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龙虾煮熟吃无问题 100℃高温可杀死寄生虫


来源:中国网

如果你喜欢来一锅小龙虾换换口味,那或许会被近日网友转发的一则视频吓着。据悉,一则名为《把小龙虾放进了清洗机,看到的人当时就吓傻了》的视频显示,夏女士因为吃小龙虾感染肺吸虫病,肺部穿洞,不断咯血。同时视频中记者还做了实验,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小龙虾,真的洗出了“虫子”,且用放大镜可以看到活跃的寄生虫。夏日消夜,来一盘小龙虾……想想这视频就好生恐怖!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又到小龙虾季节。

又到小龙虾季节。

如果你喜欢来一锅小龙虾换换口味,那或许会被近日网友转发的一则视频吓着。据悉,一则名为《把小龙虾放进了清洗机,看到的人当时就吓傻了》的视频显示,夏女士因为吃小龙虾感染肺吸虫病,肺部穿洞,不断咯血。同时视频中记者还做了实验,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小龙虾,真的洗出了“虫子”,且用放大镜可以看到活跃的寄生虫。夏日消夜,来一盘小龙虾……想想这视频就好生恐怖!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原始新闻中无关小龙虾

5月27日,微信官方辟谣账号“谣言过滤器”发文称,经过查证,原始新闻是3月18日刊登在浙江一家报纸名为《23岁姑娘肺里长满“隧道洞”:咳血3年不见好,原是爱吃醉虾醉蟹“招惹”到寄生虫》的新闻。3月24日,安徽卫视的《超级新闻场》节目对此进行了视频报道,其中人物、情节等都与文头提及的视频内容一致。

然而,在原始新闻里,根本没有“吃小龙虾”这样的细节。相反,3月18日的报道称,根据“小夏平时爱吃醉虾、醉蟹等”的细节,医生怀疑是肺吸虫病。最终经杭州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诊为肺吸虫病。因此,即便要找病因,也是涉及醉虾、醉蟹而不是小龙虾。

100℃高温可杀死寄生虫

该视频在朋友圈里用耸人听闻的标题时,却故意忽略视频中专业人士的说法。视频中,专业人士称烧熟、煮透小龙虾即可杀死寄生虫。“其实不需要100℃就能杀死。”主任医师徐旭表示,60℃到70℃煮五六分钟可能就死掉了。

换言之,生活在浑水中的小龙虾身上确实有寄生虫,但经过高温煮熟之后,可以放心食用。相反,该视频中小夏吃的“醉虾”、“醉蟹”,则是把活虾活蟹放入酒中“醉晕”,再蘸酱汁食用,实际是在生食,难免中招。

据了解,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对肺吸虫病的科普指出,防范肺吸虫病,消费者只要“不生吃淡水蟹或淡水小龙虾。烹饪螃蟹和小龙虾至少温度要达到63℃以上。”而早在2006年,原卫生部也曾发布了一则“关于防止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生的公告”,提醒餐饮单位和消费者不得提供/生食可能被寄生虫污染的水产品。 

潜江举办小龙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这次论坛围绕国内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研讨,交流有关小龙虾营养、健康、绿色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把握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最新趋势,探讨小龙虾产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路径。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杜予民、江苏省生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张家宏、潜江市水产局高级工程师陶忠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小龙虾养殖模式、良种选育繁育、小龙虾产业。

2016-06-14 15:31

大牌餐饮小龙虾今春陆续“上桌”

在菜单上,小龙虾、波士顿龙虾、河虾、螯虾是这一季的主打货。而受众面最广的小龙虾无疑是吃货关注度最高,记者大体看了下,基本市面上的清蒸、冰镇、众香、蒜香、麻辣、酱椒小龙虾,“你别走”都有。价格也和市面平均价格相仿,大份蒸虾、麻辣小龙虾、冰镇小龙虾等统统都是168元一份,麻辣虾尾98元一份。 “精选食材的标准就是应时应季,什么时令,就吃什么。

2016-04-13 02:31

小龙虾有寄生虫?煮熟了就没事

4月27日,实验人员将三份小龙虾编号,分别放置在盛有去离子水的烧杯内。黄成建议,食用小龙虾时应避免吃头部,因为头部含肝脏、胃、腮等器官,容易堆积很多污染物,包括寄生虫。

2016-05-05 14:44

眼下正是江城的吃虾季,火爆的小龙虾行情带来遍地开花的小龙虾店。武汉小龙虾协会昨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武汉大的小龙虾餐饮有七八个品牌,虾店不过30多家,但有170多家虾店在打这些大品牌的招牌,也就是说武汉200多家品牌虾店,超八成是仿冒的山寨货。

潜江抢占小龙虾苗种育繁制高点

截至目前,在潜江建设的小龙虾苗种选育和繁育中心整个工程已完成工程货币量3亿元,200亩小龙虾良种选育中心投入使用,莱克集团联合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建小龙虾良种扩繁基地4万亩。 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首创“五位一体”“五种模式”的小龙虾人工批量繁育诱导方法、工厂化繁育方法等一批重要技术。

2016-06-02 07:30

小龙虾可以工厂化养殖啦

公司总经理叶飞说,项目投资800多万元、面积400多亩,除了养清水虾、稻虾外,工厂化养殖小龙虾面积40亩,是湖北首个工厂化小龙虾养殖基地。 此前我省小龙虾养殖,都是农民自发散养,即使大户养殖,也是露天自然放养。传统的养殖模式,使小龙虾在夏天集中上市,冬天刚市面奇缺。 小龙虾价格逐年攀高,江浙地区开始探索工厂化养殖小龙虾。

上海金山枫泾镇举办“小龙虾垂钓节”

开太鱼文化引领了养殖模式新的潮流。 据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农场利用这种新模式,不但开创了小龙虾、罗氏沼虾养殖新模式,还将热带地区的水果成功移植到上海。

2016-03-25 21:13

让小龙虾“跳”进安全的盘子

龙虾正掀起餐桌上的“红色旋风”。巨大的日常消费量之下,如何保证小龙虾“跳”进安全的盘子?在小龙虾之乡潜江,几个监管片段令记者印象深刻。 22日11时,湖北省阿克瑞德检验检测公司检验人员李劲松和同事走进潜江生态龙虾城八号虾铺,受省食药监局委托,他们作为第三方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专程来对潜江小龙虾监督抽检。“按要求,我们对生熟小龙虾都要取样。”李劲松

2016-05-31 15:2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