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机构:纳入MSCI指数也救不了A股 还会继续下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所以这不会改变我们有关当前反弹持续可能性很小的看法,”Liu补充说,即使MSCI给A股5%的权重,预计推动流入的资金也不会超过200亿美元,相对于股票成交量和总的跨境资金规模很低。

据彭博社报道,还有半个月MSCI公司就将公布其全球基准指数是否接纳中国A股的决定。中国监管机构为最后冲刺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得到了国际知名投行的认可,市场应声大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观察者都对后市持乐观看法。

“即使中国A股此次被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立竿见影的效果会很小,持续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凯投宏观驻伦敦的中国经济学家Chang Liu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上证综指仍高于2014年中的水平、即泡沫开始膨胀前高达40%,所有今后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盘上涨3.3%,创下了近三个月最大升幅。沪深300指数当天上涨3.4%,创业板指数劲升4.9%。爱建证券分析师侯英民表示,市场对于MSCI今年宣布纳入A股的预期升温,以及对于下个月中美经济对话的期待,刺激A股出现反弹。

上证综指强力反弹

凯投宏观也认为中国股市强劲的表现来自于投资者对A股纳入MSCI的揣测。高盛经济学家刘劲津认为,随着中国限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并澄清证券权益拥有人的相关规定,A股今年6月纳入MSCI全球指数的概率已从今年4月时预估的50%激增至70%。

两个任务

凯投宏观的Liu则指出,MSCI承认中国扫清了不少A股纳入所面临的障碍,但政府在过去一年对市场的干预,使得A股的吸引力和监管环境的可信度大大降低。

招银国际的策略师苏沛丰也曾对彭博表示,A股纳入MSCI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政府的过度干预。“未来如果股市大幅波动再现,政府会否干预仍是未知数,”他说,“中国停牌新规未能100%打消外国投资者的疑虑,因为对停牌的处理方式仍然比较模糊。”

无论如何中国已经在数个问题上做出了相应努力。中国外汇局2月份放宽了QFII投资上限,并规定开放式基金可在日内将资金转入或转出股市;中国证监会5月6日回应受益所有权问题时称,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而上周五的交易所新规则为中国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原则”限定了3个月的停牌红线。

对照MSCI在3月底的声明开列的四个条件发现,中国政府的任务列表中,至少还有两件事没有做。一是讨论了一年有余,却迟迟未开的深港通。另一个则是取消交易所施行的反竞争措施。MSCI在3月底公告中称,该措施限制了国际投资者使用投资及对冲工具。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相信,如果深港通宣布开通,那么A股在6月份获准纳入A股的条件概率就会高得多。凯投宏观的Liu也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深港通会得以开通,但他对效果则并不很乐观。他说,深港通会为资金流入提供另一个渠道,但是沪港通的不温不火已经暗示流入量不会太大。

彭博汇总的交易所数据显示,自2014年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沪股每日资金流入都未触及最高限额。

估值依然居高不下是凯投宏观并未因为MSCI而看好A股后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Liu看来,上证综指目前仍比2014年中、即泡沫开始膨胀前高出了40%。彭博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当前市盈率为16.07倍,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为13.87倍,香港恒生指数更是低至10.41倍。

“所以这不会改变我们有关当前反弹持续可能性很小的看法,”Liu补充说,即使MSCI给A股5%的权重,预计推动流入的资金也不会超过200亿美元,相对于股票成交量和总的跨境资金规模很低。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