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房企去年负债率达96% 今年“赌命”争地王


来源:凤凰财经

【推荐阅读】

2016年已出现152宗地王 多来自上市国企

报告:各地地王频现也支撑不了楼市 拐点已经到来

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了《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2015年负债水平保持高位运行,净负债率平均96.09%,较2014年上升7.23%,再创新高。

中房协的报告指出,上市房企利润下滑,负债创新高。2015年上市房企净利润均值为15.94亿元,同比增长6.14%,但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继续下滑,仍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另外,房地产行业2015年负债水平保持高位运行。净负债率平均96.09%,较2014年上升7.23%,再创新高。

而今年,房企拿地之争达到了白热化阶段。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4日,22个热点一二线城市“三高”(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地块达118宗,其中有51宗地溢价率在100%以上,最高达400%。4月份以来,苏州南京、合肥共出让50幅地块,其中60%都属“三高”。

据中原地产关于土地成本的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50家典型房企平均拿地成本6283元/平方米。相比2015年同期,平均成本增加48.4%。

哪怕再贵也要抢。房企这种“先占坑”的思路实际上是相当于以时间换空间,解套的机会在于房价不断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这是在赌命。他认为,若未来一年房价涨幅不能超过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巨大的成本压力将存在较大风险。

不过,不少房企解释自身拿地心态——实在是业绩发展的无奈之举。不拿地将没有项目可做,面临无法盈利与裁员的危机。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以来至5月25日,全国各种名目的“地王”已达152宗。去年全年,同口径的“地王”数量仅95宗。值得注意的是,“地王”多聚集在二线城市,一线城市仅有21宗,仅厦门市、苏州市、南京市、合肥市这四个城市就已出现79宗地王。其中厦门市1宗、苏州市35宗、南京市33宗、合肥市10宗。

大量房企“扎推”二线城市,主要由于当前一线城市出台楼市收紧政策,土地稀缺,地价高涨,而三线城市仍然在去库存当中。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2015年融创中国刻意避开一线城市过热的土地市场,选择进入济南、南京、成都、西安和武汉等二线核心城市获取价格合理的土地,完成在这些城市的土地储备布局。不过,孙宏斌表示,近期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泡沫。在他看来,南京、苏州这些城市,如果是房价达到三、四万元/平方米,已经算是上限价格,但是近几周成交土地的楼面地价已经这个价格水平,这是不正常的现象。

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过热已经引起当地政府的注意,苏州、南京已“出招”,开辟土地市场的“熔断”制度——设置地价红线,超过红线,竞价即无效。

另据地产界人士透露,住建部5月25日召集了房地产界的资深人士,听取的其中一项内容,是近期频出的地王对未来楼市有何影响。有分析师认为,地方政府落实新的调控政策的时间应该越来越近了。“一些热点二线城市,如合肥、苏州、南京、厦门等城市的调控基调,将很快发生改变。”同策房产分析师认为。

而如果打压二线楼市的政策出台,如张大伟预测,使得未来一年房价涨幅不能超过50%,已经拿了地王的企业将如何填补成本?市场人士对房企未来风险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