后,通往后山的路修成了,你可以联系我。”让李保国没想到的是,仅仅半个月后,他就接到了杨双牛打来的电话,说路修好了。当时的他特别感动,兴奋地说自己找对了人。“行政+科技=生产力。跟他合作,没有干不成的事儿”。1997年初,李保国带着同在河北农大任教的妻子郭素萍如约搬到了岗底村。白天,一座山接一座山考察;晚上,又挑灯夜战,仔细整理考察数据。半个月下来,李保国跑遍了全村的沟沟坎坎。最后,经过对全村8000多亩山场的踏查,详细记录每一道沟谷的坡度、图纸特征、地貌类型和植被情况,李保国拿出了为岗底村量身定制的苹果无公害管理方案。李保国培育的“富岗苹果”取得巨大成功:1999年昆明世博会上夺得银奖,2008年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专供果品,2011年获得全国驰名商标。仅苹果一项,岗底村民人均收入就达2.5万元,村里8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单元楼、小洋楼,开上了小轿。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市)369个村,带动7万多名村民走上致富路。富起来的岗底人“饮水思源”、“致富不忘挖井人”。为了感谢李保国老师,正月里,家家户户都邀请“李老师”吃饭,他有时一天得赴六趟老乡的饭局。一次在村外遭遇交通堵塞,村民甚至拆掉了自家院墙,为“李老师”开辟出行道路。这些,让李保国的心中时常涌动着一股热流,成为他继续前进的动力。“17年,不容易啊,他是我们太行山农民的科技财神,更是我们的亲人。”谈及“李教授”,杨双牛忍不住热泪盈眶、言语哽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