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院一研究院研发出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合肥5月30日专电(记者蔡敏)记者30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应用技术研究所专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不仅可在被检测者无创伤条件下,一分钟给出检测结果,更重要的是据称能预测被检测者5到10年内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风险,对早期干预、阻止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坐在一个沙发椅模样的机器中,被检测者只需将手臂放到扶手位置的凹槽内,对准金属探头。一分钟后,写有被检测者糖代谢信息的检测结果就从机器里“吐”了出来。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王贻坤博士介绍,这种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的金属探头

【摘要】 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王贻坤博士介绍,这种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的金属探头由几十根光纤组成,检测时,它会把光照进人体皮肤的真皮层里。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可通过检测糖基化终产物,在传统检测方法尚未确诊时,实现早期风险判断。

新华社合肥5月30日专电(记者蔡敏)记者30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应用技术研究所专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不仅可在被检测者无创伤条件下,一分钟给出检测结果,更重要的是据称能预测被检测者5到10年内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风险,对早期干预、阻止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坐在一个沙发椅模样的机器中,被检测者只需将手臂放到扶手位置的凹槽内,对准金属探头。一分钟后,写有被检测者糖代谢信息的检测结果就从机器里“吐”了出来。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王贻坤博士介绍,这种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的金属探头由几十根光纤组成,检测时,它会把光照进人体皮肤的真皮层里。真皮层内有一类物质,叫糖基化终产物,其浓度变化情况是提示糖尿病及未来可能发生并发症的生物标志。而糖基化终产物具有荧光特性,会被金属探头中的光纤捕获到,进而对其进行光谱分析和处理,得出数据结果。根据最新糖尿病防治指南,目前有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处于未被察觉的糖尿病前期。新型糖尿病检测系统可通过检测糖基化终产物,在传统检测方法尚未确诊时,实现早期风险判断。“通过我们的产品检测,能提早5到10年知道一个人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利于早期干预、阻止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而在糖尿病早期进行治疗,效果更明显,成本也更低。”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勇说。此外,这套新系统无需抽血,毫无创伤,临床试验准确率能达到80%至95%。这项科研成果已在国际医学光学权威期刊《应用光谱学报》上发表。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