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中央及部委七个组同时出动 督查这些事(名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国务院民间投资督查组的动向备受关注。不过,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以来,除了国务院督查组外,还有中央深改办督察组、国务院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国务院足改调研组、国务院环境保护税立法调研组等多个工作组奔赴地方调研。这些工作组关注什么主题?调研了哪些地区和企业?

此外,除了中央高层派出的工作组外,5月份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也部署了调研组到地方或企业调研,其动向也值得关注。

国务院督查组

督查主题:民间投资

20日,国务院组成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陆续出发,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组规格相当高,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等9位副部级官员率队。

督查主要围绕政策法规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创业创新等方面展开。

督查范围包括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18个省(区、市)。

中央深改办督察组

督察主题:国有资产监督

来自部委及多家央企官网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中央深改办督察组已赴企业督察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

5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一新,带领督察组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调研督察国家局、总公司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随后两天,陈一新一行又相继到中国石油、中国核工业集团调研。

对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工作,陈一新在中石油调研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举措,解决好监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要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对已出台的改革举措进行系统评估,持续优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顶层设计。

该《意见》于去年10月底出台,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文件。

国务院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

调研主题:国企改革

工信部及地方国资委披露信息显示,5月24日起,国务院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已赴东三省开展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是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共分6个组,分别赴东北三省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工信部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

调研目的是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全面掌握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和特性问题,系统地研究影响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为中央制定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提供重要参考。

上证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大连重工、大庆油田、中国一重、北方机器公司等多家重点国企。

国务院足改调研组

调研主题:足球改革

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近期,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调研小组走访了多家足球俱乐部,了解改革方案落实情况。

5月23日,国务院足改调研组到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进行调研。5月25日、26日两天,调研组一行则分别调研了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和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在调研恒大时,调研组阐述了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一是如何加强俱乐部自身建设、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形成合理人才结构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二是对加强国家队建设、提高国家队保障水平、做好备战12强赛的工作建议;三是对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提高联赛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中超联赛品牌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环境保护税立法调研组

调研主题:环保税立法

日前由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工作人员组成的国务院环境保护税立法调研组就立法有关问题进行了企业调研。

5月1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苏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听取了驻区扬子石化、南钢、南化、南热等8家工业企业对排污费改税的意见与建议,并与企业代表就企业污染治理现状、环保投入费用、费改税影响等进行深入探讨,为下一步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提供有益参考。次日,调研组又到泰州进行调研。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环境保护税法》计划将于今年6月进行首次审议。环保税法的出台迫在眉睫且意义重大,将促使企业主动追求节能减排,加速环保投资,间接加速上游产业的优胜劣汰,促使僵尸企业的退出。

国家发改委督查组

督查主题:民间投资

继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后,国家发改委日前也派出6个督查组分赴12个省(区、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

其督查的范围是国务院督查组督查的18个省份以外的地区,分别为天津、内蒙古、上海、安徽、山东、河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12个省份。

国资委调研

调研主题:央企提质增效、科技创新

5月份以来,由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率队,调研了多家央企,主题围绕央企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等。

5月10日,肖亚庆及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一行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调研企业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等工作。

5月28日、29日,肖亚庆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一行赴湖南省长沙、株洲等地,调研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航工业、中国中、中国五矿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等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