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的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含金量有多高?


来源:凤凰网综合


6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了南京大学授予她的荣誉博士学位。
第744期

【导语】

6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被授予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称,授予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是鉴于其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影响及对推动中德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此,默克尔表示乐于接受这个学位,这是她和南大间友谊的体现,也是中德两国间友好关系的体现。
除了默克尔,南京大学还曾授予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老布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人以名誉博士学位。
名誉博士是什么,为什么这些政要可以轻易拿到一个普通人至少需要二十多年才能拿到的学位?

2007年,50岁的哈佛肄业生盖茨获得哈佛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名誉博士仅是一种荣誉,跟真的博士不一样

名誉博士是一种荣誉学位。要获得名誉博士,不需要读书、考试,更不用写毕业论文,只要一间大学承认你有资格就行。但这依旧离普通人很遥远,名誉博士一般都颁发给在特定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
在西方,荣誉学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大学诞生不久就有了。牛津大学一名工作人员称,世界上最早的大学是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然后是巴黎大学、牛津大学。他们颁发荣誉学位的顺序也大概如此。1470年,牛津大学颁发给里昂内尔·斯潘伍德维尔的名誉学位是可以查到的最早的记录。
名誉博士不是实质的学位,更多的是一种荣誉,一般也不作为头衔使用(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文学博士的拳王泰森,一般不称为泰森博士)。所以,一个人如果获得了名誉博士头衔,在个人简历上,应该列入“获奖”或“荣誉”栏,而非“教育”或“学历”栏。
一个名誉博士学位价值也不是非常大。美国教育学家卡林·罗马诺就认为,“它的价值可能抵不上额外的学术休假,有时候甚至仅相当于一场免费的毕业演讲或者比较大额的捐款的酬劳”。

英国近代生物化学家和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1983年,他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
中国大学的名誉博士受严格限制

在中国,清末就有了类似的制度。清政府为了表彰学术上有突出贡献的人,对少量名士免试授予科举学位,其中还包括外国人,比如总医官伍连德(马来西亚华侨)。1920年,北京大学授予法国教授班乐为和儒班为荣誉博士,是北大史上第一次的荣誉学位授予仪式。
名誉博士制度在中国的真正建立,要到改革开放以后,1983年,著名学者李约瑟等3人获名誉博士学位。30多年来,这一制度变得越来越规范。区别于英美等国家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属于大学的自主权,中国名誉博士的授予要经过国务院的严格审批。
截止到2013年,中国所有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总共不到300个,几乎只相当于英美一所著名高校所颁发的数量。从这方面来讲,中国的名誉博士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
从授予对象来看,几乎清一色的科学家和政治家。在国家的规定和干预下,演艺界或体育界的明星是不可能获得中国的名誉博士学位的,也几乎不可能存在用名誉博士换赞助的“交易”。
尽管有政府的强烈干预和限制,但不意味着中国高校的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不媚权、不媚钱。事实上,中国高校颁发的名誉博士,有一个明显的偏爱,他国的在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占了所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的多半。
img
2010年5月24日,在耶鲁大学毕业典礼上,中国导演张艺谋获颁该校“艺术学荣誉博士学位”。
名誉学位含金量下降,很多都沦为“交易”

大多数国家的大学在选择名誉博士对象上有充分的自主权,它体现了大学的利益和价值选择。近年来,英美的名誉博士开始泛滥成灾,甚至被某些大学视为卖文凭,换取赞助的一种方法。
英国《泰晤士报》曾刊登报道,英国近年来每年大约有1000个荣誉学位。一些企业家仅用1万英镑就可以买到一个名誉博士学位,然后这些人就可以头戴博士帽、身穿学士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并有资格使用学校的教学设施。该报的两名记者曾假称富商调查发现,在表示可以提供资金给学校后,询问能否获得荣誉学位时,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做出了肯定的回答,牛津大学的荣誉博士标价大约是25万英镑。
除了“媚钱”,荣誉博士的颁发还存在“媚名”“媚权”的现象。绝大多数高校对来访的各国政要都非常慷慨。根据资料,印尼总统苏卡诺,就曾经获得过26个世界各地不同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拳王迈克·泰森1989年被授予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演员科密特·佛罗格1996年被授予长岛大学南汉普顿学院两栖生物学博士学位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
荣誉学位的泛滥,偏离了这一荣誉设立的初衷,使得荣誉学位越来越庸俗化,变成了金钱和政治的附庸品。而其含金量自然也会越来越低了。雅各·巴森在《美国大学》得出结论说,现在给予的荣誉学位已经丧失了它的意义。巴森认为大学应该坚持它的原则,授予那些表现出卓越学术成就的人学位,而不是“把最高学术水平的象征给予或许应该羡慕的商业或者政治人物”。
img
近日,王力宏因在华人乐坛上的贡献及演艺事业的杰出成绩,被母校威廉姆斯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成为该校创校227年以来最年轻的荣誉博士学位得主。
对中国富豪而言,“博士”学位唾手可得

胡适曾经获得过36个博士学位,除了第一个获得的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外,其余的均为全球各大名校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在戴上第14顶博士帽时,胡适先生曾说:“这些玩意儿,毫无用处……一个是下了4年苦功夫得来的,十三个是白送的。”
但是胡适认为毫无用处的东西,在今天,却成为了中国许多富豪们趋之若鹜的东西。对不少富豪而言,博士的高帽,和LV手袋、劳力士金表一样唾手可得。
1999年,第一届中国内地50富豪榜上,第50名的张朝阳是唯一的博士。只有中学文凭的富豪有35人,占比70%。到了2009年,中国内地100富豪榜上,高中以下毕业者占比下降到10%,而博士则达到10人之多(包括进修取得的博士学位及荣誉博士),占比上升至10%。
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只有小学文化,但却将一家乡镇企业,逐步打造成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民企集团。2001年,鲁冠球被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此后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鲁冠球的名片都印有“博士”的头衔。
近年来,在文体界,名人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体操王子李宁获得过英国拉夫堡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颁发的荣誉学位;导演张艺谋获得过耶鲁大学,波士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韩国檀国大学等荣誉博士学位。
“博士帽是知识的象征,很多人认为有这么个高学历的‘帽子’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对此表示。
img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85年牛津大学决议不授予撒切尔夫人名誉博士学位,以示对其削减高等教育经费的批评。此前所有牛津毕业的英国首相都获授牛津大学名誉博士。
不是人人都爱当名誉博士

尽管大学普遍都向政治、经济、文体名流妥协,颁发名誉文凭,仍然有一些学校坚定地维护大学的尊严。麻省理工、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等,从不授予名誉学位。西北大学在特定情况下可以授予去世的人以名誉博士。
1986年是哈佛大学建校350周年纪念,邀请当时的总统里根出席并演讲。里根接到邀请欣然接受,但私下提出一个要求,希望哈佛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但哈佛的董事会、校长、教授会鉴于本校学术声誉的尊严,断然拒绝了总统先生的请求。里根因此也没有参加哈佛的350周年校庆。
2009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坚持“不授予任何捐赠人和在任政界人士荣誉学位”的惯例,拒绝授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荣誉博士学位,理由是,他除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出过两本畅销书外,主要工作还没开始,“没做任何应得荣誉学位的事”。
有一些名人也意识到了名誉学位的实质。导演英格玛·伯格曼、演员凯瑟琳·赫本和作家让·保罗·萨特都讨厌它,都曾拒绝了哈佛愿意提供的学位。值得一提的是,萨特还曾经拒绝过诺贝尔文学奖。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责任编辑:wangchang1]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