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买理财花了三分之一GDP 警惕违约的多米诺效应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3.6万亿美元的中国理财产品市场中,发生违约连锁反应的风险正隐约可见。

新闻配图

在3.6万亿美元的中国理财产品市场中,发生违约连锁反应的风险正隐约可见。

中国的理财产品传统上吸纳个人资金然后投向公司债券、股票和衍生品等各种资产,而现在互相投资现象日益增多。根据Autonomous Research本月的测算,这类持仓规模去年至多可能已经膨胀到2.6万亿元人民币(3,960亿美元)。

这一趋势令中国观察人士感到担忧。首先,这意味着一支理财产品的糟糕投资可能会传染其他产品,造成人们对整个市场失去信心,而如今理财产品在银行融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这还表明,理财产品现在难以找到足够多的优质资产来实现回报率目标。在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交叉持有将导致更难判断哪类资产容易受冲击——这是2008年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质量恶化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时,市场恐慌的一个重要来源。

这些问题今年变得更加紧迫,因为至少已有10家中国公司发生在岸债券违约,上证综合指数下挫20%,而且增速已降至25年低点的中国经济没有呈现出什么复苏迹象。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新加坡的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称,金融系统中流动性充足,但可投资的高收益资产稀缺;各种风险正在这个过度拥挤的金融系统里积聚。

过去三年,随着银行争抢资金和手续费收入,同时储户也寻求高于存款的回报率,理财产品的发行出现了爆发性增长。这些产品通常由银行卖出,但不出现在资产负债表内。它们会提供不同水平的明确保证,被许多人视为有银行或地方政府的隐性支持。

根据中债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理财产品余额从3年前的7.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3.5万亿元人民币,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去年每周平均有3,500支理财产品发行,一些中型银行,例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其资金来源尤其依赖理财产品。

根据中债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末,银行间理财产品持有规模从一年前的4,96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3万亿元人民币。Autonomous Research根据银行披露文件和银行间交易数据测算出,这些产品可能有多达85%被其他理财产品买进。该公司猜测,某些情况下,这些产品被“过度交易”,目的是给银行创造手续费收入。

Autonomous合伙人朱夏莲在5月17日接受采访称,开始看到同一个标的资产上建起多层债务结构的现象,与美国当年的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担保债务凭证(CDO)及合成式CDO (CDO-squared)颇为相似。朱夏莲此前就职于惠誉,并因警告中国坏账风险而声名大噪。

多数理财产品的期限不足6个月,有些甚至短至1个月。对政府运营的网站中国理财网列出的1,300支产品进行搜索,可见最高的年回报率为8%,典型收益率则在3%-5%之间不等。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5%。

“银行间的理财产品投资很危险,”东方资本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周一接受彭博电视采访称。“经济基本面很危险,其他投资产品也很危险。”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