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诗词大会》:上海电视节里的“一杯清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生活结合起来,给我们当下的生活以滋养,为浮躁的人提供一杯清茶,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诗词大会》的意义。”中国大型原创文化益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监制、中央电视台(CCTV)科教频道副总监梁红10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中新社上海6月10日电 题:《中国诗词大会》:上海电视节里的“一杯清茶”

作者 王笈

“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生活结合起来,给我们当下的生活以滋养,为浮躁的人提供一杯清茶,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诗词大会》的意义。”中国大型原创文化益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监制、中央电视台(CCTV)科教频道副总监梁红10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在9日晚的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提名酒会上,《中国诗词大会》获得了“最佳综艺栏目”提名。这档节目于4月在CCTV收官,播出期间收获了4.86亿不重复人次收看的优秀成绩,微博主话题讨论量超5.4万,成为国内综艺栏目的醒目之作。

《中国诗词大会》通过选手间比拼诗词知识,让观众共同赏析诗词文化。节目每场比赛都有五位挑战者与来自各界的“百人选手团”同时答题对阵比拼,争夺与上场擂主一较高下的机会。据梁红透露,这一赛制是该节目从研发到播出的608天里,其团队所面对的最难挑战。“我们不想做一个纯粹竞技的节目,因为诗词的内涵太广阔了。喜欢诗词的人,可能他的生活和情怀都是不一样的,这些都应该在节目里体现。”

为了打造一档“不纯粹比赛的比赛节目”,节目组曾进行过多种尝试,最终敲定了创新性的“内循环”赛制,以“百人选手团”的形式进行内部比赛,让优秀的种子选手有更多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再加上专家解读和选手们讲述自己的诗词故事,就形成了一个带领大家重温古诗词的轻松过程。”

在《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和观众群体中,有人生阅历丰富的老者,也有学龄前的孩童,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的人心里都留着一份对诗词的“钟情”。梁红说,“朋友家的小孩才两三岁,就特别喜欢坐在那里跟着猜,非常神奇。我也在想,是节奏、舞美还是在节目里看到了同龄人,才会吸引这些孩子。所以,后来剪辑节目的时候,还特意让导演加了一些选手席里小朋友们答题的镜头”。

事实上,除《中国诗词大会》外,《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也都获得了本届“白玉兰”奖“最佳综艺栏目”提名。四大栏目同属于CCTV科教频道,内涵根脉同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此次能入选该奖项提名名单,给中国电视人带来了启发。

“可能大家的眼光会更多地投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里挖掘资源,未来也许能诞生更多更好的节目。”但梁红也表示,仅仅背靠“传统文化”这棵大树是不够的,还需将节目模式与当下观众的情绪、心理、喜好之间做精准的连接和把握,不断推陈出新,“像《中国诗词大会》就是内核很古典,但语境切合当下,灯光、舞美等表达方式都很现代,大家就会更喜欢一些。”(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