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忙什么大事


来源:凤凰财经

来源微信号:解局北京(zhongnanhai1921)

13日上午,原本应该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周小川,出席了另一场活动——会见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欢迎仪式上,中国有20多位部长出席,唯独央行是副行长出席。解局君还发现一个细节,默克尔和最后一个人握手之后,默克尔还回头和易纲说了一句话。说了什么,大家可以猜猜。

会见IMF第一副总裁有多重要,看看这是什么事就知道了。央行新闻稿显示,这是一年一度的第四条款磋商——IMF对中国政策的审议评估,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影响,及其他经济体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之后IMF还会出一个专门详细的报告。

这件事从2007年就开始了,中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中断了,2010年又再次恢复,持续至今。

每年的政策审议评估会持续10天左右,IMF的带领人会访问中国几个省市,如今年去了深圳、北京,2015年去了北京、上海和太原,2014年去了北京、上海和沈阳,2012年去了武汉、上海和北京。

活动最后,IMF会在北京会见中国多位政府高层官员,其中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等人连续三年出席。

人民币市场化方面,由于中国的改革做得比较好,去年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此外,周小川和IMF掌门人拉加德还有很好的私交。今年4月拉加德破例评价周小川,“作为一个大国央行掌门,他做的非常好。”

此次IMF带领人利普顿在深圳发表演讲提示了中国在企业债务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行动,实施重大改革。同时还提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2015年和2016年初信贷增长的迅速增加,以及投资率的居高不下,这个问题正变得日益困难。

2015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

人民币在过去12个月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中国过去几年间在减少高额的经常项目顺差和外汇积累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中国的经济活动过于依赖不可持续的信贷和投资政策组合,导致脆弱性进一步上升。

2014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

2014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5%左右。不采取行动,中长期的持续、快速增长将会受到威胁。加强地方政府财政是财政改革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

2013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

由于很多经济部门居高不下的投资造成产能过剩。向消费拉动型增长道路的关键性转型任重道远。首要工作仍然是加快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中方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3/62002de3-2a5a-4b5f-90fc-a04af4beccef.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