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闯关MSCI倒计时 中国还有两件事尚未做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距离MSCI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政府的任务列表中,至少还有两件事没有做。

【投行观点】

高盛:A股纳入MSCI的几率升至70%

法兴:中国或在MSCI评估前宣布推出深港通

境外资金大量买入A股股票 这些行业成“宠儿”(名单)

距离MSCI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彭博分析报道称,在中国政府的任务列表中,至少还有两件事没有做。

其一是讨论了一年有余,却迟迟未开的深港通。其二是取消交易所施行的反竞争措施。MSCI在3月底公告中称,该措施限制了国际投资者使用投资及对冲工具。

全球有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产追踪MSCI指数,一旦A股纳入,可能会给这个今年来全球表现最差的股票市场带来大量海外资金。作为中国政府所作的最新努力,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周五分别发布新规,限制上市公司滥用停牌权利。

“剩余的担忧包括:QFII每月汇出资金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的20%,指数产品的反竞争条款,以及沪港通每日投资额度,”高盛在今日的报告中称。“落实比时机更重要。”尽管如此,高盛仍将A股6月纳入MSCI的概率从此前的50%提升至70%。

MSCI在3月底的声明中表示,A股可否纳入取决于以下四个条件:

• 国际投资者对QFII政策变化的正面反馈,包括对市场准入和资金流动方面的效果

• 受益所有权问题的解决办法

• 成功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自愿性停牌

• 中国证券交易所施行的反竞争措施完全取消,该措施限制了国际投资者使用投资及对冲工具

或多或少,中国已经在前三点问题上做出了相应努力。中国外汇局2月份放宽了QFII投资上限,并规定开放式基金可在日内将资金转入或转出股市;中国证监会5月6日回应受益所有权问题时称,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而上周五的交易所新规则为中国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原则”限定了3个月的停牌红线。

有感于这些努力,高盛加入了看好A股将纳入MSCI的机构行列。中信证券的观点与之类似。中信证券的杨灵修等分析师在今天的报告中称,包括反竞争条款在内的一些制度不健全,但预计不会对A股纳入MSCI产生实质影响和阻碍。该报告称,今年A股纳入的可能性大于60%。

招银国际的策略师苏沛丰也认为,A股纳入的几率超过五成。但他表示,反竞争条款在6月15日之前恐难解决,因为政府不太可能放弃审批权利。

“目前,A股纳入MSCI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政府的过度干预,”苏沛丰在电话中称。“未来如果股市大幅波动再现,政府会否干预仍是未知数。”他还表示,中国停牌新规未能100%打消外国投资者的疑虑,因为对停牌的处理方式仍然比较模糊。

截至5月30日,在中国A股市场300余支处于停牌状态的股票中,有28%的股票停牌时间已经超过3个月,市场有待交易所的进一步行动。

投行观点

凯投宏观驻伦敦的中国经济学家Chang Liu认为,即使中国A股此次被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立竿见影效果会很小,持续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上证综指在周二强力反弹3.3%的主要驱动力是对A股纳入MSCI的猜测。MSCI已经承认中国扫清了不少A股纳入所面临的障碍,但中国在过去一年对市场的干预,使得市场的吸引力和监管环境的可信度大大降低。

2015年年中MSCI明晟公司宣布A股未纳入MSCI指数,与上证综指开始遭抛售几乎同步

中国A股若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会触发资金流入,但不会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若MSCI给中国5%的权重,预计将推动不超过200亿美元的流入, 相对于股票成交量和总资金跨境规模很低。

今年晚些时候预计将会推出的“深港通”会为资金流入提供另一个渠道,但是“沪港通”不温不火的活动已经暗示流入量不会太大。自2014年“沪港通”推出后,每日资金流入都未触及最高限额。

A股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不会改变凯投宏观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上证综指仍高于2014年中、即泡沫开始膨胀前逾40%,仍有潜力进一步下跌。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