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量循环陷阱 紧盯券商风向标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跌宕起伏布迷局,量能掣肘显真相,这是本周行情的写照。尽管近期指数节节败退,量能更是一降再降,但盘面走势的悬念始终未能揭开,2800点一线险象环生,却屡屡可以化险为夷。周一高开,并且上行回补了5月18日缺口,尾盘顽强拉起。指数在周二则低开低走,吞没了周一的阳线回补了其缺口,并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周三市场早盘再度高开,但很快就开始逐级回落,尾盘更是跳水翻绿。而周四市场走势更具戏剧性,早盘稍作冲高后就快速跳水,而午盘后风云突变,指数快速收复失地,不仅重夺2800点,尾盘更是翻红后继续向上形成带下影线的光头小阳线。周五市场量能进一步下降,早盘下探,午盘拉起翻红,震荡格局。

量能数据回到2年前,地量陷阱

如今的A股,核心的问题不在于局部的涨跌(包括2800点的得失),而是量能。5月19日当天中小板以单日成交额1248亿首次超越A股沪市,沪市拥有众多大盘蓝筹股,无论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体量都远超中小板,但量能方面却是沪指落后,尤其是5月25日沪指创下1178亿元的量能新低,当天中小板市场量能为1231亿元。而在4月沪市日均成交量还在2100亿元之上,一个月时间萎缩了近45%,不可谓不惊人。5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289亿元,相比上周下降62.69亿元,已经回落至2014年底的水平,这意味着当前市场不仅没有“外援”增量资金,就连场内的存量资金也显得捉襟见肘。

还有一个细节须注意,近期市场几次放量都是在下跌中,如5月6日是近期巨量,却也是破位的起点,其余几个量能高点都是下跌,相反几次上涨都是缩量的,5月20日是典型,市场全天量能萎缩,尾盘多头放量实现了偷袭,但这并未改变市场的低迷格局,指数依然在2780~2850点区间徘徊,而且在5月26日创出5月的新低2780点。所以说,如果没有量能的提升,缩量反弹是不可靠的,反而会被空头加以利用导致跳水。

综合来看,自股指期货工具被限制后,从事量化策略的对冲基金都无法正常发挥,这是造成当前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重要原因之一,而杠杆资金是监测市场情绪最好的指标。存量资金博弈带来的扭曲心理下,市场的热点轮动非常快,没有赚钱效应,也没有一条持续的行业主线,这样就很难吸引期望通过布局核心产业,来赚取长线收益的资金入场。地量复地量带来的不是地价反弹,而是意味着多头的低迷,所以近期阳线后指数很又跌回来就是这个原因。

历史上地量数据的启示

将视野放大可以发现,在2008年10月沪指见1664点之前,市场也有过8月至10月的连续缩量,通过连续地量消灭了市场资金,随后启动了一波反弹;类似的走势还有2014年12月启动前,沪指从7月开始持续缩量,数月的缩量几乎让市场中的资金感觉崩溃,最终才启动了一波快速反弹行情。在2009年到2014年5年慢熊中,像2010年2月到7月持续阴跌后反弹的阶段还有很多,比如2011年8月到10月、2011年11月到12月等等。

综合来看,连续地量一方面说明杀跌意愿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人气低迷,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烈,更多的是场内资金的博弈。

做好防御措施,重视券商风向标作用

缩量格局导致指数形成了L型,盘面也是乏善可陈,但指数多次跌破2800点后又能够神奇地拉回来。如今市场弱势,没有量能就很难有持续性的热点,此时就需要盯紧量能指标,以及人气风向标——券商板块,由于券商和市场走势强弱息息相关,股市未来的走向更是直接关系到了其业绩,所以如果这一板块不能够尽快恢复,意味着资金对于后市依然看淡。以山西证券为例,上周行情中出现了5连阳的走势,但到了本周前三天行情中,因券商板块整体调整,山西证券也是3连阴,转机出现在周四,早盘冲高后指数快速跳水,跌破了之前的2781点,创了新低,但与此同时券商板块却开始异动,午盘后一路走高,山西证券更是收出了带下影线的光头中阳线,可以说券商板块的人气风向标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股市量能的持续低迷,券商的业绩势必是要下滑。但消息面也有一些潜在的利好刺激,如新股改革、加入MSCI、深港通等,整体上,单纯从目前行情来看,A股趋势依然难以乐观,加之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美联储加息升温,“股汇双杀”的担忧情绪升温,投资者应该降低仓位做好防御准备。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责任编辑:朱俊吉 PF01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