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9万只高位站岗私募今何在?股灾一年仅"活"三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生于牛市、死于熊市,1.19万只高位成立私募基金今何在?

中国基金报:林雪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去年的今天,6月4日,上证指数收涨于4947.10点,距离5000点牛市征程仅一步之遥,也距离615熊市大暴跌开启仅有10天,然而当时,众人皆醉。

就在牛市的沸沸扬扬中,2015年的二季度,私募基金行业也迎来了史上最狂热的发行潮,相关数据统计,4~6月份成立的私募产品达到1.19万只,惊人的数字,急剧膨胀的规模。

但到了今天,最惨的莫过于这些生于牛市高位、而死于熊市的私募基金,以及它们背后无数的高净值客户。

基金君统计了成立于去年牛市高位(4~6月),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的7400多只私募产品,发现到今年只有2600多只还在坚持公布净值;与此同时,有2700多只压根没公布过净值或后期“封锁”净值。

“真相”惨不忍睹,股灾从1.0到3.0,死了一批又一批。

仅仅看还“活着”的,公布今年净值的1700多只股票型私募产品,处于亏损状态的超过八成,还有三成以上净值跌破0.8元,游走在“清盘”边缘。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股灾中,私募们高位成立的产品命运如何,多少大佬铩羽而归、湮灭江湖,又有多少英豪在乱世崛起,到最后,高净值客户们手中的资产到底缩水还是仍有留存。且随着基金君一起来看看。

高位成立私募产品超万只如今“活着”的仅三成

牛市令人心醉,熊市令人心碎。从心醉到心碎,身处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们,挨了整整快一年了。去年6月15日上证指数大暴跌枪声响起,从5100多点往下狂泻,到今年6月3日收盘2900多点,跌幅超过43%,背后多少私募基金,随股海沉浮,被淹没。

基金君犹记得去年喧响动天,二季度私募们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热闹的发行季,只要业绩不错、有名气的私募,基本都是卖到手发烫,秒杀成群,无数子基金ABCD拖上一长串,涌现无数百亿级私募大牛。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去年4~6月私募产品成立数量分别是4035只、3693只、4184只,总计超过1.19万只,最多的股票产品数量达到5822只,牛市高潮助推私募销售,充满狂热气息。

截图

但是到今天呢,这1.19万只高位成立的私募产品,“活着”的还有多少?

基金君拉出一串数据给你看看。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仅是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发行的7411只(除去新三板产品)私募基金产品,到今年还在公布净值的只有2674只,占比仅超过三成(36.08%)。同时,2031只产品净值日期停留在2015年,其中不少停留在7月到10月之间,死在第一场暴跌惨烈之际。

值得注意的是,有2706只产品压根就没有公布过净值抑或后期悄悄“封锁”净值,其中不乏一些私募大佬,显得颇为神秘而低调。

股票产品超八成亏损亏得厉害和赚得多相差224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股灾“重灾区”,去年高位成立的普通股票型私募产品,这一年煎熬不断,股灾1.0、2.0、3.0,不少私募一次次亏损加剧,到现在已经不能动弹,净值在地位徘徊,封闭期结束一看,客户哗然;但也有私募连躲三次暴跌,为客户赚取收益。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的普通股票型私募产品,去年4~6月成立的共有5251只,其中有3583只产品公布了净值,但仅有1750只公布了今年的净值,占总体的33%,大部分产品已经绝迹江湖。

基金君以1750只产品公布的盈亏情况来算平均水平,这些高位成立的产品,成立以来平均亏损幅度为13.84%;其中正收益的只有306只,599只亏损超过20%,60只亏损超过50%。看似平均水平好于沪深300这一年40%的跌幅,但是,大家懂的,这仅仅是很一小部分还“活着”的、而且还愿意公布净值的产品,实际情况肯定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再看这1750只今年还公布净值的产品,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有明确基金管理人的产品中,亏损最厉害的几只,豪世资本旗下的广州摇钱树1号基金,截止3月11日最新净值日期,成立以来净值跌到0.08元,亏了92%;牛丰投资旗下的牛丰2号证券投资基金,最新净值(到2月5日)为0.193元,亏损80.7%;还有昱珲泰3号基金、元优猎豹一号,亏损幅度均超过70%。

表格1:高位成立私募基金亏损前20名(有明确管理人的)

截图

但也不乏灵活操作的私募,虽然产品在高位成立,至今仍然能为客户赚钱。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有明确基金管理人的产品中,表现最好的几只,日昇投资旗下的日日昇一期,截止2月26日最新净值日期,净值为2.3233元,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132.33%;宝丰源投资旗下的宝丰源2期净值为2.132元,涨幅达113.20%;还有默名十一期基金、静观万有F期杰明对冲等产品,净值涨幅均超过60%。

表格2:高位成立私募基金亏损前50名(有明确管理人的)

截图

私募大佬产品大爆发股灾一年受考验

去年二季度最具号召力的莫过于私募圈的大佬、名流们,业绩好、名气大,几乎一呼百应,产品销售火到爆,规模急剧扩张,冲出不少百亿级公司;还有新晋“奔私”的基金经理,成为市场热捧对象。到今天,他们在牛市高位成立了多少产品,又有多少产品盈利和亏损,需要让投资人知道一下。

据基金君所知,去年4~6月不少知名私募成立了大量产品,包括母基金和子基金,子基金ABCD……募集资金,投入母基金进行投资运作,这种情况在去年二季度的大型私募销售产品中很常见,但最终大量子基金持有人亏损累累。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部分知名私募去年高位成立产品亏损较大,比如清水源投资去年高位成立60只产品,一半今年已经不公布净值了,公布的30只平均亏损35.91%;尚雅投资成立17只产品,亏损幅度30~40%;鸿道投资高位成立了37只产品,亏损幅度多在29~37%;星石投资去年高位成立40只多产品,亏损幅度在11~27%;猛犸资产陈扬帆去年高位成立14只产品,仅3只公布今年业绩,跌幅在26%以上。另外,民森投资、瀚信资产、景林资产、鼎萨投资、新华汇嘉投资等知名私募旗下皆有产品亏损较大。

表格3:亏损较大的私募大佬产品(今年以来仍公布净值产品)

截图

但也有一些大私募在股灾以来表现较好,高位成立产品仍然获得正收益或回撤相对较小,好买基金数据显示,重阳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去年二季度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20%;另外,和聚投资、源乐晟资产等知名私募去年高位成立的产品,平均亏损幅度控制在5%以内。这些私募大佬显示了较好的风控水平。

大势解读,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股票早餐,股市内参,涨停股预测,尽在微信号【A股情报】或【agqb888】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责任编辑:夏岩龙 PF03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