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投财富陷兑付危机 逾期方接管平台内容“消失”


来源:中国网

意投财富的逾期项目意票据以商业承兑汇票作质押,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业务模式风险较大。此外,也有投资人公开质疑意投财富虚构国资背景、合规性存疑等问题。其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意投财富宣布由逾期方中国机床广州公司全盘接管公司。随后该公告被6月5日新发布的公告取代,未再提由逾期方接管平台。

近日,号称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意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网络借贷咨询服务平台——意投财富,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将暂停网上业务,并对近期的逾期还款方案进行解释说明。

意投财富的逾期项目意票据以商业承兑汇票作质押,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业务模式风险较大。此外,也有投资人公开质疑意投财富虚构国资背景、合规性存疑等问题。其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意投财富宣布由逾期方中国机床广州公司全盘接管公司。随后该公告被6月5日新发布的公告取代,未再提由逾期方接管平台。

商业承兑汇票风险高

官网显示,目前平台已无新标发布,除部分标的还款成功外,其他均显示还款中,不过,其中部分标的已逾期。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意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陆万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是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特约合作单位,资信等级为 AAA 级 。公司于2014年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公司下设意宁投资、意合投资、上海意贤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筹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5月30日,有媒体曝出意投财富当日发布的《意投财富暂停网上业务及逾期还款说明》,称本次出现逾期的项目为意票据借款项目,出现逾期的原因是由于中国机床资金未到位所导致,此次还款逾期期限为一个月,逾期还款补偿0.2%。在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出具抵押的商票无力承兑的情况下,平台反而将公司托管给商票承兑方。

不过,目前该公告在官网已无法查询到,取而代之的是发布自6月5日的《意投财富平台暂停业务及逾期还款通知》,称由于公司整体运营调整,自今日起,暂停发标、还款、意天宝转入及收益发放等网上业务。在此期间,用户账户余额可正常提现,意天宝转出可能会发生不到账的情况。

根据最新的还款逾期说明显示,公司内部审计,所有标将会发生逾期还款;还款逾期期限为一个月;逾期还款补偿正在商定中;还款顺序则是根据投资到期日期逐一返还。同时,意投财富还强调,公司独立核算,意贤基金为国企控股60%,两者没有直接关系,意投财富内商业承兑汇票真实度有待查证,结果会届时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告中也并未提及5月30日公告中显示的公司将接受中国机床广州公司的全盘接管。

作为意投财富旗下的定期理财产品,意票据的业务模式本身或许就存在较大风险。根据项目信息显示,借款标的都是以商业承兑汇票质押作为还款来源的借款项目,承兑方为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根据官网上提供的商业承兑汇票图片显示,承兑方是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票面金额显示1500万元。

实际上,由于商业承兑汇票是以商业信用为主体,其贴现难度较银行承兑汇票贴现难度大。此外,由于目前我国票据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使内控制度不严密,企业提供担保流于形式、重复担保等方面原因,商业承兑汇票风险得不到有效防控,以致最后承兑无法兑现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期,国内各银行票据风险性事件屡屡被曝光。今年1月,有两家银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供涉金额近50亿元。4月6日,银监会通报称发生一起不法分子冒用龙江银行名义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转贴现风险事件。随后在4月8日,天津银行发布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

在此背景下,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高度重视商业承兑汇票业务风险,要求各银行认真核验票据真伪、跟单资料及交易对手信息,加强风险防控。

活期理财收益高达18%

根据公司2015年5月在官网上发布的《意投财富与国资央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显示,意投财富此前曾与国资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意贤(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这一合作标志着意投资产管理拥有了正式国资背景。

上述国资央企的法人代表为李俊,公司名称为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此次平台逾期的项目也是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平台与资金逾期方本就是合作伙伴,却又在该平台进行借款,在其合规性就存在问题,不排除有自融的风险。

记者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机床总公司与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工商资料中均未显示有投资或购买其他公司股权的信息。此外,根据网贷之家网贷档案数据统计,将其归为民营系,目前处于提现困难。

记者登录意投财富官网后发现,平台上还有一款名为“意天宝”的活期理财产品,初始年化收益率为8%,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18%,10天一个周期,每增一个周期年利率增加0.50%。在产品介绍中,平台并未对该理财产品对接资产标的进行任何披露,而在相关文件中贴出一张由中国机床总公司广州公司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

为吸引更多投资者,此前有不少网贷平台相继推出活期理财产品,由于其低门槛、随存随取的特点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大部分活期理财产品被当做普通理财产品来看待。由于资金投向不明确等原因,P2P活期理财最大的风险在于涉嫌资金池,由于资金池的金额较为庞大,平台全权处理后容易发生携款跑路或非法挪用资金、自融、旁氏骗局等违法情况,此外,在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并未真正落地的情况下,活期理财产品的合规性仍存在问题。

根据官网资料显示,意投财富称其由国资企业控股,资金安全由人保100%承保,与国资央企、中国人保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意投财富目前项目类型包括意票据、意天宝和债权转让,投资人将获取“8%~18% 的稳定年化收益,45倍活期存款利息,4.1倍余额宝”。 资料显示,意投财富累计撮合金额3068万元,为投资人获取收益483万元。

就年化收益率而言,意投财富仍属于较高水平。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5月月报》显示,2016年5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96%,环比下降了28个基点,同比下降了358个基点。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低息平台占比持续增多。综合收益率介于8%~12%的平台占比为39.09%,占比环比上升了1.96个百分点;综合收益率在8%以下的平台占比为7.49%,占比环比上升了0.74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收益率仍偏高,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信息披露不透明不仅在意天宝方面,意票据的信息披露也仅以简短的文字概述,对于借款方相关信息内容均为进行详尽披露。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并发送采访提纲至意投财富,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公司方面回应。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