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灾后风险偏好剧降 保本和安全边际产品成发行主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王瑞

去年6月份股市大跌以来,市场出现了各类热点的交替,从权益类基金产品到低风险的保本、债券型基金,再到定增类产品。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基金公司的产品线也随着市场的供需不断丰富。

权益类: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在去年的股市高点,股票型基金平均募资额超过20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募资额超过30亿元。除了基金外,沪指融资余额也首次站上万亿元大关,基金开户数屡创新高。受益于股市的大涨,去年大放异彩的要数分级基金,同时,它也是令不少基民的财富灰飞烟灭的基金品种。

首先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去年牛市期间的新基金首募几十亿规模颇为常见,分级基金、大数据基金、打新基金等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发行的“爆款”产品。

去年的打新基金在市场上可谓叱咤风云。在打新新规实施之前,保本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由于仓位较为灵活,且可配置部分股票,被基金公司以打新的噱头进行营销,8%~10%的年化收益率也吸引着低风险偏好者。随着去年牛市行情的不断深入,A股的发行也在逐渐提速,打新基金的很大一部分客户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这类资金属于风险厌恶型,打新基金对他们而言几乎是无风险收益,因此被格外垂青。

从去年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发行规模较大的几乎清一色的为打新基金。但是,进入2016年,打新规则生变,公募基金打新红利消失,部分打新基金转型,大部分的打新基金则被无情赎回,成立时几十亿元的规模,最终只剩几千万或者几百万,面临着清盘的局面。

不少基民用“爱之深、恨之切”来形容去年的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去年牛市中最为吸睛的基金品种,由于其高杠杆的功能使其规模一度狂飙。这类基金较为复杂,不少炒分级的投资者甚至并不了解其特性,便在牛市中盲目进出。由于牛市效应,分级基金高杠杆使得部分投资分级的基民大赚特赚,牛市的疯狂使得高风险的分级基金的密集发行,行业和主题类分级基金如证券保险、传媒、银行、煤炭、一带一路、医疗、国防军工、酒等主题分级相继成立,分级基金的规模超越2000亿元大关,部分分级B的二级市场价格甚至翻了几倍。

但是,随着股市断崖式下滑,“成也杠杆,败也杠杆”,分级基金纷纷下折,不少基民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遭受了40%~90%的巨额亏损。分级B的场内流通份额大幅缩水,去年6月12日分级B的份额为1588亿份,最近数据显示则仅剩下617亿份。

大数据基金又可分为被动指数类、主动管理类两种,截至目前已经成立十余只。被动指数类包括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广发百发100指数、南方大数据100、南方大数据300和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主动管理类包括首款主动管理型大数据基金天弘云端生活、东方红京东大数据、广发百发大数据精选混合等。这类基金募集规模同样喜人,如广发百发100首募规模为30亿份、博时淘金100为40.75亿份、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募集13.5亿份等,但随着牛市的结束,其规模也出现了缩水。

债券和保本型基金:

震荡市催生需求

随着股市震荡下行,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投资者开始纷纷关注于低风险领域,保本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了炙手可热的基金产品。

保本基金在去年开始便很受欢迎, 原因之一是保本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可以投资一部分股票市场,打新作为无风险收益,在去年一直是基金公司营销的噱头,不少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进入保本实为奔着打新收益而去。

从今年开始,打新新规实施,机构参与打新的红利消失,打新基金形如鸡肋,但是保本基金依旧热销,提前募集结束、比例配售的情况依旧存在。2015年7月1日以来,共有99只保本基金密集成立(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68只成立于今年,今年保本基金的首募规模达到1355亿元,而对比2013年、2014年,保本基金的发行量分别仅有16只和7只。主要原因则在于资产荒加剧,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市场上的资金无处可去,保本基金依然是资金性价比较高的去处。然而,保本基金多采用反担保,即保本基金保本期结束亏钱需要基金公司赔付。随着保本基金被暂缓申报,保本基金成了市场上的稀缺产品。

除了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同样如此。债券市场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在今年已经出现了信用债违约多发,但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产品依旧被资金追逐,4%~5%的收益似乎已经足够,尤其是对于银行的委外资金而言。今年成立的规模最大的基金是一只有封闭期的银行系债券型基金,规模300亿元。银行委外已经成了公司规模增加的主要来源,不过,委外资金多购买基金专户。

定增公募:

瞄准并购重组

自去年6月份的市场大跌以来,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保本销售热、债券销售热,不少此类型基金达到了募集上限。但是,由于频繁出现信用债违约,债市风险也不容小觑,多只保本基金募集的规模虽然较大,但不少并未达到预期或年初的募集水平,此外,监管层也放缓了对保本型基金的审批,低风险领域可投的资产越来越少。

基金公司开始挖掘定增领域的赚钱机会,3000点以下参与的定增项目风险极小,定增类公募产品开始火爆。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发行或上报了定增型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成立了6只公募定增产品,有8只定增基金已经上报证监会。定增公募是去年才开始兴起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的定增产品之前多成立于专户,且不少基金公司的专户定增规模已经积累到很大。

北京某专注于定增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已经进入并购重组时代,定增超过IPO的趋势明显。并购市场就是大鱼吃小鱼,然后是大鱼与大鱼的合并,等到行业的大体格局稳定下来,龙头出现,景气度提升,并购重组空间才会逐渐缩小,国内现在依旧处于并购重组的初始阶段。

去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项目的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规模创下新高,随着改革和重组的推进,各类投资机构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在不同的点位参与定增获得的收益率截然不同,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当市场在3000点以下发行的项目赚钱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