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凯石:震荡市结构取胜,关注商品基金


来源:凤凰理财

商品及对冲基金:商品基金平均上涨3.13%,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6%。QDII基金: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1.33%,从具体品种来看,石油、天然资源、金砖四国主题QDII表现最好,纳斯达克100、美元债主题 QDII表现较差。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A股窄幅震荡,题材热点层出不穷。随着5月31日的一根大阳线,A股在盘整多时之后终于抬高至2900点,然而之后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整理的情况。同时由于端午小长假的临近,做多热情受到限制,成交量没能有效放大。万得全A日均成交量为5732.93亿元。两融余额从月初以来基本呈现上升趋势,突破8400亿元。尽管指数处于窄幅震荡的情况,热点还是受各类消息的影响而活跃,板块内个股涨跌互现。全月来看,上证综指涨0.36%,沪深300跌0.18%,中小板指涨2.34%、创业板指涨1.24%。29个中信一级行业只有3个行业下跌,其中电力设备(3.79%)、食品饮料(3.69%)、电子元器件(3.67%)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0.12%)、银行(-0.80%)、非银行金融(-1.28%)等行业表现垫底。

国内债市:资金面平稳,债市热情不高。6月1日资金面平稳跨月之后,央行连续进行净回笼,6月1日至8日共净回笼1700亿。并且在经历连续两次的MLF询量之后,央行周二进行了2080亿的MLF操作。总体上来说,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压力显著减轻,资金面将以平稳为主。短端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仍维持在2.25%不变。与上月末最后一周相比,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R007下行14bp至2.47%,隔夜回购利率R001下行4bp至2.03%。尽管短期资金压力不大,但考虑到6月底MPA考核,金融市场去杠杆预期等因素扰动,全月市场资金面波动可能性上升,6月中下段仍需予以高度关注资金面的波动。总体来说,利率债方面,受到保险规范资管通道等影响,债市出现阴跌。信用债方面,16年3-4季度是中低评级债券到期高峰,违约风险仍高。中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5%,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15%,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9%,中证转债跌0.94%。

海外市场:非农指数惨淡美元下跌,美股创新高。美国5月非农数据不合预期,新增非农仅增加3.8万人,远不及预期的16万,创下2010年9月以来最差水平。数据公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仅为6%,美元指数下跌。从6月1日至8日,美国市场,标普、道指、纳指分别上涨1.06%、1.22%、0.54%;欧洲市场,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涨跌幅分别为-0.45%、-1.26%、1.14%。加息希望破灭推动金价上升,油价继续上涨。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创造的就业数量下降至近6年来新低,使美联储6月加息的希望破灭,推动金价攀升。6月1日至8日金价上涨3.94%。原油方面,加拿大与尼日利亚原油供应受到干扰,使油价继续上涨。6月1日至8日上涨5.51%。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混基金业绩: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21%,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84%。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13%,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25%,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1.00%,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51%。

固定收益基金: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6%,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6%,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8%。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37%。

商品及对冲基金:商品基金平均上涨3.13%,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6%。

QDII基金: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1.33%,从具体品种来看,石油、天然资源、金砖四国主题QDII表现最好,纳斯达克100、美元债主题QDII表现较差。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维持中性仓位,结构取胜。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虽然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等重要的影响因素相对平稳,但海外、汇率等不确定性提升,由此可能引发市场面避险情绪提升,进而对市场表现带来压力。但从积极的方面看,虽然市场整体可能呈现震荡甚至微跌的走势,但正如6月以来市场指数钝化但结构性机会较多的情况,未来市场在主题和个股层面依然可能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在股混基金投资上,由于震荡市中指数钝化,成败的关键在于寻找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可以维持中性仓位,均衡配置,关注精选主题和个股的基金,市场依然有可为机会。长期而言,长周期看货币政策依然处在宽松周期内,虽然A股估值并不十分便宜,但相比于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固定收益基金,下半年信用风险不可忽视。债市入场时机仍需谨慎。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久期短、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

关注黄金和大宗商品类QDII。随着加息预期减弱,英国退欧风险的增加,并且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显现。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

A股窄幅震荡,题材热点层出不穷。随着5月31日的一根大阳线,A股在盘整多时之后终于抬高至2900点,然而之后从6月1日至6月8日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整理的情况。同时由于端午小长假的临近,做多热情受到限制,成交量除了6月1日和3日之外均低于5月31日的成交量,没能有效放大。6月1日至8日万得全A日均成交量为5732.93亿元。而两融余额则从月初以来基本呈现上升趋势,突破8400亿元。截至6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406.39亿元。尽管指数处于窄幅震荡的情况,热点还是受各类消息的影响而活跃,板块内个股涨跌互现。6月以来,上证综指涨0.36%,沪深300跌0.18%,中小板指涨2.34%、创业板指涨1.24%。从概念板块来看,次新股指数(18.43%)、冷链物流指数(14.79%)、锂电池指数(11.01%)表现相对较好。29个中信一级行业只有3个行业下跌,其中电力设备(3.79%)、食品饮料(3.69%)、电子元器件(3.67%)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0.12%)、银行(-0.80%)、非银行金融(-1.28%)等行业表现垫底。

国内债券市场

资金面平稳,债市热情不高。6月1日资金面平稳跨月之后,央行连续进行净回笼,6月1日至8日共净回笼1700亿。从内部流动性环境来看,虽然周二交易所回购利率GC001出现大幅上行,但主要是由于期限跨端午节所致,实际上流动性并不紧张。并且在经历连续两次的MLF询量之后,央行周二进行了2080亿的MLF操作。总体上来说,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压力显著减轻,央行投放流动性缓解季节性波动的态度也将使得资金面紧张预期消除,资金面将以平稳为主。短端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仍维持在2.25%不变。与上月末最后一周相比,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R007下行14bp至2.47%,隔夜回购利率R001下行4bp至2.03%。总体来说,利率债方面,受到保险规范资管通道等影响,债市出现阴跌。信用债方面,16年3-4季度是中低评级债券到期高峰,违约风险仍高。货币政策稳健意味着宽松边际减弱,加上信用债取消发行,可能造成企业再融资受阻。中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5%,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15%,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9%,中证转债跌0.94%。

海外市场

非农指数惨淡美元下跌,美股创新高。从4月美国CPI来看,增长0.4%,略高于预期,经济整体向好平稳发展。但非农数据不合预期,美国5月新增非农仅增加3.8万人,远不及预期的16万,创下2010年9月以来最差水平。数据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仅为6%,美元指数下跌。从6月1日至8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2.40%。美国市场,标普、道指、纳指分别上涨1.06%、1.22%、0.54%,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达到10个月来最高收盘水平;欧洲市场,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涨跌幅分别为-0.45%、-1.26%、1.14%。

加息希望破灭推动金价上升,油价继续上涨。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创造的就业数量下降至近6年来新低,使美联储6月加息的希望破灭,推动金价攀升。6月1日至8日金价上涨3.94%。原油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四在维也纳召开的会议未能达成任何有关产量的新协议,继续奉行不干涉政策。但加拿大与尼日利亚原油供应受到干扰,使油价在微跌后反弹。6月1日至8日上涨5.51%。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票基金

上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23%。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21%,有98%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嘉实环保低碳的7.8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84%,有75%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的5.80%。

从投资范围来看,新能源产业、环保基金表现较好。收益居前的基金有嘉实环保低碳(7.80%)、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6.95%)、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6.50%)、国泰国证新能源汽(5.80%)、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5.28%)等。

混合基金

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1.24%。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13%,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25%,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1.00%,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51%。

偏股型产品中9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的8.06%。灵活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鹏华弘信A的10.65%。22只平衡型产品全部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上投摩根双息平衡的2.90%。偏债型产品中,9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天治财富增长的3.09%。

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12%,二级债基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6%,95%产品收益为正,交银丰硕收益C(0.50%)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06%,8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国联安双佳信用的0.37%。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8%,8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天弘永利债券E的6.42%。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10%,56%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德邦企债分级的0.18%。

商品基金及对冲基金

商品基金平均上涨3.13%,其中国泰黄金ETF涨幅最高,涨3.20%。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6%,最高收益为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的0.50%。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略有下降。6月8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37%,中欧滚钱宝(5.13%)、嘉合货币B(4.41%)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1%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5%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81%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QDII基金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1.33%,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表现最好,涨5.29%。从具体品种来看,石油、天然资源、金砖四国主题QDII表现最好,纳斯达克100、美元债主题QDII表现较差。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维持中性仓位,结构取胜。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经济基本面上,偏负面,经济增长有所回落,年初以来经济复苏持续性存疑,经济复苏基础并不强劲,下行压力仍在,经济维稳仍需加大保增长政策落实;资金面上,中性,资金利率维持稳定,股市参与度较5月有所上升,但由于端午小长假的临近,成交量没能有效放大,还需持续关注后续股市量能变化情况;政策面上,货币依旧稳健也意味着后续超预期宽松难以期待,财政政策上,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承诺将继续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采取更多的措施确保市场力量不受限制,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削减过剩产能,未来进一步降杠杆和供给侧改革还需要边走边看;国际面上,尽管非农数据的惨淡降低了近期加息的可能,但后续利好数据是否会支持7月加息,英国退欧公投结果产生的多方面影响均需关注;汇率方面,加息预期导致的5月单边贬值告一段落,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料仍延续横向盘整的运行格局;市场面,指数窄幅波动,热点板块轮动快速,投资者风险偏好易下难上,增量资金若无大量流入则无法孕育趋势行情。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虽然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等重要的影响因素相对平稳,但海外、汇率等不确定性提升,由此可能引发市场面避险情绪提升,进而对市场表现带来压力。但从积极的方面看,虽然市场整体可能呈现震荡甚至微跌的走势,但正如6月以来市场指数钝化但结构性机会较多的情况,未来市场在主题和个股层面依然可能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在股混基金投资上,震荡市中指数钝化,成败的关键在于寻找结构性机会,市场依然有可为机会。投资者可以维持中性仓位,均衡配置,关注精选主题和个股的基金。长期而言,我们维持A股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基本面上经济筑底回升的过程相当漫长,长周期看货币政策依然处在宽松周期内,虽然A股估值并不十分便宜,但相比于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固定收益基金,下半年信用风险不可忽视。6月1日资金面平稳跨月之后,流动性并不紧张。并且在经历连续两次的MLF询量之后,央行周二进行了2080亿的MLF操作。总体上来说,面临的外部流动性压力显著减轻,央行投放流动性缓解季节性波动的态度也将使得资金面紧张预期消除,资金面将以平稳为主。尽管短期资金压力不大,但考虑到6月底MPA考核,金融市场去杠杆预期等因素扰动,全月市场资金面波动可能性上升,6月中下段仍需予以高度关注资金面的波动。券种选择上,利率债方面,受到保险规范资管通道等影响,债市出现阴跌,2季度以来一行三会联手加强金融杠杆监管,债市热情不高,建议多看少动;信用债方面,16年3-4季度是中低评级债券到期高峰,违约风险仍高。货币政策稳健意味着宽松边际减弱,加上信用债取消发行,可能造成企业再融资受阻。因此当前高等级信用债仍是最为看好的选择。对于普通投资者,仍建议等待债市风险释放,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久期短、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此外,参与股市和转债的债基也可以适当关注,尤其是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可以适当降低单一债市风险。

建议关注黄金和大宗商品类QDII。QDII中投资大宗商品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逻辑在6月有望延续。尽管5月由于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价格承压,但随着加息预期减弱,英国退欧风险的增加,同时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依然存在。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全球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担忧和中国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端改善等都有利于推升大宗商品价格。近期需密切关于黄金和大宗商品均可能受到的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美元走强冲击。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上海凯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报告及其所包含的材料、内容。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如欲引用或转载本文内容,务必联络本公司研究中心并获得许可,并需注明出处为上海凯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文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本报告是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其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均被本公司认为可靠,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反映本公司于最初发布此报告日期当日的判断,其所指的基金或者其他理财产品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

本报告所载的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不对因使用此报告的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负任何责任。本报告不构成私人咨询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做参考之用,并未作为或被是为出售或购买其他投资标的邀请或向他人做出邀请。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