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语文教材选编 需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


来源:华龙网

□刘大山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已有包括人教版、语文版、苏教版在内的多版语文教材进行了修订,有望于秋季启用。增、减、换、留是新修订课本的四个特点。如语文版新课本中,大幅增加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同时更换了40%的课文,中学课本里的《洲际导弹自述》改为《网络表情符号》,以切合互联网时代的学生生活。长期以来,围绕着语文教材编写与修订的争议,一直不曾平息。作为最基础的母语教育,每个人对它都有想法,都有期待。其实,藏在“该选什么样的内容”疑问之后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语文教材?我们想让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母语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已有包括人教版、语文版、苏教版在内的多版语文教材进行了修订,有望于秋季启用。   要知道,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人生观塑造、历史观形成等使命并非语文教学独立承担的,还有品德、美育、历史一系列课程排在那儿。

□刘大山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已有包括人教版、语文版、苏教版在内的多版语文教材进行了修订,有望于秋季启用。增、减、换、留是新修订课本的四个特点。如语文版新课本中,大幅增加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同时更换了40%的课文,中学课本里的《洲际导弹自述》改为《网络表情符号》,以切合互联网时代的学生生活。长期以来,围绕着语文教材编写与修订的争议,一直不曾平息。作为最基础的母语教育,每个人对它都有想法,都有期待。其实,藏在“该选什么样的内容”疑问之后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语文教材?我们想让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母语教育?想明白这点,对教材的增与减,变与不变,或许就不再困惑。正如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所言:语文教材姓语名文,语文教育要回归“语言”和“文字”的本真。有一些人总喜欢通过课文的增删,解读出复杂的信号和寓意来,一会儿“去传统化”,一会儿“严重西化”。且不说这些猜测大多以讹传讹,穿凿附会,就谈课文本身,古人云文以载道,所以语文教材常常被附加上文化传承、思想意识、情感价值等等标签。的确,文字不能脱离文化独立存在,经典作品承载了民族历史与文化传统,是永远不朽的精神宝藏。但是,这种意义不应被无限放大,语文课本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性工具书,教孩子识字和正确、优雅地使用语言,是它的基本功能。如果脱离根本空谈思想性和所谓的“意义”,无异于舍本逐末。要知道,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人生观塑造、历史观形成等使命并非语文教学独立承担的,还有品德、美育、历史一系列课程排在那儿。至于语文的本真,在于字、词、句、段、篇,也在于语法、修辞、逻辑、文学性……如果这些没做好,就是语文教育的失败。一篇好的课文,首先其语言文字本身必然是规范的、优美的。通过听说读写,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健康、自然的表达习惯,以达到母语教学的目的。当然,文章总是蕴含着作者的情感思想,总是有意义的,既然如此又何须刻意强调呢?对教材编者而言,坚持工具性和人文性是重要原则,但只要把握住大方向,选出积极向上、体现文化精髓、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文章就好了。至于具体选这篇或是那篇,实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本真”为镜,再去审视古文比重增加和网络表情的引入,就会发现都是“语文”本身的需要,前者是语言文字的精髓,后者是语言文字的演化。增与减、留与换,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好语文、用好语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