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不确定性掣肘六月行情 限售股解禁迎小高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五月行情将收官,昨日A股红绿交替,尽管局部获资金热炒,但仍然总体收跌。在连续15个交易日缩量窄幅震荡之后,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昨日也再度创下阶段地量。即将进入6月,信用风险释放、大规模解禁潮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经济和金融去杠杆进入落实推进阶段等因素均影响行情的演绎,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或使得行情逐渐波动加剧。忌惮于诸多不确定因素,资金的犹豫情绪使得短线行情暂难出现反弹。

沪市成交额创阶段新低

昨日,沪指低开后短暂下挫便逐步走高翻红,随后维系红绿震荡格局,最终沪指微涨0.05%收于2822.45点。盘中沪指最高触及2830点,最低下探至2794点。相对而言,深市三个主要指数均收绿,其中创业板指下跌0.55%收于2058.52点,深证成指下跌0.46%收于9768.84点,中小板指(10542.640, 19.65, 0.19%)下跌0.58%收于6383.64点。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额仅为1155.87亿元,相较于上周三的1177.68亿元进一步缩减。如果不考虑1月7日熔断机制特殊情况下的地量,那么昨日沪市成交额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连续15个交易日的缩量窄幅震荡使得场内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尽管下跌动能有限,但市场也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指数想要打破僵局,一定要有增量资金的参与,而想要吸引资金入市,就需要市场要么能有足够的赚钱效应,要么估值足够低、具备中长期升值预期。而从当前市场的热点演绎中不难看到,一方面,市场中赚钱效应良好的板块已经逆市上涨多日,仍反复成为资金炒作热点,但估值已然不低,让场外资金不敢随便介入;另一方面,价值类白马品种短线赚钱效应不足,却获得越来越多的券商推崇。在诸多不确定性压制之下,场外资金仍在等待更好的买点。

6月市场直面不确定性

实际上,6月风险较为集中,行情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当前资金正是处于观望等待状态,期待更好买点的出现。总体来看,券商认为,6月A股市场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预期的变化,从而引发行情波动。

一是6月是限售股解禁小高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至6月份的解禁市值分别约为1581.87亿元、1891.98亿元、1278.52亿元、2110.39亿元和2415.53亿元。与此同时,从2-5月的净减持金额来看,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整体呈现正相关关系。在行情裹足不前、上涨乏力的情况下,6月解禁股的减持压力不容小觑。

二是6月是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期。中信证券(15.680, 0.01, 0.06%)指出,基于政策上产能去化发力和信用债到期节奏两个维度判断,由此引发的信用风险还将持续释放,未来2-3个月压力较大,违约事件增多和评级下调大潮对A股依然有负面影响。兴业证券(7.590, 0.01,0.13%)也表示,信用风险会直接影响风险偏好,还会影响流动性,引发无风险利率的提升。

三是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重新带来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兴业证券指出,近期美联储态度“由鸽转鹰”的变化致使6月加息概率大幅反弹,美元指数出现回升,人民币汇率波动,随着6月、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脱欧公投等风险事件临近,美元升值预期可能致使人民币再度承压。

四是欧洲杯、年中流动性节点等影响风险偏好的事件性因素集中在6月。此外,尽管深港通和A股市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能提振市场信心,但招商证券认为,短期内这两个因素也不能解决市场急需的增量资金问题,难以对市场形成实质性的提振。

因此总体来看,即使在各种因素刺激下,6月行情打破盘局,剧烈的波动也可能促使行情逐步出清,筑底反弹的概率也就逐步加大。不过短期内投资者并不宜急于入市,仍需等待更为明朗趋势出现。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