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恭王府举办传统文房制砚技艺精品展 彰显工匠奇珍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姜潇)作为2016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之一,15日,“文房砚为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房制砚技艺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拉开帷幕。本次精品展汇集了洮河砚、澄泥砚、端砚、歙砚四大名砚传统制砚技艺的代表作品,展出包括广东端砚、山西澄泥砚、甘肃洮河砚和安徽歙砚200余方。这些精美作品与观众的亲密相见,小器中闪耀大匠精神,令观者为之赞叹。砚在中国古代文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最能表现文人对自身心灵的固守。2008年,砚台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摘要】 作为2016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之一,15日,“文房砚为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房制砚技艺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拉开帷幕。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姜潇)作为2016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之一,15日,“文房砚为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房制砚技艺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拉开帷幕。本次精品展汇集了洮河砚、澄泥砚、端砚、歙砚四大名砚传统制砚技艺的代表作品,展出包括广东端砚、山西澄泥砚、甘肃洮河砚和安徽歙砚200余方。这些精美作品与观众的亲密相见,小器中闪耀大匠精神,令观者为之赞叹。砚在中国古代文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最能表现文人对自身心灵的固守。2008年,砚台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四大制砚技艺的传承人与工艺大师也亲临现场,为观众展示制砚技艺的相关知识和情况,在非遗的有序传承中,唤醒历史沉淀,让观众领略传统技艺的精湛。当日,“传统文房制作技艺分类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也在恭王府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传统文房分类保护与传承情况进行交流研讨。据悉,下一步,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还将陆续举办传统文房技艺系列展的“笔”“墨”“纸”系列专题展和学术活动,让传统文化惠及大众,以促进古老技艺和丰厚遗产的活态传承。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