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现在不是“卖空”中国的时候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从现在到2020年,政府决心实现平均6.5%的增长目标,而且政府也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预计对地区开发的投资将会增长,更高价值产品的生产会得到支持,而且基础设施将会得到改善。

资料图片:中国经济(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现在不是卖空中国的时候》的署名文章,作者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文章中称,中国继续主导着世界经济健康状况的讨论,许多人担心这个国家的增长放缓及其管理艰难的经济转型的能力,中国目前正进行从以制造业为主的管制经济向更依靠国内消费的更开放式经济的艰难转型,去年的一些政策也令市场感到恐慌。尽管这些风险确实存在而且为数不少,但是它们都是可控的,而且中国的决策者也非常了解这些风险,现在并非卖空中国的时候。

文章称,从现在到2020年,政府决心实现平均6.5%的增长目标,而且政府也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预计对地区开发的投资将会增长,更高价值产品的生产会得到支持,而且基础设施将会得到改善。

政府还计划降低经商的成本。此外,政府还将缓冲随着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混乱。最近的官方数据和渣打银行的实地经验表明,这些措施正在起效,为一个更加均衡的经济奠定基础。

文章称,对于西方的许多人来说,中国是一个遍布面向出口的大烟囱和装配线的地方,但是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其再平衡进程。充满活力和创新的服务行业占到了经济的一半以上,而且每年还在以较高的一位数水平增长。

阿里巴巴通过建立一个为4亿中国在线消费者量身打造的生态系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和影院经营者的万达集团在中国100个城市建造并经营购物中心,而且还在发展服务于这些购物中心中的3万商户的金融服务业务。通过为数百万零售消费者发放积分卡,万达获得了商户如何交易的宝贵信息,允许他们提供金融产品,例如支付卡,以满足顾客的需要。这是人们亲眼看到的旧式经济向新式经济的转变,而且是大规模进行的。

文章称,未来20年,预计还有3亿人(基本上相当于美国的整个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阿里巴巴、万达和许多其他企业正直接接轨这种新兴的国内经济,中国或将一路走向自给自足,减少对出口依赖的增长。

文章称,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另一个方面需要政府关闭目前经济环境下大量充斥的僵尸制造企业,这个小心翼翼的关闭过程将需要多年时间,而且随着数百万工人被要求搬到新的地方并寻找新工作会带来动荡。政府面临着既要实现这种经济转型又要避免社会动荡的棘手任务,但是它能够做到这一点。解决特定产业的失业劳动力问题的成本可能非常之高,或许会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但在一种中央计划性更强、而且大部分是国家控制的经济中,中国控制这一进程的表现可能比美国和欧洲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时强。

文章称,中国的总债务之高按国际标准来说可能达到了令人不安的地步。随着中国试图采用反周期刺激给自己更多喘息时间推进迫切需要的改革,这些债务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尽管这种刺激的效果减小,但是这种转型或许是可控的,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的债务基本上都是国内所有,而且得到了国有和地方资产的充分支持。即使考虑到国有企业的债务以及对额外的银行资本的需要,中国的净债务也仅相当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水平。

许多人怀疑再平衡的成本是否会由银行通过贷款损失来承担。如果制造业要迅速重组,而且如果这些公司的贷方的损失增加的话,坏账有可能是巨额的。

文章称,尽管尚不清楚这将如何发展下去,但考虑到银行系统中的国有程度以及国家现有的资源,中国或是有能力吸收这些再平衡成本的。近来发生的事件让人们又开始担心政府对经济的中央控制,以及决策者支持自由市场经济的意愿和能力。中国知道它必须要放松控制,继续开放其资本账户。

文章作者称,在与中国官员的交谈中,察觉到了一种新的谦逊感以及承认过去的错误的意愿,例如去年证券市场泡沫中的失误以及有关人民币贬值问题沟通不利。今年的政策沟通更加清楚明确,官员们承认在通往一种可持续的经济未来的道路上会有坎坷,但是他们坚信会取得成功。

文章称,中国面临的短期挑战是巨大的,这一过程不会是一条坦途。但是对于愿意进行长期投资的人来说,终极目标仍然是诱人的。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